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直击·战疫一线丨深入考察,互相取暖,乌云之后必见暖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8 19:22:02

齐鲁网2月18日讯(通讯员 曹坤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先后派出6批次1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已经逐渐适应了一线的工作,每天研究病情、讨论工作、穿脱隔离衣、严格消毒……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百姓,践行医者的责任与担当。近日,影像中心副主任姜相森、神经内科副护士长梁锶锶记录了在战“疫一线的工作日常。

深入考察,为下一步远程指导做好准备

作者:山东省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影像中心副主任姜相森

2月11日傍晚6点,我和重症医学科护师苏飞作为山东省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顺利抵达武汉。又经过几小时的车程,到达黄冈的酒店时已是晚上10点了。第二天,山东省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就迅速开展了岗前培训

2月13日,按照当地医疗需求,山东省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分成五组,分别到黄冈市下属的五个县(浠水县、武穴市、黄梅县、蕲春县、团风县)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苏飞被分配至武穴市医疗队,我作为专家组成员,与另外两位专家共同负责山东省第九批、第十批援湖北医疗队的诊疗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8185818.jpg

根据安排,专家组负责五个县级医疗分队的业务指导工作,主要通过现场指导、远程指导及微信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从而提高救治水平和治愈率。我主要负责影像学指导。

2月17日,专家组成员和当地卫健委负责同志到县级医疗队进行考察,发现目前各个医院都有CT,但是黄梅县和武穴市都是刚安装的,最晚的2月11日才投入使用。通过现场查看,我了解了当地的扫描技术、设备图像传输及相关储存等问题,为下一步远程会诊和进一步指导工作做好了准备。

一天的奔波让我感触很深。有的病区条件非常简陋,但可喜的是现在新发病例在减少,有两个县已经连续两天没有出现新发病例,相信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互相取暖,我们就是彼此的家人

作者:山东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梁锶锶

从没想过自己会以这种方式与这座英雄的城市见面。在朋友同学的眼中,我已然是踏上前线的“战斗英雄”,但在我看来,我只是在做好一名普通护士的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护士,我们是如此平凡,如此普通,但大家还是把“天使”的美誉赠予了我们。

微信图片_20200218190015_meitu_4.jpg

在前线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收获了很多感动,也收获了很多温情。大家从陌生到熟悉,从沉默寡言到欢声笑语,使这本来冰冷的隔离病房因为爱而变得温暖明亮。

我被房间里的阿姨们亲切地叫做 “白衣天使”,“感谢你送来的苹果,你就是我们心中的白衣天使!”被4床的大叔点赞工作细致、周到,“工作好认真,山东医疗队好样的,我们武汉人民真的要好好感谢你们!”给8床奶奶拔针后发现针眼周围青紫肿胀,于是我用水胶体辅料做保护,提醒她不要碰水,过几天就好了,奶奶拉着我的手连声感谢……已经数不清一个班下来会收到多少次谢谢。

我们一声简单的问候,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坚定的眼神,在他们那里,都会是无穷的力量。此时此刻,他们身边没有亲人陪伴,有的甚至已经失去了自己的至亲至爱,而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就是他们心中的天使!

微信截图_20200218190417.png

当兵上战场,身体是第一位。刚刚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时候,由于防护用品严密,我出现过呼吸困难、头痛、恶心、视力障碍等问题,也有好几次在病区外呕吐的经历。

每次下班后,我都会回忆今天上班的整个过程,总结经验教训,并制定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利用休息时间在房间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上班前不易进食过多,少喝几口水润润嗓子;注意补充能量,进病区前吃一块巧克力,防止工作中因出汗过多,身体虚脱而导致低血糖;进入病区后保持冷静,用鼻子均匀呼吸,行动不易过快……现在的我进入病区已经游刃有余。

作为小组组长,我不仅要保证自己是安全的,还要兼顾整个小组组员们的工作、身体状态,及时将这些经验分享给战友们。大家相互鼓励,团结协作,工作起来也格外有劲。

工作中,我们相互配合,下班后,我跟其他小组的组长讨论工作流程以及消毒隔离的问题。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医院,有些工作细节需要统一。“执行单你们怎么签字?”“科室药物管理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吗?”已经临近晚上12点,我们还在讨论着。

来武汉之前,我们彼此都不熟悉,是这场战役让我们相识。短短的两周时间,大家成了亲密无间的战友,义无反顾地共同战斗在临床一线。尽管汗水浸湿了衣衫,尽管防护用品让我们感到不适,但我们还能坚持,无论多么疲惫,多么困难,都会用微笑面对!

我坚信,乌云之后必见暖阳,让我们一起呐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微信图片_20200127175723_meitu_2.jpg

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