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启动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2 11:53:10

为推进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率先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济南市作为首批入选“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自2021年开始,启动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项目工作。

看到此消息, 想必那些白天黑夜蹲HPV疫苗的小姐姐和不少隔壁家小孩 都会直呼:慕了慕了!毕竟,HPV疫苗可是目前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武器”!

那么,哪些年龄段的“花骨朵”可以罩上保护伞?接种流程又是怎样的呢?跟随疾控小卫士一起来了解一下吧,更有HPV疫苗干货知识奉上。

HPV疫苗接种要求

接种对象:全市年龄≤14岁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七年级女孩。

接种原则:知情同意、自愿免费。项目实施期间,接种对象接种费用(含疫苗购买费用和接种服务费用等)全部由市、区政府财政承担,个人无需支付费用。

疫苗及接种程序: 免费接种疫苗为国产2价HPV疫苗,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即第1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再接种第2剂次。

接种地点: 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负责接种。

接种时间: 预计于11月份集中开展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工作,每个学校具体接种时间由接种单位和学校共同确定,请家长们耐心等待学校通知。

HPV疫苗接种“九问九答”

1.为什么要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升高,并且呈年轻化趋势,成为影响女性生命健康的“重大杀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主要原因,据权威研究结果显示,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接种HPV疫苗,免疫有效率可达到90%以上,且在9-14岁的最佳年龄接种,效果更好。接种预防性HPV疫苗,特别是对尚未开始性生活的青少年女性,可有效预防疫苗所涵盖型别病毒的感染。

2.为什么将免费接种的范围确定为年龄≤14岁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七年级女孩?

首先,开展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是我市承担全国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国家试点工作方案将疫苗接种年龄范围确定在9-14岁。其次,根据权威研究结果,在9-14岁的最佳年龄接种HPV疫苗,免疫效果最好。第三,基于我市工作实际和财政预算等因素综合考虑。目前年龄超过15周岁、非七年级女孩及非在校女孩均不在项目范围之内,请家长予以理解和配合。

3.HPV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HPV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保护效果已被广泛证实,目前HPV疫苗已在130多个国家(地区)获批使用,其中110个国家(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累计接种已超过3亿剂次。

4.二价HPV疫苗可以和其他HPV疫苗或新冠病毒疫苗一起接种吗?

本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疫苗完成全程接种。HPV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时,应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再接种HPV疫苗,至少间隔14天。

5.哪些情况不适合接种HPV疫苗?

(1)对本品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

(2)注射本品后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应再次接种本品。

(3)受种者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

(4)受种者为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应谨慎接种。

(5)接种前3个月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

6.接种HPV疫苗后有哪些不良反应?

常见不良反应有疲乏、肌痛、头痛、发热(≥37℃);注射部位反应疼痛、发红、肿胀;关节痛、胃肠道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荨麻疹和皮疹等。以上大部分不良反应程度为轻至中度,且短期内可自行缓解,如果症状较重,建议及时就医诊治,并及时报告接种单位。

7.来了月经,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目前的资料显示月经期接种疫苗没有任何影响。

8.年龄不在免费接种范围内, 想打HPV疫苗到哪接种?

超过免费接种年龄的接种对象,可到居住地附件的预防接种门诊预约自费接种。

9.HPV疫苗可以100%的预防宫颈癌吗?

目前上市的HPV疫苗没有一种能覆盖全部HPV致癌亚型,有10%-30%的宫颈癌不能通过接种HPV疫苗进行预防,所以接种HPV疫苗后,仍有患上宫颈癌的可能,所以对于25-64岁有性生活的女性,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仍需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孩子健康成长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接种HPV疫苗能让孩子受益终生。让我们携手共同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为孩子健康成长合力护航。

来源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人都在“谈辐色变”,它真的这么可怕吗?

人人都在“谈辐色变”,它真的这么可怕吗?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高,关于“辐射”的概念也广为人知。手机、电脑、WIFI、核电站、安检仪、X光机、微波炉……看不见摸不着的辐射...[详细]
齐鲁网 2021-10-22

建设更具“免疫力”的韧性城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人口、产业、服务、基础设施等向城市汇聚,城市成为资源要素汇聚的高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1-10-22

新研究证实新冠有流感样季节性特点

关于新冠病毒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它是否会成为像流感一样的季节性病毒,或者它是否会在一年中任何时候都可以同等传播?这对采取干预措施具有...[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0-22
这样饮食,骨骼常年轻!5大误区慎入

这样饮食,骨骼常年轻!5大误区慎入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及其并发症骨折,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骨质疏松的预防需要多方面“合力”:调整生活方式特别是饮...[详细]
健康中国 2021-10-21

多地开打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时需注意这些问题

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强化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北京、河北、山西等多地已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详细]
人民网 2021-10-21

国家发改委:力推两件事缓解“看病难”

“‘十四五’时期,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做两件大事,一个是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一个是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0月...[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0-21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成为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眼科(眼眶病眼肿瘤)专科联盟成员单位

2021年10月14日至10月17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出席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办的第十一届上海交大眼科论坛暨第五届全国眼眶...[详细]
齐鲁网 2021-10-20

严规严管加重拳 刹住儿童化妆品歪风

近日,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的监管法规文件——《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发布。消息甫一发出,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是该管管了”“...[详细]
人民网 2021-10-19

关注安全用药:2021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发布

由国家药监局指导,国家药监局综合司主办,中国药学会、人民网·人民健康承办的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药品安全论坛...[详细]
人民网 2021-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