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县蒋峪中心卫生院勇于担当作为 护佑百姓健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4 15:12:01

齐鲁网讯(通讯员:于振海)始于患者需求,终于患者满意。管理讲精细,环环相扣,细水长流;医疗讲仁德,科学缜密,润物无声。他们积极探索,融高素质、高品质、高绩效的专业素质于一身,堪称乡镇卫生院翘楚,亦为典范!他们模范秉持着医院的理念:以人为本,科技兴院,真诚为民,服务社会;他们以医院发展为目标,以人民健康为己任,把责任和担当作为生生不息的灵魂,智慧和忠诚是他们铮铮铁骨的脊梁。这是山东品牌创建工作人员,对潍坊市医疗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进行典范单位巡礼时,在临朐县听到的,老百姓对于蒋峪中心卫生院的高度评价。

沂山赐风骨,弥水传真情。近年来,他们根植于蒋峪这座具有千年历史底蕴的魅力城镇和充满激情活力的发展沃土上,仁心筑梦,奏响奋进之音;杏林春暖,铸就济世医魂。把群众健康、群众满意、群众放心作为不懈追求,不断超越自我,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创造了更多的精彩与辉煌。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如今,临朐县蒋峪中心卫生院已发展成为“一级甲等医院”和“临朐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临朐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机构”、“潍坊市120临朐南部医疗急救中心”。目前,医院拥有包括门诊楼和病房楼在内的各类医疗用房10280平方米,病床88张。设有内、外、妇、儿、五官、急诊、中医科等十几个科室,主要医疗设备有:美国ge大16排螺旋ct机、美国ge彩超、c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微量元素及血流变分析仪、血球及尿液分析仪、心电工作站、心电监护仪、多功能外科牵引床、洗胃机等。医疗水平和社会效益得到大幅提升,口碑越来越好,品牌越擦越亮。

党旗引领,只要对老百姓健康有益之事,敢于作为,永创一流

临朐县蒋峪中心卫生院始终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县委软环境治理工作一项重要任务,突出抓好素质提升工程,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内外兼修、创新实干的卫生院基层组织形象,实现党的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成效显著。领导班子向人们展示的不仅是清正自律、克己奉公的新作风,还向人们传递了谦逊、向上、践行大医之德的情怀。 

在工作实践中,该院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作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建设一支群众信赖的优秀团队。实践中,重点突出三个环节:一是党组织要成为堡垒。通过基层组织建设,找准为患者服务这个着力点,使卫生院党支部真正成为凝聚民心,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二是领导干部要成为模范。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严格按党性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办事,在严格抓班带队的基础上,切实做到不违规、不违纪、不违法、不越红线;三是每位党员都要成为一面旗帜。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干部亮牌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寻求四个突破:思想上认识上的突破,即党员要争“优”,用无形的力量和有形的形象去影响职工;开拓创新上的突破,要在医院发展上充当中坚力量;价值理念上的突破,要让全体党员认识到,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最终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责任上;社会道德的突破,全体党员要在讲党性的基础上,坚持道德底线,维护单位和谐、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该院以“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忠于人民恪守医德”的宗旨信念为重点,开展医务工作者医德医风公开承诺签名,公开悬挂在医疗机构醒目位置,重感医者良知,正视医者之责,常怀感恩之心,为卫生事业发展聚集正能量;引导医务工作者学习法律法规、树立正面典型、组织警示教育,协调廉政文化宣传,开辟廉政文化设施,推行纯正卫生系统行风。推行出院病人回访制度,让医疗服务变被动为主动,电话回访为主,辅助家访、短信回访等形式回访登记,了解患者出院健康情况,进行健康后续指导,询问意见建议,加强医患沟通。尤其是在加强党政班子建设上,卫生院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核心作用,注重从政治、思想、组织上加强引导。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团结共事的氛围,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医院班子成员的身体力行,带动全院职工,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传承创新,中医老家当在岁月中除顽疾,扶苍生

