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代宗师对话名医周立华:新医学体系的雏形——状态医学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2-01 09:34:02

一代宗师与《中国中医药报》社联合创办的《中医特色流派》栏目组有幸采访到了周立华教授。现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坐诊的周立华教授,在四十年的临床工作中,不仅潜心疾病诊疗,更时刻探索新的医学体系。在采访过程中,周立华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的探索成果——状态医学。

状态医学为系统科学和中西医学的融合体。中医学认为人体要阴阳调和,气血通畅,系统医学认为人体是自修复、自调控、自稳的高度集成的完美生物系统,同时具有与外界进行物质能量交换及相互适应的能力,并根据系统原理,进行自身内部与外环境处于和谐状态,使机体处于一个平衡状态,即健康状态,中和状态,致中和也。当内因或外因导致机体偏离平衡状态,和谐状态被打破,是对中和的偏离,称为病态。这与中医学的整体观念、阴平阳秘的观点相同,不管从中医的证或西医的病反映机体病理变化客观规律,其系统论的本质和整体论的本质是相同的。

“状态医学”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思想是“以中为本,以西为填充”。这一主题思想既与我国实行的中西医并重的方针相符,又完美融合了中西医之所长。

在此后30多年的临床工作之中,周立华教授逐渐形成了系统科学与中西医学进行融合的状态医学观,并提出了“辨态论治”的观点。周立华教授认为状态医学是系统科学与中西医学的结合,其本质是具有中介与过渡通路的系统医学,兼有整体医学与分析医学的优点。周立华教授认为世界是物质与能量和信息的亢进与低下的运动状态,是能动的、恒动的,阴阳内在逻辑的本质就是物质与能量和信息的亢进与低下的运动状态。状态医学是对中医的症候状态、西医的疾病状态,人的系统状态、整体状态,即指宏观状态,也指微观状态,是整体或局部的所有纬度和单一纬度的亢进或低下的状态,状态医学是传统的中医和现代西医有机的统一,并增加了传统经典语言与现代语言的通约性。

状态医学在论述中借用现代科学当中“状态”这样一个名词,用这个状态来代表人体当前生命活动的客观情况、客观状态。这个客观状态既可以用中医理论描述某脏某腑的阴阳气血的虚实寒热程度,又可以是现代医学当中各系统、器官组织、细胞、分子水平上的结构状态、结构形态、功能状态、代谢状态和动态变化的特点。这个“态”就是偏离了的态,不偏离的时候,没有办法辨证辨态,辨别状态。这种辨状态特点是对状态的辨别、识别、评价、评估,这叫辨状态。

状态医学,不仅仅是中医状态学,也不是西医的状态学,也不是原来意义上的系统科学里面的状态,它是系统科学和中西医学的融合体。状态医学可以利用现代科学的一些规律和特点,包括系统科学中的目的性原则、多要素的原则、分层次的原则、反馈性的原则、整体性的原则、动态变化的原则。这就像我们中医的整体论具有某一个程度的结合,但不同点是系统是建立在分析还原,认识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了综合,而中医的整体论,是来源于察外知内。整体联系,整体内在联系,这样一个包括全息特点在内的特点。可以作为中医学的一个重要的认知方法,因为未来形成新的医学学派,可以把状态医学作为这个新医学学派的一个基本概念、基本平台、基本理论特点和基本形式,然后指导人们的临床预防、治未病康复、药物疗法、非药物疗法。

周教授提出的具有系统科学、整体科学特点的状态医学,作为系统科学和中西医学的融合体,既符合我国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也满足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医学体系的迫切要求,是新医学体系的雏形。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米饭搭配这些食物吃 能控餐后血糖?

谁都知道,精白大米煮出来的米饭是一种高血糖指数的食物,需要控血糖的人不能多吃。但是,白米饭清香微甜的美味,黏糯弹牙的口感,令很多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1-29

葡萄干,您所不了解的另一面

地球人都知道,含糖高的食物会促进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等很多慢性病的风险。但是,很多人一天当中总想吃点甜味的东西。怎样才能兼顾甜...[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