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原中山医院:为什么会有医患矛盾?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09-25 14:57:09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构建良性医患关系”讨论会在太原中山医院会议室展开。

为什么会有医患矛盾?

与会者总结,造成医患矛盾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

1.医患之间沟通不充分,信息不对等

2.医患之间普遍存在的不信任感

3.媒体片面的报道

4.医疗过程中,缺乏应有的人文关怀

5.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一位护士说:“手术前,各项常规的检查是必要的,曾经就有一位病人就拒绝检查,还怒骂我们是做无用检查,乱收费。被骂的很委屈,可是解释他根本听不进去。”太原中山医院郭院长评价说,医患之间因为医疗常识储备的不对等,以及社会普遍的信任缺失,导致难沟通、矛盾不断,这也是必然的事情。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做到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有底气的做对的事情,同时注意在诊治过程中保持人文关怀,学习正确的沟通方法。能做到处理医患矛盾不卑不亢、轻松化解,并不容易,所以大家更要勠力同心,不断学习,并且坚持依法依规处理问题的霸气。

换位思考,架起医患和谐之桥

会议上,医护人员从什么是患者体验、医患沟通的意义、医患沟通现状等进行了详细讲解,让大家从同理心出发,通过“患者体验“的换位思考方法理解医患沟通的重要性。她希望全院医务人员能从服务的每一个细节做起,更好的进行医患沟通、解决医患矛盾、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能用爱心、耐心、细心让病人放心;能通过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重塑医务工作者职业荣誉。

通过本次讲座,使医务人员深刻体会到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的重要性,增强了医患沟通和医疗工作服务意识,保障了临床诊疗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并将有力地推进全院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腌蒜不挑日子,粥料无需太多 别把简单的腊八过复杂

腊八粥食材,并非越杂越好,要看食材质量,而不能单看数量。如果食材中有比较多的粗粮和杂粮,比如黑米、高粱米、红小豆、薏仁米,那么确实...[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1-14

传奇中药 龙血树精华

[详细]
医药卫生网 2021-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