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天手术,做完即走」,微脉携手医院赋能日间手术有序推行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11-19 11:32:11

“上午入院动手术,下午就回家了,别的医院预计要花半个多月时间,我一天就搞定了。”来自台州的王女士前几天被诊断子宫异常需要手术治疗,令她没想到是,这台手术“当天入院、做完即走”。高效的背后源于一个不少人还比较陌生的字眼——“互联网+日间手术”全病程管理。

据介绍,“日间手术”是指患者在48小时内完成入院、手术和出院全流程的手术模式,不仅节约患者时间,还可以有效提高医院床位周转率、减少医院医保费用支出。

在王女士就医的区域龙头型三甲医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多年前便开始设立“日间手术”病区,其单日手术量一度高达89例。然而病人管理难度大、病区秩序维护困难、护理工作繁重等问题也随之显现。

针对以上问题,恩泽医疗中心与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服务平台微脉,于2019年开展“互联网+日间手术”全病程管理服务合作,解决“日间手术”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运营和管理挑战。

当时,对“日间手术”病区的作业逻辑和协作团队进行重新梳理,搭建专门的管理平台。打破原有“分散收治、分散管理”的业务流程方式,将专科、护理、手术、麻醉等资源整合在一起,这样一来,管理平台成为“中央大脑”,统筹协调手术流程,提升各科室协作效率。

在协作团队上,微脉和医院组建以主管医生、麻醉科医生、日间护士与微脉个案管理师为主的MDT团队,四方各司其职,推动“日间手术”规范化管理,提升患者满意率。

集中统筹管理仅仅是第一步。日间手术流程紧凑、环环相扣,一旦某个环节出现变动,便会打乱医护的节奏安排。

针对病区需求,微脉将一系列环节接入信息系统。“不论是主刀医生、护士还是麻醉医生,只要打开系统,未来几周有哪些手术、这些手术患者检查结果如何、是否完成了麻醉访视等一目了然,保证持续高效运转,有利于把控流程。”医院“日间手术”病区负责人介绍。

由于“日间手术”流转高效,患者术后环节很多在家完成。通过出院评估、出院随访及院外指导,患者通过互联网在家享受到医生的健康指导、用药提醒等服务,需要复诊的病人可以在线上与医生对接。

目前,微脉与恩泽医疗中心合作开展的“互联网+日间手术”全病程管理服务已在妇科、疝外科、甲乳外科等多个科室落地,基于互联网平台管理与维护的“日间手术”患者超过90%。

今年10月,该项目成功入选有着中国医院管理最高荣誉之称的中国医院管理奖,成为智慧医院榜单唯一一例日间手术案例。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雪将至,冬季进补宜清淡

今年小雪节气在11月22日。中医学认为小雪节气到来,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详细]
武汉晚报 2021-11-19

广东膳养芳大健康启动庆典

[详细]
医药卫生网 2021-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