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7岁老人肚子疼痛难忍,竟是因为肠子粘在了一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1 15:08:07

77岁老人做了阑尾手术,腹部疼痛难忍,看医多次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直到老人来到了山东省中医院普外科,才终于找到了腹痛的原因,原来是因为肠粘连。

好好的肠管为何会发生粘连?到底它会带来哪些危害?

今天,山东省中医院普外科周永坤主任,就跟大家聊聊为何肠管会粘在一起。

肠粘连是腹腔的一种自我修复的过程,也就是腹部手术创伤后的瘢痕愈合的过程。

当腹腔动过手术、有过创伤或者有炎症等情况时,都会发生粘连的机制。其中有调查发现不论是剖腹产或腹腔手术,只要腹部打开过,就容易被肠粘连找上门。

微信图片_20190711130702.jpg

发生肠粘连,中医有独特的优势

在保守治疗上,中医有着自己的优势,采取耳穴压豆、 电针针灸、中药的湿敷外敷。还有传统的浮针、脐灸等外治方法,这些方法都是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非常有效。

微信图片_20190711130747.jpg

什么情况要采取手术治疗呢?

当身体出现腹痛腹胀,停止排气排便,还有伴有肠梗阻,肠穿孔的症状时,就要考虑手术治疗了。

很多人会有疑虑和担心:肠粘连是腹腔手术当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如果继续手术,会不会还会发生肠粘连,形成恶性循环?

手术创伤是造成粘连的重要的原因,再次手术,医生会高度的重视,做好充分的准备。

手术当中,医生会尽量选择一些精确或者精准的手术方式,或者是微创或者减轻病人的创伤,尽量缩短手术时间,从而减少粘连发生的机会。

专家提醒:重度肠粘连、肠粘连引起的绞窄性肠梗阻发作特别凶险,手术是唯一方式,大家不要因为担心手术创伤而拒绝进行手术。

微信图片_20190711130830.jpg

发生肠粘连有什么症状?你属于患肠粘连的高风险人群吗?山东省中医院普外科主任周永坤为您详解。

微信截图_20190619164304.png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 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栏目信息.jpg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管住嘴别贪凉 夏季治鼻炎事半功倍

鼻子是人体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鼻子也是非常娇气的器官,几乎每个人都有过鼻塞、流涕、干痒的经历。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详细]
新京报 2019-07-10

比头发丝还细的血管也会要人命?

200年前,人们就已经发现心外膜冠脉的阻塞性病变是导致心绞痛的原因;100年前,人们发现冠状动脉突发血栓形成是造成心肌梗死的原因;可是直...[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警惕!孩子发烧别踩这些误区

夏至之后,广东进入“暴雨+高温”的天气多变期,门诊发烧的小病号也明显增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介绍,很多家长在面对自...[详细]
南方日报 2019-07-08

舌系带过短让孩子说话不清?一个方法可判断

很多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舌系带过短,可能会影响说话。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判断舌系带是否过短。就是孩子主动把舌头外伸的时候,如果舌尖能...[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05

家有猫狗 当心小朋友惹上“头癣”

夏天到了,很多有娃的家庭家有宠物猫和狗,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别让小朋友惹上了“头癣”。头癣就是头发头皮惹上了真菌。[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05

老年人防骨折做好这五点

骨钙随着年龄增加会不断流失,因此老年人大多伴有骨质疏松,加上手脚不灵活,反应慢,极易发生跌倒,进而增加骨折风险。老年人发生骨折,愈...[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7-05

揭穿近视治愈骗局得用狠招

针灸按摩“降度镜”宣称治近视,打着高科技旗号推销治眼神器,眼镜店开“瞎处方”违规兜售保健品……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儿童近视治疗市场乱...[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7-05

患上近视还能剧烈运动吗

近视患者最担心的是运动会不会导致视网膜脱离。确实,在视网膜脱离患者中,70%左右是近视眼。其中高度近视占30%~40%,也就是说,视网膜脱离...[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7-05

吞咽若困难,食管有麻烦

食管是食物进入胃肠的“运输线”,吞咽困难是食管或其“上家”(咽部)、“下家”(贲门)功能或器质性病变所致,其中最危险的是食管癌。食...[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7-04

你还相信23蹿一蹿?矮小症有治疗时限!

民间有种说法“二十三,蹿一蹿”,人们也常用这句话安慰个子矮小的孩子。那么23岁是否有机会身高猛蹿一下?未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7-04

男性心脏病患者丧偶更易死亡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心脏病患者中,丧偶或离婚男性和单身女性死亡风险更高。[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7-02

久坐不动可能会导致静脉血栓

日本一项研究显示,长时间坐在车内等狭小空间内保持不动,可能会导致静脉血栓,继而引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人员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公...[详细]
山西晚报 2019-07-01

预防尾骨痛 夏季莫贪凉

尾骨疼痛是久坐一族经常遇到的“难题”,疼到剧烈时甚至屁股不能挨板凳。广州市正骨医院康复中心主任黄崇侠教授指出,任何一种体态保持太久...[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