在延续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沐浴中医药改革的春风,临朐县蒋峪中心卫生院始终秉承“关爱生命、奉献爱心、凝聚健康”的服务宗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传承中医经典,推广适宜技术,打造特色专科,加快推进中医药工作发展,使广大患者切身体会到中医药发展带来的实惠。该院先后建成省中心卫生院国医堂、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荣获“山东省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荣誉称号。

强根固基,助力服务能力提高。 近年来,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发展,把中医药建设列入年度发展计划,多次到北京、济南、青州等地学习先进单位的中医药发展经验和做法,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中医药发展规划和制度,为中医药工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先后投资近300万元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立集中医科、中药房、煎药室、康复训练大厅等于一体的中医药特色浓郁的国医堂,配备中药橱、电磁波治疗仪、助行仪、调剂台、煎药机等设备,积极推广普通针刺、梅花针、推拿、拔罐、耳穴压豆、中药熏蒸等31项中医适宜技术,开展作业疗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成人推拿以及小儿推拿等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医院“三伏贴”“三九贴”年就诊人次达到600余人,成为医院特色品牌。

招才引智,壮大中医人才队伍。重视人才引进,先后招录中医药方向研究生2名、本科生3名;积极和市中医院、县中医院联系合作,开设专家门诊,引导中医优势资源下沉。加大人才传承、培养力度,在鼓励中医药特色传承的同时,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开展的适宜技术培训、“西医学中医”等项目,提升中医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

营造氛围,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结合基本公卫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作用,通过举办义诊、健康讲堂、展板资料宣传等活动,积极向群众宣传中医药保健知识,提高居民自身健康素养和身体素质。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搭建中医文化长廊,铸造“大医精诚”“问药沂山”系列浮雕,营造浓厚的中医氛围,使广大群众了解中医、认识中医、相信中医,真正让中医药惠及百姓。

百姓健康至上,白衣天使争先创优奉献春秋 

大医惠苍生,枝叶总关情。随着服务功能的拓展,群众健康需求和维权意识的提高,需要卫生院既要能履职,还要履好职。因此,临朐县蒋峪镇镇卫生院确定了从规范内部管理入手,强化管理,规范工作,提升服务内涵。

该院结合在首批标准化乡镇卫生院评审活动中的考核情况和反馈意见,从实际出发,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各项医疗技能的技术比赛,促进员工各项业务能力的提升。并做好对岗位职责履行、工作数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内容的考核,充分激发工作人员主动贡献、积极工作的内生动力,继以更好的服务患者。

有计划地调整服务团队的工作范围和公卫人员的的配置组合,提高该院对辖区内人群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卫生资源融合发展,加强村卫生室建设,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满足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根据乡镇实际情况,该院迅速展开老年人查体活动,解决老年人行动不便就医难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扎实做好卫生创建六项重点任务。为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以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建立优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在深入总结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基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海阔天作岸,山高人为峰。创造了非凡业绩、赢得了无数点赞的临朐县蒋峪中心卫生院这个团结向上的优秀群体,正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阔步前行。他们将继续把群众健康、群众满意、群众放心作为不懈追求,大刀阔斧抓改革,勇于探索求创新,和衷共济谋发展,不断规范医疗行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落实惠民政策、促进医患和谐,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撑起一片晴空。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祝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罕见病多学科门诊开诊

12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罕见病多学科门诊于华美楼神经内科门诊举行开诊仪式。齐鲁医院副院长焉传祝、神经内科主任刘艺鸣出席仪式并...[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7个最伤脊柱的姿势 孩子可能每天都在用

7个最伤脊柱的姿势 孩子可能每天都在用

你有没有发现孩子在平时走路时肩膀一高一低?可别以为这是普通的动作、习惯。家长们可能忽略了一种高发于少年的疾病——脊柱侧弯!趴桌歪颈...[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12-31

加强防护,减少不必要出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元旦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以及交通运输、旅游出行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2-31

国家卫健委:双节期间压实四方责任 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及交通运输、旅游出行、学生假期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
人民网 2020-12-31

山东省第二十五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 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12月25日至27日,由山东省医学会、山东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主办,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省耳鼻喉研究所承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