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黑咖啡真的能减肥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1-01-15 09:56:01

减肥,似乎是人们永远热衷的话题。喝黑咖啡也是很多减肥人士的选择。那么,黑咖啡真的能减肥吗?

首先,咖啡还是有一定健康价值的。咖啡富含咖啡因和多酚类的抗氧化剂,对健康有很多好处,包括减少炎症和自由基损伤。

至于减肥的作用,咖啡似乎有两个潜在的好处——促进新陈代谢和降低食欲。促进新陈代谢,主要是咖啡因的作用。有多项研究证实,咖啡因可以增加人的新陈代谢,从而让人体在相同时间内消耗更多的能量。

在一项涉及600多人的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摄入更多的咖啡因与体重、身体质量指数(BMI)和脂肪量的下降有关。当参与者的咖啡因摄入量增加一倍时,他们的体重、BMI和脂肪量下降了17%—28%。

咖啡还可能让运动燃烧更多脂肪。一项研究观察了7名健康男性锻炼30分钟后饮用约1杯(250毫升)水或含咖啡因的咖啡的效果。那些喝咖啡的人比喝水的人燃烧了更多的脂肪。

不过这些研究仍然不足以说明,咖啡有确切的减肥功效。

关于降低食欲,有研究显示,餐前喝咖啡会减少饭量。不过,如果咖啡离正餐太久,比如是在吃饭前三四个小时喝咖啡的话,下一餐的食量并不会受到影响。

一项对33名超重和正常体重的人进行的研究发现,喝咖啡可以降低超重人群的卡路里摄入量。但在另外的研究中,咖啡并没有显示这么好的作用。所以,咖啡是否有助于减少卡路里的摄入,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现在网上卖的减肥咖啡,有的只是单纯的黑咖啡,一般也就是速溶黑咖啡,卖家加了一些宣传而已。有的呢,是在咖啡里面加了一些可能有助于减肥的东西,比如“左旋肉碱”。跟咖啡因一样,左旋肉碱是不是真的能够有助减肥,也并没有完全确定的结果。所以购买“减肥咖啡”的时候,要注意这个咖啡是单纯的黑咖啡,还是加了其他的东西。如果加了其他成分的话,要注意生产厂家是否正规,产品是否有正规的批号等。

所以,咖啡对于体重控制的作用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至于咖啡对健康到底好不好,主要就是一个量的问题,只要喝的量合适,就利于健康;喝过量了,就可能对健康有害。

对健康成人来说,每天摄入不超过400毫克咖啡因的咖啡是安全的。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能超过200毫克。

另外要注意的是,我们讨论咖啡的健康问题时,说的都是黑咖啡,是指不加糖、不加奶油的咖啡。加入奶制品和糖分后,咖啡或奶茶不仅热量爆表,只能变胖,而且也容易让皮肤出油长痘。

(作者为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知名科普博主)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医保带来更多实惠

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保发出一笔笔民生红利:支付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16.3亿元,用医保基金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1-14

济南市二院“护瞳家长课堂”走进民生大街小学

寒假将至,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寒假期间因用眼过度而造成视力下降等问题的发生,近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受邀走进...[详细]
齐鲁网 2021-01-14
冬季寒冷留神健康隐患 这份“御寒宝典”请收好

冬季寒冷留神健康隐患 这份“御寒宝典”请收好

冬季寒冷的天气易引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流感)、肺炎、哮喘(特别是儿童哮喘...[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1-12

冬季开窗通风次数减少 居家清洁消毒做到“七要”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开窗通风次数减少,场所相对密闭,增加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那么,冬季如何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北京市疾控中心...[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1-12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顺利通过2020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复查

近日,省文明委发布了《关于命名表彰2020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决定》(鲁文明委〔2020〕13号文),...[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一生4个阶段的护牙要点,你知道吗

一生4个阶段的护牙要点,你知道吗

口腔是食物进入人体的首个通道,牙齿的好坏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竺海玮副教授指出,我们的牙齿好比身体的“守门员”,...[详细]
羊城晚报 2021-01-11
手脚冰凉 除了“虚”还要警惕三种病

手脚冰凉 除了“虚”还要警惕三种病

冬季到了,有很多朋友都有手脚冰凉的问题,入冬后更是感觉雪上加霜。为什么有些人一年四季手脚冰凉?[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1-11

春节能回家过年吗?多地明确需满足这一条件

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现象。能否“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国家卫健委9日表示,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全国多地也已明确:...[详细]
新华网 2021-01-11
冬季防静电,先做好保湿

冬季防静电,先做好保湿

一脱衣服就噼里啪啦响,甚至火星四溅;衣服经常黏着头发,甩都甩不掉;走路时裙子吸腿特尴尬;开门拿东西被“电击”……干燥冬季,静电让人...[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1-01-08

教你面对 过咸食物的7个补救招数

眼看年底到了,大吃大喝的机会越来越多,很多朋友都会感觉在外就餐之后,很容易渴,口干舌燥,甚至咽喉不适。[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