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霜降前后吃芸豆当心中毒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2018-11-08 14:09:11

芸豆又叫四季豆、菜豆等,是一种接地气儿的蔬菜。芸豆馅包子、芸豆炒肉、土豆炖芸豆等都是美味营养又简单易做的家常饭菜。芸豆看着不起眼,可年年都有吃芸豆中毒的事件发生,尤其在霜降前后,即10~11月,是芸豆中毒高发期。不久前,辽宁省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的急诊就接诊了几个芸豆中毒患者,一家六口全部因恶心、呕吐和腹痛入院。为什么这个季节吃芸豆易中毒?我们该如何避免中毒情况发生呢?

问:芸豆为何会让人中毒?

答:芸豆之所以会引起食物中毒,原因是豆荚和豆粒中都含有毒素,最主要的便是植物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物质。

植物红细胞凝集素又叫豆素、植物凝集素,是一种蛋白质,存在于豆粒中。它并不是芸豆的专利,豆类种子普遍含有这种物质,包括大豆、豆角、豌豆、蚕豆等。红细胞凝集素能对人体消化道产生强烈刺激,破坏消化道黏膜,引起胃肠炎。其进入血液可与红细胞发生凝集作用,这也正是其名字的由来。

皂苷又叫皂素、皂甙,位于豆荚中,广泛存在于植物界,为糖苷类物质。皂苷进入人体后其水解产物皂苷元同样能刺激胃肠道黏膜,引起炎症反应。

不过,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等有毒成分都怕热!它们经过充分加热后就会被破坏,对人体就没有毒性作用了,因此彻底做熟的芸豆可以放心食用。

问:芸豆中毒有哪些表现?

答:芸豆中毒都是人吃了半生不熟的芸豆所引起,一般半小时后会出现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应及时就医。

芸豆中毒的救治通常需根据情况进行催吐、导泻以清除体内的毒物,再进行静脉补液以稀释体内毒素、促进毒素排出、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给予保护胃黏膜、缓解胃肠道痉挛的药物,并采取其他对症治疗措施。

霜降前后,也就是10~11月份,是芸豆中毒高发期,原因是秋季成熟的芸豆皮厚、豆大不容易熟,毒素含量也相对较高,此时吃芸豆应格外注意。

问:芸豆应该怎么吃?

答:不管哪种吃法,关键要保证熟透,以彻底破坏其中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避免中毒。芸豆炖着吃要比炒着吃更安全,土豆炖芸豆、芸豆炖排骨等都是极好的做法。炖时应使水没过芸豆,炖20分钟以上,并随时翻动,直到没有豆腥味、口感软面才能食用。

炒芸豆要将其竖着切丝,利于内部充分受热,炒至其表面的生绿色完全消失才可食用。集体食堂是芸豆中毒的高发地,原因是食堂在做大锅饭时,一次性加工量大,容易造成受热不均匀,有些芸豆可能炒不熟。因此,集体食堂在做炒芸豆时要特别注意充分翻炒,火候到位。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