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不懂胃部检查单?一旦出现这4个词,再不治疗可能就晚了!

来源: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作者:

2019-04-23 11:02:04

超过80%~90%的胃癌患者在诊断时就已经处于中晚期,这导致我国胃癌5年生存率不足30%。我国是个不折不扣的胃癌高发区。

然而同是胃癌高发区的日本,其胃癌5年生存率却可以达到80%,远超其他国家。难道日本的医生有什么灵丹妙药吗?

当然不是!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做到了4个字:早期筛查。

早期筛查是防癌治癌的重中之重

说到检查很多人就头大,总有点害怕的心理,感觉只要不去检查,就不会有什么疾病。

但其实,很多癌症在早期没有典型的症状表现,而检查是我们唯一的“安全险”。那么关于胃部到底该做哪些检查呢?我们帮你划重点!

1.幽门螺旋杆菌检测

幽门螺旋杆菌(HP)是目前所知唯一能存活在胃部的微生物,这种细菌在患者体内长期破坏、寄生、繁殖,随着病情的发展容易引起一系列的症状。

但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导致幽门螺旋杆菌交叉感染的现象普遍存在,至少有一半的人正携带这种病菌。有数据显示,1%的感染者会转变为胃癌,而根除HP将降低39%的胃癌罹患几率。

检查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有2种方法:

①C13同位素呼吸检测:

我们要提前空腹3个小时,再口服一颗胶囊,静坐15分钟后向呼气卡中吹气,就可以很快知道结果了。

②胃黏膜组织活检:

检查当日需要禁食,并进行5~15分钟的咽部麻醉,然后取胃粘膜组织进行培养,5~7天出结果,如果是阳性即可确诊。

2.胃镜

胃镜又叫上消化道内视镜检查,在检查前至少8小时禁食,不能大量喝水。检查时会进行咽部麻醉,以减轻不适感,必要时还会进行活检,整个过程一般只要5~10分钟左右。

胃镜可以看清咽部、食管、贲门、胃囊、幽门、十二指肠等部分,检查是否有炎症、溃疡、糜烂、出血、息肉或肿瘤等现象,非常直观和准确。

3.超声内镜

超声内镜是用内窥镜的同时进行超声扫描,能检查出隐藏在消化道管壁下面的肿瘤,并对病情进行分期,还可以检查出胰腺、胆道或附近的血管组织有无炎症或肿瘤。检查前的准备和胃镜大致相同。

4.X线钡餐造影检查

经常性肠胃疼痛的人可以选择做钡餐,检查前一天禁服含金属的药物,比如钙片。检查时需要先打一针注射剂,然后干咽3~5克产气粉,再口服一小杯钡餐,之后照射X光,可能会检查数个小时。

X线钡餐造影对微小病灶诊断率有限,需要配合其他检查来确诊。

看不懂检查单?这几个词很关键

有人可能会说,这些检查做完了我也看不懂报告单呀,是不是浪费了?

其实不要紧,检查报告上一般有总结说明,医生也可以为你解疑答惑。你自己也可以记住几个关键词,一旦它们在报告单上出现,第一时间找医生确诊。

1.炎症

胃部有炎症时,淋巴细胞、浆细胞和白细胞等都会出现相应的数量变化,可以用来评价病情,一般用“+”“++”“+++”来表示轻度到重度。

2.萎缩

萎缩通常也是慢性胃炎的一种,说明胃粘膜腺体出现了萎缩或减少,以致于胃液分泌不足,可能导致严重的消化不良、贫血等问题。

3.肠化生

胃部为什么会肠化呢?我们知道胃壁上皮细胞会不断地破损和修复,然而当胃部固有腺体细胞分化异常时,就会让本来是胃粘膜细胞的地方,转化为小肠、大肠或结肠上皮细胞,叫做肠化生。而结肠型化生与胃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4.异型增生

胃部检查可以说特别怕这4个字:异型增生,因为它就是一种癌前病变,极有可能转化为肿瘤!一般有轻、中、重度之分,中度需要定期复查,重度考虑手术切除,超出重度可直接确诊为癌症。

及时发现异型增生的人相对而言是幸运的,还有很大机会将癌症扼杀在萌芽状态,为时不晚。

测一测哪些情况需体检

“有病早治,无病早防”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

但有人担心过多体检浪费时间和金钱,这就推荐一套自测题,来帮你判断需不需要做胃部检查。

自测题:

1.上腹疼痛:通常为阵发性的绞痛或者胀痛,疼痛程度不定,可能是隐痛,也可能比较剧烈

2.是否有不明原因的食欲下降、消化不良

3.常常感觉恶心、口干、口臭、口苦、反胃、干呕

4.不明原因的消瘦或营养不良

5.正常排便次数明显减少

6.腹部或胃部偶尔有钝痛,过一会可能会缓解

7.腹泻或便秘反复交替出现

8.经常出现反酸烧心,而且越来越严重

9.严重胃痛时容易引发痉挛

10.胃部有明显灼痛感,而且很难缓解

11.腹胀感,或者进食少量食物后便有饱胀感

12.在没有刻意减肥的情况下,体重突然减轻

当您符合以下第1项和2~6项中任一项时,建议您每半年到一年需做胃镜检查。

自测题:

1.年龄40岁以上,男女不限

2.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3.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者

4.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5.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6.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钥匙孔”做手术?

老宋今年才56岁,饭量和体格都比30岁的儿子还要好。身高一米八,体重240斤,吃嘛嘛香,为什么会得食管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每增加一岁,这种病患病率增加1%

目前中国房颤患病人数约1500万。房颤的发病和年龄有着密切、直接、正相关的关系。60岁以上老人发病率高达5%,而且每增加一岁,患病率增加1%...[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想治愈脚气,这些事儿你不可不知!

脚气如果不注意治疗的话,真可以传到我们的手上,这就成了手气了,我们称手藓。那还会传到其它地方吗?当然可以,你手如果长了手藓的话,那...[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惊叹!医生竟然这样“练手”

要做手术了,好害怕,这位医生的技术过关吗?有过手术经历的人,做手术之前,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疑虑,担心医生拿自己“练手”。放心,医...[详细]
齐鲁网 2019-04-18

春困亦要警惕SAHS

气温渐升,春天的气息也越来越浓厚,我们经常在上班、学习甚至娱乐时犯困,有些瞌睡可以用“春困”搪塞下,然而有种瞌睡却不可忽视。睡眠呼...[详细]
张伟中医大讲堂 2019-04-17

这些身体症状可能会让你致命!

你以为动脉硬化只会发生在心、脑血管吗?你以为下肢感觉发凉、怕冷仅仅是因为上了年纪或者没做好保暖吗?你以为走路的时候小腿酸胀、疼痛,...[详细]
齐鲁网 2019-04-16

警惕人体内"不定时炸弹"

山东省立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吴学君说,腹主动脉瘤是指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通常直径增大50%以上定义为腹主动脉瘤。该病主要发生于60岁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男人健康的生命“腺”

男同胞们注意啦!尿频、尿急、尿痛、尿等待,这些不正常的排尿状态预示着您的前列腺可能出现了问题,那么正常的排尿状态是什么样的呢?[详细]
齐鲁网 2019-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