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雪节气!养生重在“藏”,做好这四件事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19-12-06 09:51:12

编者按:12月7日将迎来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此时养生的要点应在“藏”字上下功夫,要注意收敛神气,防止过度开泄,保持肺气清肃。今天,小编和大家聊聊:大雪节气,我们该如何养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大雪节气,养生注意四点

藏:重点保护呼吸道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冬季干燥,加之暖气较热,呼吸道成了最易发病的“重灾区”。建议尽量增加室内湿度,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如果室内空气太干,可在暖气搭一条湿毛巾,或使用加湿器。一般来说,冬天室内的湿度在30%至60%之间是比较合适的“度”。这样的湿度下,人体总体感觉良好。

穿:两个部位要保暖

进入大雪节气,降温幅度会进一步加大。大雪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暖的,气血才会顺畅,才可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

保暖强调的是头和脚。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头部的血管密集,耗氧量大,热量散发也多,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从中医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汇”,也是应该重点做好保暖的部位。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头部保暖更加重要,对预防脑卒中等很有帮助。

而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很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脚部保暖也应加强。

补:食补不可补之太偏

在补养上,虽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也要适度,不可补之太偏,应辨证施补。萝卜、白菜等乃是常用的日用之蔬;猪肉、牛肉、狗肉、各种鱼类、禽蛋都为常用的补品;红枣、荔枝、桂圆、核桃、枸杞等药食两用的常用补品可据情选食;当归生姜羊肉汤,以及冬令推出的膏方,亦可酌情选用。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咳嗽、发热等患者,在疾病未解时不要随意进补,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不应盲目进补。

按:“三窝”排毒法

进入大雪节气后,气温走低,在注意保暖防寒的同时,还可常常按摩腋窝、肘窝、膝窝排排毒。

腋窝——除心火腋窝处的极泉穴(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是心经的重要穴位,可以祛除心脏的火郁毒素。

具体方法:用左手按右腋窝,右手按左腋窝,反复揉压至出现酸、麻、热的感觉,早晚各1次。

肘窝——去毒素肘窝有肺经、心包经、心经这三条经络通过,常按可排除心肺火气和毒素。

具体方法:用掌在肘窝这个位置连续拍打5~10分钟,1~2周拍一次。

学五招,防止意外伤害

一防跌倒:一旦滑倒,55岁以下的人要重点保护头部和颈部,尽可能通过手的缓冲,减小损伤。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先检查哪个部位摔伤了。如果腰疼,千万不要乱动,应尽快呼救。

二防心脏病:冬季是冠心病高发期。低温增加了心肌缺血、心肌梗塞的发生率。专家建议,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在入冬前最好做个全面体检,必要时调整用药。外出应带上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

三防呼吸道疾病:身体在保证不冷的前提下,不宜捂得过严。抵抗力较差的人,最好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四防煤气中毒: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为避免这一悲剧,要经常检查煤炉、煤气开关与管道有无漏气。雪天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注意通风,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五防烫伤:电暖气、电热毯、热水袋,是常用的取暖工具。老人或婴儿对温度不敏感,容易烫伤,使用时要格外注意。如电暖气不能对着人烤;使用电热毯,一般是睡前通电加热,睡时关掉;使用热水袋时,外面最好包块毛巾。

巧进补,需因人而异

神补:就是注重养神。精神上要积极向上,保持乐观,多做一些安静的事,让大脑得到休息和净化;日常生活中,不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参与无原则的争执和较量;经常宽慰自己,到郊外登高望远,使心境开阔,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食补:大雪食补以补阳为主,但不可过于机械,应根据自身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阴虚之人常表现为面红上火、口腔咽喉干燥、毛发干枯等。这类人宜防燥护阴,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等,忌食燥热食品,如辣椒、胡椒等,以免化热伤阴。阳虚之人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不温、怕冷等,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淮山、桂圆肉、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药补: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在神补、食补的同时,也可用些药物进补。大雪节气常用的补药有人参、黄芪、枸杞等,可和肉类一起做成药膳食用。

防虚寒,练四方显掌功

大雪节气推荐练习“四方显掌功”。本导引改编自《诸病源候论》,强调坐式锻炼以深根固本,配合温和动作以避免动摇肾气。大雪节气锻炼此导引,既可养生健体,也能预防虚寒性疾病。具体步骤如下:

预备式:正身盘坐,头脊中正,两眼平视远前方,自然呼吸(鼻子吸气,嘴呼气),两臂下垂覆按于两膝,思想集中,安静放松。

第一式:屏气时,左手上提托住下巴,中指指尖向上,右手反伸至背后,掌背紧贴背部,五指放松张开;吸气时,左手用力上托,使头部后仰,同时右手向后上方用力上探,稍作停顿;呼气时,双手同时撤力,恢复至预备式。左右侧肢体轮流做上述动作共12次。

第二式:屏气时,双手上抬,两臂向前,十指相交,掌心向前方;吸气时,双肘弯曲,带动双掌缓缓收向胸前,至掌背紧贴胸骨处,稍作停顿;呼气时,双肘伸直,带动双掌缓缓前推,至极点稍作停顿。重复双掌收推动作共12次,恢复至预备式。

第三式:屏气时,两臂向身体两侧上抬至呈平伸,立掌使掌心向外;吸气时,以躯干为轴,向右转动身体,带动两臂顺时针平移,至极点稍作停顿;呼气时,向左转动身体,带动两臂逆时针平移,至躯干呈中正状态。左右方向轮流做上述动作共12次。

收功:第三式结束后,恢复至预备式,自然呼吸片刻即可。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我省首例单孔腹膜外机器人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术成功完成

2020年4月24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傅强教授团队,联合麻醉手术科,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单孔腹膜外根治性机器人前列腺...[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

2020年4月23日下午,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会议室举办了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事迹宣讲会。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护士长、班组长、党支部支委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儿童接种疫苗 家长存三类误区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2000年以后,中国儿童预防接种进入免疫规划阶段,免费接种的疫苗覆盖的病种越来越多,到2007年已经有14...[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4-24

中方向世卫捐3000万美元用于疫情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在前期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详细]
南方日报 2020-04-2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一"出行要做好防护

“五一”假期将至,很多人关心旅游安全。冯录召认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输入或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4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说,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出现分化,西欧大部分地区的疫情正日趋稳定,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的情况则令...[详细]
新华网 2020-04-23

李克强主持会议:调整完善重点地区防控举措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3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五一如何安心出游?先看看这三道免疫力“思考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指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要加强引导,周密妥善安排,做好群众出行、旅游等方面疫情防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23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调度会

按照市纪委和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4月20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详细]
齐鲁网 2020-04-22

做好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

截至4月20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4-22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卫组织:新冠确诊病例男女各半

世界卫生组织在1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每日形势报告中说,对全球各地通过标准化表格报告的70多万个确诊病例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男女患者几乎各...[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4-21

中央指导组:精心治疗、悉心护理每一位患者

援湖北医疗队陆续回撤后,根据救治工作需求,20位专家继续留守武汉指导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