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长期喝有哪些危害?专家解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9-13 14:49:09

近些年,各类无糖食品越来越受欢迎,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吃无糖食品能避免得糖尿病吗?一起来了解↓↓↓

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 (固体)或100mL (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因此无糖食品≠完全不含糖。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明确表示,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因此,相比普通食品而言,无糖食品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市面上也有不少打“擦边球”的现象,有些食品虽然没有添加任何糖,但依然可能会含有糖的成分,比如奶茶中的奶含有乳糖,果汁里含有天然果糖。因此,在购买无糖食品时消费者一定要特别注意。

如何正确选购无糖食品?看这几项



专家介绍,选购食品时首先应该看营养成分表里「能量」一栏的数据,一般来讲,数字越小对应的能量越少。此外,还要学会看「配料表」,比如,真正的无糖饮料是利用甜味剂来提供甜味的,因此在配料表里能够看到赤鲜糖醇、安赛蜜、阿斯巴甜等字样。

但是,如果配料表里添加了蜂蜜、果汁、糖浆、浓缩苹果汁等,那就不能算是无糖食品了。

“无糖”和“健康” 没有必然关联



吃无糖食品一定健康吗?喝无糖饮料真的不会发胖吗?结果可能恰恰相反。研究表明,喝无糖饮料比喝有糖饮料变胖、得糖尿病的人数更多。这是为啥?

专家介绍,这可能和人的心理有关。有些人觉得“反正是无糖就可以多喝两罐”,殊不知却掉进了另一个“肥胖陷阱”。无糖饮料里的甜味剂大量摄入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造成代谢紊乱,从而带来食欲上升,让我们摄入更多食物。此外,无糖饼干、无糖月饼这类无糖点心糖少了≠热量低,由于点心里面含有米、面、油等,总能量本来就不低。而且,面粉等碳水化合物吃进去以后,经消化分解最终还是会变成葡萄糖,不仅很难指望它来减肥,吃得过多还有可能导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执着于无糖食品?不如改变饮食习惯!

怎样既“管住嘴”又保证营养?专家表示,碳水总量要控制,但主食一定要吃,蛋白质不能太少,脂肪比例可适当减少,蔬菜和微量元素矿物质必不可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月饼怎么吃才健康

月饼怎么吃才健康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09
再创新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获批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再创新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获批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再创新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获批5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22-09-09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这十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最大,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十年。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跃升。主要健康指标居...[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9-08
2022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最新进展: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

2022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最新进展: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

​9月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名单,344个药品通过初步...[详细]
央视新闻 2022-09-07
国家卫健委: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初步建成

国家卫健委: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初步建成

国家卫健委今天(9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进展与成效。[详细]
央视新闻 2022-09-02
药品网售新规 明确处方药网络销售管理

药品网售新规 明确处方药网络销售管理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8号),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