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内高血压宣教添重要阵地 张普博士健康公众号开通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11-12 13:23:11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生活压力增大等原因,高血压已经成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最主要问题之一。

严重的高血压危及生命

高血压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可怕的,心、脑、肾、眼各个系统都会有非常严重的损害。美国总统罗斯福1932年血压为140/100mmHg,当时没有采取任何治疗,直到1941年他的血压达到188/105mmHg时他的保健医生仍然认为他的健康状况非常良好,而三年后他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这时也没有采取降压治疗,医生仅仅建议他减少食盐的摄入,一年后的1945年他因“脑出血”去世,他当时的血压高达300/190mmHg。

高血压有很强的隐匿性不易被察觉

高血压有很强的隐匿性,只有少数的患者在发病初期有轻微的头疼、头晕、眼花和失眠症状,绝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甚至有些患者血压高达180/100mmHg以上仍毫无察觉。很多患者认为“我头不晕、眼不花,即使血压高点也没有什么危害”,长此以往他们逐渐适应了高血压的状态,直到发生了脑出血、脑梗死、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尿毒症、失明时再治疗高血压已经有些晚了。所以高血压的隐匿性也是其最可怕的地方之一。

高血压防重于治

高血压并非不可战胜,轻微的降压治疗即能明显减少高血压带来的危害。有研究表明收缩压下降5mmHg,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死和其他心血管病的死亡风险就能下降13%,舒张压下降2mmHg这些风险也能下降12%。人们只有了解了高血压是什么东西,才能去监测血压,才能提高对高血压的知晓率,只有了解了高血压的危害才能去治疗去控制血压,这样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网络公益问诊为你答疑解惑

张普2003年一参加工作时就在急诊科工作,见多了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梗死、急性脑出血等等急症,问诊和治疗过程中深深的感觉到人们高血压知识的匮乏、认识不足和满不在乎。作为一名医生,每每想到有这么多人仍生活在高血压的“盲区”,张普总是充满了使命感。

工作之余他开始建立微信公众号《泰山高血压患者之友》来义务宣传高血压知识。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数千条的留言、咨询,张普尽量做到有问必答。时间久了,很多患者跟他成为了互联网上的老朋友,有的说“我开始戒烟了”,有的说“我每天开始运动了”,有的说“我喝酒少了”,有的说“我开始减肥了”,每当看到这些留言时,张普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张普说:“我建立《泰山高血压患者之友》微信公众号的目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文章,让更多的人了解高血压,做到知晓高血压、预防高血压、控制高血压,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

引发强烈积极反响

“之前身体不适时,经常上网查找信息,但网络上信息的准确性参差不齐。关注张普博士的公众号后,我学到了很多科学正确的高血压知识,现在开始戒烟了,也开始运动了。”高血压患者刘勇说。

媒体评论人孙伟评论说:“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导致心脑肾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目前,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达25.2%,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在目前优质医疗资源紧缺的大环境下,张普博士拿出宝贵的休息时间,免费为高血压病患提供帮助,难能可贵!”

介入手术时的张普医生

张普医生正在进行科学实验

张普简介:张普,泰安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山东省莱芜市人,山东大学医学院心血管内科博士,山东省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从事心血管内科专业工作15年,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主动脉夹层及肺动脉栓塞等心血管急危重症的抢救,尤其特别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评为“优秀青年介入医师”。国内外期刊共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0篇,影响因子最高5.578,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市级课题10项,其中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市级计划项目4项。在工作和学习之余不忘参与社会工作,积极参与医院及省市级医学会组织的各项学术、义诊、科普宣传等活动。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