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卫健委:正在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病历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22-02-18 10:06:02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推进电子病历数据共享的建议》时表示,正在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药品器械、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保等信息标准体系,并逐步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关于“采用手机登录识别、人脸验证,以及病患本人凭身份证或医保卡获取病历信息,确保患者病历信息安全”的建议,国家卫健委表示,该委通过数字化手段,保障患者病历信息安全,防止个人病历信息外泄和盗用;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健康医疗数据保密规定,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应用服务的信息防护,患者信息等敏感数据要求储存在境内,加强对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数据传输、共享应用的监督指导和安全监管,建立健全患者信息等敏感数据对外共享的安全评估制度,确保信息安全。

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联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进一步研究相关支持政策,统筹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网络覆盖水平,增强网络承载能力,推进全国各医疗机构医疗信息共享;整合资源,促进多码融合应用服务,助力医疗信息化建设;同时落实《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数据安全管理、隐私保护,保障患者个人健康档案信息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部门:县域七种慢性疾病分级诊疗技术方案出炉

构建分级诊疗秩序,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让每一位患者就医之路更通畅,有关各方正在紧锣密鼓行动。近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县...[详细]
人民网 2022-02-18

中医有办法丨节后嗓子“上火”,多喝水可不够

对于“上火”来说,多喝水管用吗?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所谓的“上火”究竟指什么?[详细]
齐鲁网 2022-02-17

糖友如何快乐过元宵节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就要来临,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踩高跷等是各地习俗中的必备项目。口味多样的元宵可以使人感受舌尖上的美味,品味生...[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睡眠好才能拿冠军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睡眠医学发展的建议》,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表示,近年来,睡眠障碍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阻塞性睡眠...[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