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温下的急诊,中暑的少,吃坏的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9-07-30 10:45:07

在各大医院的诊室里,挤进了各式各样与这个季节相关的病人,不过他们大多不是晒出来的中暑,而是吃出来的胃肠炎、感染性腹泻,最严重的甚至多器官衰竭、休克躺进了重症监护室(ICU)。

一碗隔夜菜,大伯抢救了三周

杭州一大伯,75岁,平时省吃俭用。发病那天午饭就吃凉拌茄子和小米粥。凉拌茄子是前一天中午烧的,隔夜菜;小米粥也在冰箱里放了两天。

大伯一小时后开始拉稀,晚上送医院,脱水严重,血压不稳,再一检查,老人肾脏、肝脏已衰竭,属于感染性休克。

三周抢救,大伯命是回来了,但年纪大了,肝脏、肾脏的功能慢慢才能恢复。

李茜医生点评: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并不意味着不会有细菌感染,大家吃饭时尽量光盘行动。年轻人如果腹泻,通过补水、使用抗生素等,能很快恢复,可是老年人对脱水比较敏感,易损伤肝肾。

聚餐吃烧烤,一桌人都腹泻呕吐 地点: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肠道门诊

十多个二三十岁的小年轻一起走进肠道门诊。他们症状都一样,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原来前一天晚上在夜宵店烧烤聚餐。这家烧烤店的海产品不卫生,龙虾、螺蛳寄生了细菌,清洗不到位,烹制过程中也没有烧熟。

光吃沙拉也不安全。有个女生吃了几天的沙拉、流黄蛋,结果同样腹泻严重上医院。

问题都是出在了细菌上,像沙门菌、痢疾杆菌这些夏天常见的病菌,如果没有灭菌,只是简单地清洗,其实处不干净。最简单的灭菌是清洗干净和充分煮熟。

陈玲医生点评:不点外卖,不要生吃沙拉。感染性腹泻一般口服3~5天抗生素就能缓解,如果腹泻次数较多,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最简便的方法是在每升饮用水中加入1平勺食盐和4满勺糖。

试了试偏方,大妈把自己“送”进ICU

年近60的吴大妈挺讲究清洁卫生的,但平时胃有点不舒服,一天剖杀一条草鱼,突然想起听人说生吃鱼胆对胃病有帮助,随手就把草鱼鱼胆生吞了。下午,她肚子胀、拉肚子五六次,感觉头晕、无力、吃不下东西,小便量也很少……近22点送入医院。

在抢救室,她接受了血液灌流联合血液滤过透析,清除进入血循环的毒素,护肝护肾的方法也全用上了……几天后,吴大妈的肝功能及肾功能才明显好转,小便量也开始多起来,能自己进食。

潘红英主任点评:“生吃鱼胆能治胃病”,“生吃鱼胆清肝明目”都不科学。鲤科鱼类的鱼胆均是危险的。比如鲫鱼、青鱼、鲢鱼、草鱼、鳊鱼等是百姓常吃的鱼类,这些鱼的鱼胆内毒素不易被热力或酒精所破坏,即使将鱼胆蒸熟或用酒将鲜鱼胆冲服,仍然很可能会引起中毒,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徐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驱蚊产品选购指南

防蚊驱蚊年年讲,可为啥我们还是年年都被蚊子咬?今天推出的“驱蚊产品选购指南”一定要仔细看,能够让你在选购驱蚊产品的时候少上当——要...[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7-29

三招防心脏性猝死

尽管现在的抢救设备越来越先进,但如今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仍然不高。[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26

药监局:疫苗接种别赶时髦

打完疫苗是否就“万事大吉”了?药监局表示并非如此,以近期很火的HPV宫颈癌疫苗为例,国家药监局专家表示: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25

天气闷热需注意预防心肌梗死

夏季心肌梗死会高发,如何预防心肌梗死?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心内科主任徐桂冬提醒广大市民,应在四个方面多加注意。[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7-24

医生:近视无法彻底治愈 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很关键

暑假期间,各大医院眼科就诊大厅人满为患,近九成是家长带孩子检查视力,看着越来越多的“小眼镜”,医生提醒家长近视可以缓解但无法彻底治...[详细]
西安晚报 2019-07-23

便便带血,别误会仅仅是痔疮

你有没有觉得便便很费劲?你有没有发现过便便带血?你是不是觉得这是痔疮的表现,不要紧?[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7-22

中老年人群易发“眼中风” 数分钟或数小时内视力急剧下降

数分钟或数小时内视力急剧下降 中老年人群易发 “眼中风”突然失明早就医[详细]
北京晚报 2019-07-19

炎炎夏日,怎么吃才解暑?

最近全国各地天气 热!热!热![详细]
南方日报 2019-07-18

六旬老人养鸽子患上“鹦鹉热” 竟致多脏器功能衰竭

65岁的来大爷入院治疗20天,一度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而他的病因竟与家里饲养的鸽子有关……来大爷家住长沙,近日因高热,发现血尿、蛋白尿...[详细]
长沙晚报 2019-07-17

天天呆在空调房还能中暑?确有其事

杭州才刚刚入伏,就已有人因中暑上医院求助,而求助者并非户外工作者,是位天天躲在空调房里的平面模特。[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7-16

胃溃疡为什么会反复发作?

胃溃疡反复发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什么应对方法?[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15

干眼症不能乱滴眼药水

很多眼药水里含有缩血管抗炎的激素类成分或者防腐剂,长期使用会造成眼睛的药物性损伤[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7-12

77岁老人肚子疼痛难忍,竟是因为肠子粘在了一起!

77岁老人做了阑尾手术,腹部疼痛难忍,看医多次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直到老人来到了山东省中医院普外科,才终于找到了腹痛的原因,原来是因...[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