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炎炎夏日,小心“空调病”来袭

来源:张伟中医大讲堂

作者:

2019-06-12 10:19:06

炎热的夏季,不少人都喜欢喝着冷饮,吃着西瓜,在空调屋里享受凉爽。但是空调吹得久了,很容易得“空调病”。“空调病”这个说法许多人都听过,但是它具体是指什么呢?有哪些症状呢?

“空调病”是一种现代病,但在医学上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疾病。只是因为吹空调后,人们身体上出现了很多不适,所以将这些不适习惯统称为“空调病”。

“空调病”是一组症状

如果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中,出现了嗜睡、易疲劳、头痛、关节疼痛或麻木、流鼻涕、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可能就是患上了所谓的“空调病”。因为包含了一组症状,所以“空调病”也被称为“空调综合征”。

“空调病”的表现因各人体质不同而有异,一般容易侵袭人体呼吸道、关节肌肉、皮肤、神经系统。皮肤受累时,可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红斑等;若累及呼吸道,则表现为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严重者还可出现肺炎等下呼吸道问题;若胃肠道受累,则可表现为食欲减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若肌肉关节受凉,则会出现腰、背、关节疼痛或僵硬,肌肉酸痛等;面神经炎、皮肤局部末梢神经炎也可能是“空调病”的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口眼歪斜。女性经常吹空调,还会引起月经不调、痛经等疾病。

“空调病”不都是受凉导致

很多人都以为“空调病”就是吹空调不节,受凉导致,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空调病的发病与室内温度、负离子浓度、微生物情况、人的体质和心理状态等因素亦有关系。

吹空调时,温度定得太低,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体很容易出现不适感。低温容易使神经调节功能紊乱,较大的室内外温差可能兴奋交感神经,腹腔内血管收缩,使得胃肠蠕动能力减弱,或体表血管收缩,血液流动不畅,出现关节疼痛。

很多人有这样的感受,开着空调时,往往皮肤会觉得比较干燥,有经验的人这时会在房间放上一盆水,感觉会好一些。这是因开空调时,房间湿度会降低。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皮肤就会出现不适感,鼻腔黏膜过于干燥,还会降低人体抵抗力,给病菌和病毒以可趁之机。为了保证制冷的效果,一般开空调时,人们习惯关闭门窗,导致房间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阳光不足,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另外,使用空调时并不能完全滤过各种细小微粒,如细菌、尘埃、真菌孢子等,日久则在空调设备及管道上沉积,为空气中微生物的生存、繁殖提供了条件。开空调时,这些病菌和病毒容易被吹送入房间,使空气中的致病菌增加,容易诱发疾病。

空气中的负离子可积极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皮质的功能,改善肺换气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促进体内各种维生素的合成等,但有些空调中,负离子被大量吸附,阳离子相对增多,阴阳离子比例失调,影响人体正常功能。

从中医的角度讲,空调致病的病因主要是“寒”“暑湿”。寒邪侵袭肌表,导致卫气郁闭,可表现为恶寒、鼻塞、流涕、咳嗽、喉痒、咯痰稀薄色白等。邪气入里,可伤及脾胃,因夏季多湿,所以易出现湿滞脾胃证,表现为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寒邪凝滞,气血运行不畅,还可导致胸痹、心痛等,有心血管病者应尤为注意。

最后,空调的使用应有节制,在可以自我调节或者吹风扇调节时,尽量不要开空调。夏季室温应控制在舒适状态下,以人静止状态下虽有汗意而不至汗出为宜。若长时间呆在冷气充足的室内,肩部、膝部、腰部、腹部可用衣物覆盖,予以保护。还可适当饮用姜糖水,以温中散寒。

作者:张伟,山东省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山东中医药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

参考文献:杨璞,刘欣.烈日炎炎,小心“空调病”来袭[J].中医健康养生,2018,4(07):48-49.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