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胃康医院提醒:大便突然变细,可能是一种危险信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1 15:49:11

吃喝拉撒,排便是人类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环,我们除了需要摄入营养,还要排出废物,如果排泄出了问题,我们的健康也很容易受到影响。同样的,大便形状出现变化,很可能是我们的身体发出了警告信号。

健康大便和细扁大便的区别

在讨论大便问题前,我们先来看一下健康的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根据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健康的大便呈黄褐色,香蕉状,质地柔软,表面光滑且没有异常臭味。这说明你肠道蠕动速度正常,肠道内无异物。

如果你的大便突然变细、变扁,或者有凹槽,可能说明你的肛肠出现了疾病。

大便变细可能是这些疾病导致的

1、肠息肉或肠癌:结直肠癌或体积比较大的肠息肉,往往会占据一部分肠腔,使得大便排出通道受到影响,大便通过时擦过肠息肉或肿瘤,受到挤压,如果擦破癌肿,大便中混有血液。

2、痔疮:痔疮生长于直肠粘膜下端,位于人体排泄系统的末端,成形的大便经过肛门时往往难免与痔疮“短兵相接”,导致大便变细,伴随便血。

3、肛门或肠腔狭窄:先天性肛门畸形、肛门或感官炎症导致黏连挛缩、手术后疤痕组织增生导致的吻合口狭窄,均可使肛管或肠腔变细变小,影响排便形状。

4、便秘:大便中水分过多会导致大便不成型,大便中水分过少会导致大便体积减小。便秘患者的大便在肠道中长时间停留,也可能导致大便中的水分被过量吸收,大便细硬。

伴有便血、脓血便需早检查

大便变细是一种高危症状,出现大便变细的情况,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通过肠镜排查有无肠道病变。

肠镜是检查肠道疾病的常用设备。检查时,医生用前端装有电子摄像头的肠镜从肛门进入,深入肠道,可以直观地观察大肠黏膜的细微变化,诸如炎症、糜烂、出血、溃疡、色素沉着、息肉甚至癌症等,如发现肠息肉等疾病还可于镜下治疗并取组织活检,是集检查、治疗、活检为一体的好方法。

济南胃康医院提醒广大患者,尤其是大便变细、伴有便血、脓血便、大便习惯改变等情况,千万不要再拖延,以免错过病变的发现、治疗时机。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