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冈手记】用责任和爱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来源: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吴姝丽

2020-03-17 18:22:03

齐鲁网讯(通讯员:岳增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传播途径广,严重威胁着群众的健康,揪着全国人民的心。抗击疫情,义不容辞,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必须挺在前、走在前,舍小家为大家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立即向单位递交了“支援湖北武汉的请战书”,2月11日带着省领导和山东省耳鼻喉医院领导们的嘱托,抵达湖北黄冈,开始了在湖北黄冈五个县人民医院与新冠肺炎病魔的战斗,战胜疫情,践行着初心使命。

图片45

建章立制,优化流程,实行同质化、6S管理。我作为山东省第九、十批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总组长,在总领队梁军同志和医疗队长韩其政同志的带领下,对医疗队员多次进行防护工作培训并进行了严格考核,考核全部合格。同时根据受支援的浠水县、团风县、蕲春县、武穴市、黄梅县等五个县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情况,对150名护理人员进行了人员调配和工作安排,并分别设立了五个医疗队及五个护理组,每个护理组选出正副护士长各一名。制定了统一的护理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院感防控手册。每组还分别建立了病区管理、护理文书、院感防控和护理安全等四个护理质量控制小组,定期对护理工作质量进行检查,一个月内对五个县人民医院护理质控检查31次,同时召开护士长视频会议,总结阶段性护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及队员的心理状态。我们在工作中克服了诸多困难,如:用集装箱搭建的简陋病房、三区两通道的规范改造、用橱柜隔开的更衣室,气温低并湿冷、护目镜压坏了鼻梁、消毒液浸泡坏的裂开的双手等诸多困难问题,继续开展抗疫工作。期间总共护理病人315人,其中重症86人,危重症11人,核酸检测采集样本554次,患者均康复出院。

图片46

实施人文护理,疏解患者恐惧心理,关心爱护队员。在日常生活中,关心爱护自己的队员,掌握每位队员的心理动态,及时了解每位队员的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鼓励大家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医护人员,背井离乡,在五个县区级医院工作,条件艰苦,或穿上防护服带来的胸闷、头晕等不适感;有的因为水土不服,病人疾病的影响等等,导致焦虑、睡眠较差。我们护理上制定了医护人员关心手册。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后,采用具体方案,及时化解医护人员的焦虑、恐惧、紧张等情绪,提高了临床工作效率。同时把223名医护人员的生日时间归类,因为疫情期间不许人员聚集,禁止串门,我们就把蛋糕分发到每位队友的手里,让大家感到集体的温暖,加强战胜疫情的决心。

在护理工作中,严格执行三查九对,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因穿防护服、戴手套带来的静脉穿刺困难,针对戴手套个别病人穿刺失败的问题,我们利用晚上时间对全体护理人员讲解:戴手套静脉穿刺的技巧,效果很好,基本达到了一针见血的效果。注重对患者的心理疏导,按时给病人翻身、拍背,给与身体按摩,消除患者的恐惧、焦虑情绪。我们开展了:家人不在身边我就是患者的亲人,“一室一画、一人一祝福”活动,下班后,主动要求加班1小时,与患者进行一对一的心理支持,及时解除了患者的焦虑、恐惧心理,并发放爱心祝福卡,与患者建立信赖关系,就如一位患病的老大娘含着眼泪颤巍巍的说:“你们来了,我们就不害怕了,我们就有救了”。敬佑生命,我们每一个人的眼里充满了泪花。

图片47

儿童,我们祖国的花朵,我们的未来,恶毒的新冠状病毒也不放过。孩子们的病情恢复、心理状态、饮食情况,成了我们每一位护理人员的心事,孩子们在隔离病房里,基本没有家人的陪伴,“我们加班对孩子们一对一护理”,护理人员异口同声地回答。除了常规的治疗,还要定时的喂水,喂饭,注意观察孩子们的24小时出入量,大家抛去了被孩子的大小便、分泌物接触感染的危险,争先恐后地去护理孩子们。大家给孩子们带去了巧克力、水果、牛奶等孩子们喜欢的食品。下午时间,护士阿姨更是给孩子们当上了老师,我们会根据孩子们的病情恢复情况适当的给教孩子们背唐诗、画画、唱儿歌等。蕲春县有位小朋友康复出院时,为鼓励孩子学习,解金枝护士长与李树君护士长更是主动拿出1000元表达对孩子的关心。

自制呼吸韵律操,让病人动起来。经过精准诊疗和悉心护理,病人的病情都在逐步好转,因隔离病房活动空间有限,病人只能在房间内来回走动。而且我们发现大部分病人喜欢躺着或坐在床上玩手机,有的因活动后心慌气短干脆不动。为了鼓励病人有效运动,促进肺功能的康复,我们查阅相关资料,咨询呼吸科专家,自创了简单易学有效的“呼吸韵律操”,逐一示范给患者,并编辑文字版张贴在每个病室,录制呼吸操视频发给每个患者,促进了病人肺功能的回复,同时增加了病人的食欲,提高了免疫力。

在隔离病房,我们护理人员相继开展了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方式,带领病人练习八段锦、五禽戏;耳穴压豆治疗失眠、焦虑;穴位按摩减轻腹胀等活动,不仅可以调节气血,养心怡情,还是防病治病的养生法宝,极大的缓解了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增强抵抗力,促进了患者的早日康复。得到了病人的一致好评!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医疗队勇做逆行者,同心协力,英勇奋战,克服困难,科学施救,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同时我们第九、十批医疗队员也向组织递交了继续支援其它地方的请战书,做好了随时再上战场的准备。

(山东省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第九、十批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长,山东省耳鼻喉医院骨科中心护士长李凤玲发于湖北)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责任编辑:杨凡、刘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