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只知道孩子沉迷于网络,可你关心过为什么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1 15:36:11

21世纪是互联网时代,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脑和网络,青少年也开始较早进入网络世界。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带来便捷、高效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部分人在网上的冲浪体验中逐渐形成一种对网络的心理依赖,上网时间逐次延长,这种不自主的强迫性现象被称为网络成瘾。

近年来,青少年甚至儿童上网成瘾成了令家长朋友们最头疼的问题,也是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家长们为了让孩子们戒掉网瘾,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没收手机,撤掉网线,上班前带走家中的路由器,甚至摔手机、砸电脑……

可是,总是抱怨孩子天天抱着平板、手机玩,却从来不去问他们为什么要这么玩,只是一味的呵斥,一家人硬碰硬,最后人不一定能从网络中走出来,亲情却注定磨灭殆尽。大禹治水的故事告诉我们,堵不如疏。为了孩子的未来,还是先冷静下来分析一下,孩子沉迷网络,究竟是为什么呢?

游戏厂家把游戏做出来就是为了让人去玩的。为了留住玩家,游戏设计师将游戏关卡和奖励设计得令玩家流连,就算是大人也会喜欢玩,更不用说几乎没有自制力的小孩子了。玩家玩得又快乐又有满足感,即使是大败于敌,关卡结束后屏幕上除了遗憾,也会显示鼓励;家人却因为他玩游戏而一天到晚的冲他发脾气,更是把原本就不想离开游戏的人推向游戏,本就甚少交流的家人更是没得话讲。

有的家长每天忙于工作和家务,少有时间陪伴孩子,有的家长甚至自己也沉迷于电子设备、视线不离屏幕。很多家长为了图自己清净,直接把手机或平板电脑塞给孩子。而后突然有一天,这些家长发现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他们就会把锅甩给手机,甩给游戏。那么,是谁因为没时间,一开始就拒绝了跟孩子的沟通?又是谁为了图清净,亲自下载好游戏递给孩子?一开始想靠给孩子玩手机游戏“搪塞”一会的家长,都料不到自己的孩子最后会沉迷游戏,殊不知,孩子的瘾,症结竟来自家长自己。

国际中华精神病学会副理事长、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王国强表示,大家都知道对疾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网络成瘾也是如此,可不少人都是在问题出现后才意识到严重,“病急才投医”。网瘾可怕,所以最好是防患于未然。防止网瘾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严格控制上网时间,儿童青少年处于发育时期,更应严格节制。

专家建议,若孩子表现出沉迷网络的倾向,家长最好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先了解下孩子上网干什么、玩的是什么游戏,继而分析平时孩子沉迷网络的深层原因。此外,家长可通过体育运动、旅游等户外活动,减少孩子上网、玩游戏的时间,鼓励他们多健身、交友。

图片14_副本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为保证就诊质量,患者请在家属陪同下来院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