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季多发晕厥怎么办?这几类人要当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8-05 11:15:08

入伏以来,国内大部分地区迎来高温酷暑天气,晕厥情况时有发生。那么当遭遇他人晕厥时应采取哪些应急措施?又有哪几类人群需要格外注意晕厥的发生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全科执行副主任杨华。

据杨华介绍,晕厥在医学上是指大脑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导致意识的短暂丧失。其特点为发生迅速且能快速恢复。但由于晕厥发生的时间、场所不确定,发病急,因此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在晕厥中,常见的诱因主要有七种:

——血管迷走性晕厥:指的是某些特定的触发因素刺激导致全身血管扩张及心动过慢,造成血压下降,大脑缺血导致晕厥,当情绪受到相当压力、极度疲劳、恐慌,或置身于人群拥挤的环境中容易发生,此外还与某些特定情境有关,比如排尿、胃肠道刺激、咳嗽、打喷嚏等。

——颈动脉窦敏感:此类晕厥发作前多因颈部受到挤压刺激,常发生于极速转颈、低头,或是男性刮脸刮胡须时,如穿硬领、高领等束领服装或者衣领系得过紧的人也有此风险。

——体位性低血压:在改变姿势由卧、蹲、坐位到站立过程中,血压无法及时调整提高,而影响大脑的供血。

——低血糖:常发生于不吃早餐的上班族,有饥饿史、腹泻史和糖尿病史的患者。

——中暑:长时间暴露在高热潮湿的环境中,体温调节中枢无法让体内多余的热量通过出汗、皮肤散热的方式转移出去,会诱发晕厥。

——严重的心律失常:比如心率过快或过慢、节律不齐,以及一些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老年人,这类晕厥通常比较凶险,严重的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是猝死的主要原因。

——脑部疾病:最常见的病因为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中风和严重偏头痛等脑源性疾病导致的晕厥。

当突然遭遇身边人员晕厥时,在120急救车到来之前,我们可以进行哪些应急处理?杨华表示,首先需观察患者呼吸是否平稳、气道是否通畅,可将其颈部垫高、下颌托起,使头部后仰,同时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对于晕厥跌倒的患者,应检查其是否有外伤,对有出血情况的要采取止血措施,并监测患者脉搏和血压情况。如晕厥患者意识恢复,也不宜马上起立,应置于原地休息并补充适当水分;对于失去意识持续时间较长的患者,应果断送医治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尿频尿急不是病? 错,小心前列腺肿瘤在作祟!

61岁的老李刚退休一年,生活节奏由于没有上班时候快,生活特别的惬意。按理说老李的身体应该越来越好,但最近他总是发现自己晚上起夜的次数...[详细]
扬子晚报 2019-08-05

夏季水果多,食物过敏要当心

水蜜桃味美多汁,是很多人爱吃的水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尝鲜的口福。近日,宜兴一名10岁女童吃了水蜜桃后,出现口唇肿胀、喉头水肿等严重...[详细]
扬子晚报 2019-08-02

高血压患者的错误观念

“这么年轻就吃药,以后老了怎么办?” 凌晨2点,120救护车送过来一位39岁的男性昏迷患者。 陪同前来的家属描述道:“上半夜还好好的,12...[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8-01

脂肪肝已成我国“第一肝病”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举行了世界肝炎日大型义诊及科普宣教活动。该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带领团队为市民和病友解...[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31

高温下的急诊,中暑的少,吃坏的多

在各大医院的诊室里,挤进了各式各样与这个季节相关的病人,不过他们大多不是晒出来的中暑,而是吃出来的胃肠炎、感染性腹泻,最严重的甚至...[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7-30

驱蚊产品选购指南

防蚊驱蚊年年讲,可为啥我们还是年年都被蚊子咬?今天推出的“驱蚊产品选购指南”一定要仔细看,能够让你在选购驱蚊产品的时候少上当——要...[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7-29

三招防心脏性猝死

尽管现在的抢救设备越来越先进,但如今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仍然不高。[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26

药监局:疫苗接种别赶时髦

打完疫苗是否就“万事大吉”了?药监局表示并非如此,以近期很火的HPV宫颈癌疫苗为例,国家药监局专家表示: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25

天气闷热需注意预防心肌梗死

夏季心肌梗死会高发,如何预防心肌梗死?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心内科主任徐桂冬提醒广大市民,应在四个方面多加注意。[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7-24

医生:近视无法彻底治愈 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很关键

暑假期间,各大医院眼科就诊大厅人满为患,近九成是家长带孩子检查视力,看着越来越多的“小眼镜”,医生提醒家长近视可以缓解但无法彻底治...[详细]
西安晚报 2019-07-23

便便带血,别误会仅仅是痔疮

你有没有觉得便便很费劲?你有没有发现过便便带血?你是不是觉得这是痔疮的表现,不要紧?[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7-22

中老年人群易发“眼中风” 数分钟或数小时内视力急剧下降

数分钟或数小时内视力急剧下降 中老年人群易发 “眼中风”突然失明早就医[详细]
北京晚报 2019-07-19

炎炎夏日,怎么吃才解暑?

最近全国各地天气 热!热!热![详细]
南方日报 2019-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