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糖友如何快乐过元宵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5 16:15:02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就要来临,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踩高跷等是各地习俗中的必备项目。口味多样的元宵可以使人感受舌尖上的美味,品味生活的美好。但对于血糖高的糖友来说,吃元宵是有讲究、有节制的,千万不可像正常人一样肆无忌惮。今天,山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的刘素荣医生就来和大家聊一聊,糖友如何快乐过元宵。

元宵要适量吃

元宵也叫汤圆,原料都是糯米粉,普通糯米粉可以提高血糖,制作元宵的糯米粉是细磨的精白米粉,升糖速度更快。元宵的内馅大多是黑芝麻、果仁、豆沙、猪油、白糖等等,这些馅儿又属于多糖多脂类,所以,一个个的元宵就如同一个个的升糖包。

一般来说,3个元宵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所用的米的热量,糖尿病人一次吃2-3个元宵即可,同时减少主食的量。在吃元宵前,搭配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及菌藻类食物,有利于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饭后半小时,可以散步或者做其他的运动,既有助于肠胃的消化,更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

另外,元宵的原料糯米容易消化,对老年糖尿病患者,以及合并胃肠病变的糖尿病患者而言,吃元宵需要慎重,“量胃而行”。

运动要及时跟进

糖友们在元宵节,也要和平时一样,加强餐后运动,像游园,赏灯,猜谜,登山,各式运动都可以。血糖不稳定的朋友,尤其注射胰岛素的糖友,要携带少量的糖果或者巧克力,以防低血糖发生。如果不能按时进餐,也需要提前吃一点饼干或者面包,以防饥肠辘辘,低血糖晕厥。同时,在运动中要注意防护,以免摔倒或者划伤。

作息要有规律

元宵节免不了家人朋友一起聚餐玩乐,容易影响作息规律。糖友们要尽量按时休息,争取十一点之前入睡。

情绪要保持舒畅

节日期间,要保持情绪舒畅,和家人好好沟通,和朋友好好畅谈,这样不但不会加重病情,反而可以提高身体的各项机能,使病情向愈。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睡眠好才能拿冠军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睡眠医学发展的建议》,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表示,近年来,睡眠障碍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阻塞性睡眠...[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2-15
吃元宵有“讲究”,可别贪嘴

吃元宵有“讲究”,可别贪嘴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个时候都少不了吃元宵、汤圆,寓意家人团团圆圆、生活甜甜美美。元宵和汤圆软糯的口感、香甜的味道是不少人...[详细]
今晚报 2022-02-15

男人做家务,死亡率降一半

对于男人来说,每周经常做重型家务劳动的获益更多,其全因死亡风险可以降低到71%,癌症死亡风险可降低至接近一半约52%;参与轻型家务的男性...[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