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点减肥路上的三个大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12-05 09:37:12

最近,微博有一条范丞丞3天瘦17斤的消息上了热搜,再次让人们对减肥方法的话题产生了浓厚兴趣。出于好奇心,不少网友在微博下面评论:真希望知道是怎么做到的?

不过,减肥真的就是减体重吗?体重掉了就表示减肥成功了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减肥最容易碰到的坑。

坑一

盲目追求快速减重

首先要说明的是,对范丞丞这样原本体重就不超标的人来说,不要说3天减掉17斤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即便一个月减少17斤,也是相当不健康的。

3天瘦17斤,这是个非常打动人心的数据,因为胖人大多都梦想一夜变成魔鬼身材。不过,好的减肥方法,就是快速减体重的方法吗?这是很多人都曾经掉进去的一个大坑。

人体体重是由骨骼、肌肉(包括内脏肌肉和四肢肌肉)及体液等组成的。短期内快速减肥,减掉的蛋白质和水分要比减掉的脂肪更多。即便像范丞丞这种绝食加运动的做法,每天只能制造约3000千卡的热量亏空,理论上3天最多只能减掉1公斤的纯脂肪(1公斤纯脂肪相当于9000千卡热量)。

减一公斤纯脂肪不等于切掉一公斤肥肉,是因为肥肉组织只有将近90%的脂肪。减肥时,是脂肪细胞变小,脂肪总量减少,不是整个脂肪细胞灭掉。

那么他那17斤,也就是8.5公斤的减重数字,其中7.5公斤都是蛋白质和水分的损失带来的。与其说是减肥,还不如说是自残。

这种体重下降极易反弹,如果此后不及时做营养调整,长期而言还会导致蛋白质营养不良、体能下降,还可能会带来皮肤松弛、掉头发、虚弱乏力和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基础代谢下降等问题,尤其是对女性来说,还会导致月经不调甚至闭经等危害。

用呼吸面罩法进行的代谢率测定表明:有些减肥后女生的静息代谢率甚至能低到700千卡以下(体重正常的女生通常以1100-1300千卡为多)。

这种异常低下,用普通体脂计是难以发现的,因为体脂计是用经验公式计算代谢率的,而实测呼吸气体能够发现真实的代谢率。

说到这里,别忘了一个最要紧的事实:人家明星搏命减重,是为了上镜时更好看,更接近于“网红脸”“锥子脸”的要求。至于当面看是否健康,不在他们的关心范围之内。他们是被流行审美观残害的结果。

但是,他们为了满足粉丝们的审美需求,又是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了在出镜的时候暂时看起来瘦点,他们愿意牺牲自己的健康,乃至长寿。

想对某些网友说:不需要上镜的你,不能用网红脸挣大钱的你,效仿明星快速减重,又是图什么呢?

坑二

以为体重降低就代表减肥成功

实际上,我们想要的减肥,不是减骨骼、肌肉、身体水分,而是要减脂肪。只有过多的脂肪才是我们不喜欢的,因为过多的脂肪会增加疾病的风险,也使我们的身材变得臃肿。降低体脂肪的比例,让它达到合理范围,才是真正的减肥。

经常会见到这样的女孩子:BMI(体重指数)仅有20(正常范围是18.5-23.9),但人看起来一点不苗条,整天嚷嚷要减肥。

其实,测测她们的体脂肪,能高达30%左右,肌肉松垮,身体像海绵蛋糕一样松软,没有流畅的线条,这才是她们身材不好的问题所在。

减肥的根本目标,是达到良好的体脂率,特别是降低内脏脂肪比例。

如果仅仅追求减少重量,而不去降低体脂肪比例,甚至造成肌肉流失,就会降低自己的代谢率,形成难瘦易胖体质,这和减肥的根本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体重掉了,就是减肥成功了吗?

没错,这就是减肥路上最大的一个坑——很多人以为体重减掉了,就是减肥成功了。

的确,减纯脂肪的速度是非常缓慢的。

身边常有一些减肥的女生问我:为什么我辛苦运动两个月,体形也确实紧实苗条了,但体重还不下降?我太郁闷了!

反过来,也有些女生问:我吃低碳水代餐包一个月,体重下降了七八斤,体形却不尽如人意,还是松松垮垮的。

您觉得哪一种结局更好呢?减肥要不忘初心:我们的根本目标:是让身材变好,让自己更有活力,更有魅力。

美女帅哥都应当是“光彩照人”“顾盼有神”的。饿得面黄肌瘦,双目无神,有气无力,难道会让自己变得更有魅力吗?

错误减肥之后,即便肚子小了,也会是身体松软,皮肤松弛的状态,苹果肌塌下去,法令纹长出来。花多少钱美容,都没法回到年轻状态。靠手机的美颜功能和厚厚的粉底来掩盖憔悴气色,只是自欺欺人。

反之,很多健身减脂的人,在运动初期体重并不下降,甚至反而会上升。

有位原本体重并不超标的朋友告诉我,她运动两个月后,体重根本没有掉,但她并没有郁闷——因为原来穿不进去的牛仔裤,现在能美美地穿上了。腰围更瘦了,腹部更平了,臀部更翘了。

这才是我们应当追求的减肥成果。体形是王道,体重是浮云。只有脂肪率降低、身体变紧实的减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减肥,才是让体形变美的减肥。

坑三

相信“快速”与“时尚”的神奇减肥方法

存在神奇的减肥方法吗?

很多人始终相信,世界上一定会有一种神奇的方法,能快速解决长年造成的肥胖问题,而且还不需要做太多的努力。这就是存在于我们内心深处,由于人性弱点而经常掉进去的一个大坑。

网上有各种时髦减肥方法,比如断食减肥、“轻断食”减肥、高蛋白减肥法、低碳水减肥法、神奇减肥药、低卡代餐包……各种各样的减肥法都不乏拥趸,不是以“快速”吸引粉丝,就是以“时尚”博取眼球。

但你真的该醒醒了!虽然这些减肥法貌似很科学,但是,它们都没有告诉你的是:减肥并没有捷径。

长期而言,减肥的根本路径是控制总能量的收支平衡,并维持身体的活力。人生长达几十年,艰苦减重之后,还得持之以恒地坚持健康饮食习惯和运动健身习惯,否则减掉几斤、十几斤,再很快反弹回来,又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懒惰的,他们并不愿意付出这种努力,总是梦想有一种终极减肥法能达到目标。

试来试去,减肥了反弹,反弹了再减,然后再反弹再减,如此循环。最后从一个小胖子变成一个大胖子,然后身体被毁得一塌糊涂。

其实,越是新鲜的减肥方法,你越要小心,因为它往往是没有经过长期验证的。而那些看似老生常谈的,感觉没有什么新技术含量的,其实反而是最可靠的。

只要用脚后跟想想就能明白:如果真有那么神奇又轻松的减肥方法,地球上的胖子怎么还这么多,甚至越来越多呢?

所以,每个想减肥的人一定要明白,减肥是一项终身大事,万万不可追求什么“3天瘦17斤”这种完全没意义的数字。

减肥要拼智商,拼理性,更要拼心态,拼自律能力。

如果已经超重肥胖的你,已经体脂率超标的你,还没有信心养成吃健康饮食和规律运动的习惯,甚至从内心深处不想这么做,那就不要期待长期维持好身材了。

或许,也只能在网上热搜中,获得一点精神期盼,当个吃瓜群众,议论一下别人的减肥故事,然后晚上做个梦,梦见自己变成魔鬼身材。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