全部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山东启动仪式在济南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8 18:28:09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的流行,9月16日,由钟南山院士、王辰院士、高福院士、刘又宁教授、刘清泉教授五位著名呼吸病学和流行病学专家共同发起,中国疾控中心指导,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协助,以岭药业公益支持的科普项目,2022-2023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山东启动仪式在济南举办,项目成立三年来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22-2023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山东启动仪式

专家呼吁“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

流感作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一直威胁着人类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范围内每年流感可导致65万例死亡,相当于每48秒就有1人因流感死亡。专家指出,流感危害如此严重,与公众对流感认知不够,分不清普通感冒和流感,“扛一扛就过去了”的错误认知有着极大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与新冠肺炎症状有部分相似,初始都存在发烧、咳嗽、乏力等,难以通过一般的临床表现鉴别。目前,国内新冠疫情依然存在着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的发生风险,做好流感防控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感冒、流感,出现发热、喷嚏、流涕等症状一定要重视,及时就医,早用药物,争取时间获得有效治疗,以免病情迁延,向肺炎、心肌炎等转变。

在2022-2023“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启动仪式上钟南山院士指出,流感是流感病毒,新冠肺炎是冠状病毒,从某种意义讲它们是同一种类型的疾病。病毒本身并不可怕,主要是它造成的自身免疫系统紊乱和炎性反应,会“让我们自己打自己,造成严重的危害”。中医学界对于流感的防控开始从病程初始就开始介入,从最大程度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继续惠及山东

山东省是一个有着一亿人口的大省,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往通报显示,山东省每年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是流感的流行季节,特别是12月到次年2月更是流行高峰期。感冒流感是小病,规范治疗是大问题。最近气温变化大,也是流感多发的季节,身体虚弱、免疫力低的人群很容易中招,应该早防早治。  

随着“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的深入开展,山东省级医院领导和呼吸学科带头人作为项目倡导人加入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胡三元、山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金锋、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徐云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仪庆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董亮教授、山东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伟教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伟教授、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韩其政教授、泰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伟教授、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高志教授等多位省级医院领导和省市呼吸学科带头人莅临活动现场,共同呼吁“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运行三年来,全国呼吸、儿科领域专家学者持续传播感冒流感的规范化诊疗与全民科普知识,活动已覆盖全国70余个大中城市,制作科普视频100余个,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医生规范化诊疗培训、药店店员合理用药培训、社区科普传播2000余场,刊发关于感冒流感科普文章5万多篇,针对呼吸道疾病的辨识以及呼吸道家庭防护的教育活动曝光影响近百亿人次。该活动不仅得到众多中西医结合、呼吸道专家的关注与支持,更使公众对于流感防治有了大幅提升,已经成为国内影响力较大的感冒流感科普传播平台。据悉,该活动将于2022-2023年度持续在山东省内开展系列公益活动,覆盖山东全省16地市一亿人群,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流感的认识和重视。

闪电新闻记者 赵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络病理论结合现代科技创新 助力山东慢病防治高质量发展

络病理论结合现代科技创新 助力山东慢病防治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由山东省中医药学会主办的第三届络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十三次络病学专委会会学术年会在省会济南召开。在此基础上,系列循证...[详细]
齐鲁网 2022-09-17
青少年护牙健齿,你做对了吗?

青少年护牙健齿,你做对了吗?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确定今年“全国爱牙日”的宣传...[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16
多地流感疫苗开打!接种要先了解这些事

多地流感疫苗开打!接种要先了解这些事

秋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显著降低因流感以及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详细]
人民网 2022-09-16
“十四五”期间,我国卫生健康人才工作这样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我国卫生健康人才工作这样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

随着我国健康理念和服务模式的转变,老年健康、职业健康、托育服务、健康服务业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技能人才,以及医学技术人才、其他技...[详细]
人民网 2022-09-14
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医养结合服务

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医养结合服务

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促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满足老年人...[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9-13
月饼怎么吃才健康

月饼怎么吃才健康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9
再创新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获批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再创新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获批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再创新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获批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22-09-09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这十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最大,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十年。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跃升。主要健康指标居...[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