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是“利奇马”,这份健康提醒您千万收好、记好、转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2 10:20:08

超强台风“利奇马”已于昨天凌晨已强势登陆浙江,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

据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利奇马”今天10点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中心气压982百帕。

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1日傍晚到夜间在青岛至日照沿海一带登陆。

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省停止集会,停课、停业!

1.webp

0.webp

台风的名字向来千奇百怪,有萌系的“浣熊”,小清新系的“蔷薇”,神话系的“龙王”。

那你知道台风的名字是怎么命名的吗?

在台风命名的国际规则出台之前,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同一台风的命名各不相同。为了避免名称混乱,1997年,世界气象组织(WMO)台风委员会召开了第30次会议,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对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台风)采用一套统一的命名系统。新的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的一个命名表,然后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命名表共有140个名字,分别由WMO所属的亚太地区的柬埔寨、中国、朝鲜、香港、日本、老挝、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以及越南等14个成员国和地区提供。

2.webp

这次的台风“利奇马”呢,就是由越南来命名的,

它实际一种外表软萌的亚带热带水果!我们来看看“利奇马”的身份信息。

超强台风“利奇马”

英语:Super Typhoon Lekima国际编号:1909联合台风警报中心:10W2019年太平洋台风季第9个被命名的风暴“利奇马”一名由越南提供,意为一种水果,即山榄科桃榄属植物利马果。

3.webp

其果实球形,果肉黄色,像煮熟的鸡蛋黄,因为直接吃偏干,通常添加在风味饮料、奶昔和冰激凌中食用,与我国华南、西南地区栽培的蛋黄果特别像。

温柔命名,以期待它带来的伤害能够小一些,但实际却是,它威力简直要跨越“四海八荒”。

台风侵袭,这不是个小事情!台风伴随洪涝,可导致环境破坏,加剧卫生条件恶化和传染病传播风险,带来较大的卫生防病压力,环境卫生、食物安全、水源安全都要注意,都是防范重点。

台风到来,要做好哪些卫生防范措施呢?

01 防范肠道传染疾病   

台风容易造成环境卫生条件恶化,加剧肠道传染病传播风险,主要有细菌性痢疾、霍乱、伤寒和副伤寒,以及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手足口病等。

提醒大家做到:

1. 不吃生的海(水)产品,不喝生水; 

2. 尽量喝开水和合格的瓶装水;

3. 不吃未洗净的瓜果、蔬菜,少吃凉拌菜;

4. 防止饭菜、食物被苍蝇叮爬;

5.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接触食物要洗手;

6. 不要用污染的水洗漱等。

02 防范虫媒和自然疫源性疾病

由于洪灾期间自然环境发生改变,包括温度、湿度、水位变化影响了老鼠等病媒生物的栖息特征,再加上人体抵抗力下降、灾区卫生防病设施被损害等,容易导致自然疫源性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应重点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布鲁氏菌病等。

提醒大家做到:

1.做好卫生及自我防护工作,在住地和工作场所灭鼠防鼠;

2.妥善保管粮食、防止食物被鼠污染;

3.清扫有鼠类尿、粪污染的地方时,要戴塑料手套、口罩;

4.不接触、不食用患病的羊、牛等牲畜。

4.webp

03 防范食源性疾病

台风所到之处会造成环境严重破坏,包括水源水污染、垃圾污水污染、食物污染等,导致环境健康危害因素短时间内集中影响人们生活,带来健康危害和食源性疾病风险。

提醒大家做到:

1.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进食前要洗手;

2.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

3.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

4.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发霉食物;

5.不自行采摘野生菌类食用;

6.台风过后,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饮水安全。

5.webp

04 防范皮炎

洪涝灾害发生后,尤其是内涝积水长期不退的地区,皮炎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由昆虫叮咬和污水浸渍等原因引起。

提醒大家做到:

1.使用驱避剂防止昆虫叮咬,尽量不要挠破皮肤;

2.脚部和腿部有伤口,尽量不要接触污染的水,可穿长筒水鞋等;

3.下水工作每隔1~2小时离水休息一次;

4.下水工作前可在脚部、小腿等处涂擦凡士林、驱避剂等防护用品。

6.webp

05 防范高温中暑

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灾区居住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人们的生产、活动直接暴露在阳光直射条件下,极易发生中暑。

提醒大家要做到:

1.定时喝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多喝加淡盐的温开水;

2.合理饮食:饮食以清淡为好,多吃凉性蔬菜、苦味菜、吃各种瓜类;

3.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活动;

4.尽量选择荫凉的场所避暑,不宜在炎热的中午强烈日光下过多活动。

7.webp

台风过后消毒四原则

1.以环境清理为主,做到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跟到哪里。

2.根据传染病预防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在灾区开展预防性消毒,防止过度消毒现象的发生。

3.应选择取得主管部门许可的消毒产品,并根据使用说明书及推荐剂量进行消毒处理

4.注意与其他传染病控制措施配合,灾区及时清除和处理垃圾、粪便,做好无害化处理工作,对住房、公共场所和安置点及时采取预防性消毒、杀虫和灭鼠等卫生措施。

另外,台风来袭,家里一定要关好门窗,防止玻璃破碎;检查家中窗户和阳台,避免杂物坠落;在室外,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最重要的是,还是别出门了!

8.webp

来源:综合齐鲁网、央视新闻

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徐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