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养老和医疗,一笔令人纠结的经济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28 09:33:02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不少老人同时伴有疾病和失能、半失能问题,医养结合需求不断增加,不少养老机构已开始向医养结合转型。

2月26日,山东省召开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会议。根据《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到2020年底,我省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医养结合”又一次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2月26日早上8点,在位于济南北部城区的济南舜德护理院里,护理人员小张和同事正在为一位83岁的老人换洗身下的被褥。小张小心翼翼地帮老人翻了个身,然后用湿润的毛巾擦拭着老人身体,整个流程熟练而细致。小张告诉记者,老人曾患脑淤血,导致半身不遂。按照护理院规定,他每天要定点为老人换洗被褥。之后,还要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然后喂药。“医院有的,我们都不缺。”

在这家护理院工作的还有30余名护士和10多名医生。与一般老年公寓不同,护理院的职能包括“医”和“养”两方面。走进这家护理院,既可以看到身穿白大褂、手拿听诊器、到各屋查房的大夫,也可以看到身穿粉红色工作服,搀扶老人散步的护理人员。

该护理院院长张英告诉记者:“医院有的人员、科室、设备,我们基本上都有。但除了基础医疗,我们还有足够的看护人员,这是作为医养结合的护理院和普通老年公寓的不同之处。”

像这家护理院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公寓开始探索医养结合的发展路径。何为医养结合?张英告诉记者,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健康检查、疾病诊治、大病康复以及临终关怀等服务;“养”则包括生活照护、精神心理等服务。“简单来说,医养结合就是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

  ◆老年公寓难解的结◆

医养结合的创新模式对于身患疾病的老年人及其子女来说意义尤甚。

对此,李林(化名)感受颇深。她的母亲今年75岁,患有糖尿病和动脉硬化,此前长期独居。由于工作忙碌,李林无暇照料老人,就将母亲安顿在一家老年公寓。今年1月上旬,她忽然接到老年公寓电话,告知她母亲晕倒,已经被急救车送到医院抢救。李林急忙赶往医院,并向医生询问病情。医生的诊断结论是,老人没有按时服药导致血糖偏低才会晕倒。

李林的遭遇并非个例。不少老人身患疾病,同时伴有失能、半失能问题,子女奔波于医院和老年公寓之间。在一家老年公寓做护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为避免担责,不少老人即使感冒发烧,老年公寓也会通知子女,带老人去医院打针、开药。对待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公寓甚至需要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由于传统老年公寓不具备医疗职能,不少老人甚至成为医院的“常住户”。在医院工作多年的王剑(化名)对这种现象并不陌生。“内科病房往往是老年人的聚集地。”选择长期住院的老人多数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这部分老人大多数有医疗保险,长期住院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在王剑印象中,时间最长的一位老人住院6年。

目前,我国对养老和医疗有双重需求的老年人数量正在迅速攀升。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医养结合模式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目前绝大多数老年人带病生存,生活不能自理者高达1877万人,这一数字到2020年将超过2000万人。

  ◆令人纠结的经济账◆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需求,不少老年公寓开始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有326名老人入住、经营时间至今已有15年的富翔老年公寓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但摆在公寓总经理孙煜航面前的首先是一笔数额庞大的经济账。虽然入住率在济南养老行业里位居前列,但增加大量的医疗设备、医护人员,对富翔老年公寓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孙煜航告诉记者,目前老年公寓中326名老人平均退休金在2500元左右。很多老人很难负担得起一个月两三千元的基础护理费和每个月固定支出的医疗费用。这种现状就造成养老机构收入受限,经营难以长期维持。“老年人退休金低,消费高。养老机构收费低,人员费用支出高。目前养老行业还是薄利行业。”

孙煜航也曾尝试与有资格的医疗机构合作。但由于老年公寓是24小时运营,多数医疗机构并不愿意延长工作时间。“24小时运营,对于这些医疗机构来说无疑会增加一笔人员费用的支出。以目前老年人的消费能力,还支撑不起这部分费用。所以人家算账发现工资不够发,项目就做不成。”

  ◆频频出现的政策利好◆

不过,随着政府的重视,医养结合迎来了重大利好。根据《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将鼓励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医疗、保健、康复及护理服务,并且建立医养联动工作机制,支持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开通双向转诊、急诊急救绿色通道。“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多数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来说意义重大。”孙煜航说。

不仅如此,《山东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还规定,“十三五”期间,省级每年安排10亿元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重点向社区、居家和农村倾斜。省级设立健康医疗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为医养结合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平台。对于基层公立养老机构新建医疗机构或引入医疗机构分支机构,以及资源利用率较低的医疗机构转型为护理院、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的,适当给予建设资金支持或运营补贴。对社会力量建设医养结合机构的,给予同等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政策。

此外,2017年出台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规定,山东省将对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和退休人员,按照身体失能(不能自理)水平,给予不同等级的补贴。随即,济南也出台了长期护理险的相关政策。

“按照标准,每个申请长期护理险的老人每月都能拿到1000元至2000元的补助,能够有效解决老年人的医疗费用问题和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收入问题。”孙煜航说。

  ◆“思虑周详”的经营者◆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护理险定点机构需要先由人社部门把关,并纳入定点范围。由于前身就是医疗机构,济南舜德护理院先一步被纳入长期护理险定点机构。

申请到长期护理险的老人能获得多少补助?张英向记者介绍,凡是济南职工医保参保人失能状况(失去自理能力)打分小于等于55分,且长期入住到护理院的老人,就能享受到人均每天50元(院护标准)或220元(专护标准)的医疗、护理、康复、治疗等医保统筹报销,即每月人均1500元或者6600元。

该政策出台后,已有不少养老机构开始向人社部门申请长期护理险定点机构资格。今年5月,富翔老年公寓在完成医疗人员和设备的筹备工作后,也将尝试向人社部门申请。

不过,作为经营者,孙煜航在尽快争取长期护理险定点机构资格的同时,还在考虑那些无法享受长期护理险的老人的医疗支出问题。“长期护理险目前仅覆盖到参加职工医保的老人,对于没有参保的老人,还需要各方更多关注,给予适合他们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杨凡、王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