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鲁科普课 | 什么样的皮肤影响化妆品吸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6 10:3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安全用药,共享健康。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作推出《小鲁科普课》系列科普视频,科普用药知识,为您答疑解惑。

根据产品功用的不同,化妆品中的功能性成分需要到达的皮肤层也不同。如美白类产品中能够抑制黑色素生成的美白成分应能够渗入表皮的基底层,作用于黑色素细胞来阻断黑色素的合成;抗衰产品中的抗皱性成分应渗透至真皮层,促进真皮基质中成纤维细胞的分化与增殖,提高胶原纤维及弹力纤维的含量,使皮肤富有弹性;而防晒产品中的防晒成分则需停留中皮肤表面,防止其渗透进入皮肤,对照射到皮肤表面的紫外线进行屏蔽和吸收。影响化妆品渗透吸收的主要障碍是角质层,而通过角质细胞间隙扩散是化妆品功能性成分渗透吸收的最主要途径,同时,通过角质细胞膜及皮肤附属器扩散在化妆品的渗透吸收中也起一定作用。

影响化妆品渗透吸收的皮肤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年龄和性别:婴儿的皮肤吸收能力要比成人强。所以在给小孩皮肤使用产品时,要注意使用的范围和用量,避免引起不良反应。其次是女性的皮肤要比男性吸收度高。

2、身体的部位:不同部位的皮肤吸收能力也不同,面部一般在鼻翼两侧最易吸收,上额头和下巴次之,两侧面颊最差。

3、皮肤的水合作用:皮肤的水合作用是指皮肤外层角蛋白或其降解产物具有与水结合的能力。水合作用可以提高角质层的含水量,大大提高物质渗透性。其中影响皮肤吸收的主要因素就是角质层的水合作用。

4、皮肤屏障的完整性:完整的皮肤屏障可以很好的调节物质的经皮吸收。如果皮肤受损,角质层会丧失屏障作用,从而会增加物质吸收的速度和程度。虽然增加了物质吸收的速度和程度。但同时皮肤的保护能力也会下降,会导致一些致敏物质被皮肤吸收,可能会导致过敏等情况。

5、酸碱度:表皮中角质层的PH值在5.2~5.6,所以皮肤在偏酸的环境中吸收物质的效果会更好。对于一些功效性的护肤品为了强调和增加吸收效果,会是偏酸性的状态。最理想的护肤品也是接近皮肤PH值和缓冲作用强的护肤品。

6、温度和湿度:皮肤温度、湿度及角质层含水量。皮肤温度升高,可促进功能性成分的渗透吸收;皮肤湿度及角质层含水量增加,均能促进皮肤对化妆品的渗透吸收,如蒸汽熏面、利用面膜等方式促进角质层的水合作用,以及化妆品中添加保湿剂均有利于功能性成分的渗透吸收。

促进皮肤吸收的技巧有哪些?

1、护肤品要选择温和性的产品,可以每隔2周做一次去角质。

2、化妆水的使用不能少,用量要充足,使皮肤柔软更利于营养渗透。建议用棉片浸满化妆水沿着肌肤纹理擦拭,要比用手掌拍打效果要好。

3、每一道护肤步骤都要耐心进行,慢慢轻拍或按摩,不仅能够对皮肤保养效果加乘,也不会对护肤品造成浪费哦!

4、正确护理顺序:卸妆-洁面-水-眼霜-精华-乳液-面霜-防晒。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糖友如何快乐过元宵节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就要来临,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踩高跷等是各地习俗中的必备项目。口味多样的元宵可以使人感受舌尖上的美味,品味生...[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睡眠好才能拿冠军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睡眠医学发展的建议》,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表示,近年来,睡眠障碍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阻塞性睡眠...[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2-15
吃元宵有“讲究”,可别贪嘴

吃元宵有“讲究”,可别贪嘴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个时候都少不了吃元宵、汤圆,寓意家人团团圆圆、生活甜甜美美。元宵和汤圆软糯的口感、香甜的味道是不少人...[详细]
今晚报 2022-02-15

男人做家务,死亡率降一半

对于男人来说,每周经常做重型家务劳动的获益更多,其全因死亡风险可以降低到71%,癌症死亡风险可降低至接近一半约52%;参与轻型家务的男性...[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