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直击丨最美画面,那些离别时柔软而坚定的瞬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2 16:31:02

白衣逆行,沧海横流,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131名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出征。离别现场,我们看到了不舍与担心,更看到了勇气与担当。那些柔软而坚定的画面以及他们背后的故事,让我们更加相信——人间真情终将驱散暗夜的阴霾。

拄着双拐也要来为英雄们送行

微信图片_20200212153138.jpg

口腔科护士长王逢春刚刚做完半月板手术不久,出行必须依靠双拐。当她得知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要出征的消息后,忍着疼痛,穿戴整齐,带上家里的储备药品,拄着拐杖就来到了现场。

王逢春知道,科室同事、医疗队队员王玉灵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6岁,小的1岁,她一定放心不下,这个时候最需要有人支持和鼓励。“家里有什么事就联系我,你安心在前线工作,后方的事就交给我吧。”

刚刚出生十天的孩子,是牵挂也是勇气

微信图片_20200212153209.jpg

神经重症医生程鹏离开了刚刚生产10天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孩子,毅然踏上了抗击疫情的逆行之路。孩子出生后,程鹏还没来得及好好抱抱孩子,更没有好好照顾月子里的妻子,此行有太多的不舍和歉意。他坦言:“个人小家的困难都能克服,国家大家的事却不能耽误。孩子还小,等他长大了,我一定要跟他讲讲这次的经历,我想,他一定能支持我。”

剪短了你的发,剪不断对你的牵挂

微信图片_20200212153948.jpg

秀发短一尺,大爱添几分,疫情当前,方显巾帼本色。为了防护工作的需要,医疗队队员们毅然剪短了头发。他们当中,有人蓄长发达10年之久,有人刚刚烫了新的卷发,还有人剪成了从来没有剪过的“小子头”、“平头”。“工作需要,头发不算什么。”出征剪发,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份豁达与决心。

穿上消防员制服来送行,只为给你多一点勇气

微信图片_20200212154113.jpg

老年医学科医生孙晓谛的丈夫是德州市消防救援人员,异地工作的两人本来就聚少离多。为了给妻子送行,丈夫经过层层请假,从德州赶回来为妻子送行。两个多月没见面的他们,这次还没来得及享受相聚的喜悦,就又要分开。这一天,丈夫特意穿上了消防员的制服到机场送行,“我们的职责都是救人,穿上这身衣服,希望能给她打打气,加加油。”一个拥抱,几秒对视,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妈妈,再抱抱我好吗?

微信图片_20200212154238.jpg

心血管内科魏金娟出征前本不想让9岁的女儿来机场送行,但是拗不过孩子想送妈妈的心愿。分别在即,魏金娟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当女儿说:“妈妈,再抱抱我好吗?”之后,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魏金娟坦言,她不想让女儿看见自己脆弱的一面,反而是女儿安慰了她:“妈妈放心吧,我很开心,你不用担心我。”

提到孩子,她终于泪如雨下

微信图片_20200212154332.jpg

邢艳蒙是一位乐观开朗的护士,出征前,她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忙前忙后帮着其他人收拾东西。但是,当记者问到她的孩子时,她却忍不住哭了起来。原来,邢艳蒙的孩子刚刚1岁8个月,现在还没有断奶。“对不起,妈妈没办法像别人的妈妈一样陪伴你”。孩子是妈妈的软肋,也是妈妈的铠甲。“我一定会平安回来的。”

笑中带泪的生日,是她“新生”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212154417.jpg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送别现场突然响起了生日歌。原来,踏上征程这天,恰好是肾脏内科护士杨淑朦32岁的生日,科里的同事瞒着她准备了蛋糕,给她过生日,为她送行。杨淑朦眼泛泪光,这次征程对她来说是一次考验之旅,更是一次“新生”之旅。“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我一定能收获不少,成长不少,我期待自己能圆满完成任务,回来跟大家汇报工作!”

播撒下的种子终会发芽

微信图片_20200212154520.jpg

血液内科医生孔德晓是一位老党员,也是医院里的支部书记,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请缨去前线。孔德晓唯一放心不下是他11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虽然他们现在还不太会表达,但是他们会一直搂着他,不想让他走。“我是党员,国家有难就该冲在前面。”虽然现在孩子们还似懂非懂,但孔德晓相信,对孩子的培养就要言传身教,从小播撒下的种子终会发芽。

家人的支持让我轻装上阵

微信图片_20200212154617.jpg

护士马清华(右)要去一线抗击疫情,她的婆婆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老病号”,这些年来一直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治疗。她对医护人员充满了感激,也对儿媳妇的工作非常支持,听说她要去前线的消息,婆婆第一时间给她发来了微信,嘱咐她不用担心家里,她会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家人的支持让我轻装上阵,我特别感谢他们。”

待你归来之时,我娶你可好

微信图片_20200212154757.jpg

消化内科护师郭太和与产科护士孙悦是一对即将结婚的情侣,他们一起报名参加了抗击疫情医疗队。此次孙悦先被选中,跟随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出征。临行前一天,郭太和希望能买到戒指向孙悦求婚,但济南的金店大多都没有开业。虽然没有戒指,但孙悦明白他的心意,拉着他,跟前来送行的家人们拍摄了一张全家福。郭太和也在送行现场真诚地向孙悦求婚:“待你归来之时,我娶你可好?”

为英雄尽绵薄之力,是我莫大的光荣

微信图片_20200212155006.jpg

胃肠外科护士张利的家属得知科室有医护人员要去前线,特别为他们准备了防雾剂和鲜花。160支防雾剂,通过护理部发给了去武汉的战友们。张利觉得能为“英雄们”尽一份绵薄之力,是自己和家人的莫大光荣。 

人的一生就是在书写一个故事,每个人都是故事的执笔人,你们这一刻执笔画别离,是为了让更多的故事不必成为结局。

通讯员 张瑞雪 王厚江 张静 郝爱 饶经伦 林雨

微信图片_20200127175723_meitu_2.jpg栏目信息.jpg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