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睿医灼识 中源会客厅】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陈军教授专访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10-31 11:18:10

MDT诊疗时代,不只关注肿瘤,更要关注患者本身

《睿医灼识中源协和会客厅》是中源协和医学检验的品牌专访栏目,致力于为肿瘤领域专家学者、优秀医师提供学术和智慧交流平台,为广大患者答疑解惑,助力肿瘤精准治疗大步向前。近日由中源协和医学检验所主办的“擎时通隆,泰享未来——精准治疗

中国·行”活动在重庆正式启动,多位肿瘤专家、医师就当前精准医疗时代的肿瘤治疗研究与发展等话题展开热烈研讨。

 【对话专家】

                                         基因检测技术将在辅助临床方面发挥作用

小编: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常见的肺癌诊断方式有哪些?

陈军教授:现在常用的诊断方式包括影像诊断和病理诊断。首先,影像诊断包括胸部X线、CT等,例如CT能够大致区分肿瘤良、恶性,显示肿瘤的大小、结构、位置,以及与支气管的关系。而接下来进行的病理诊断包括支气管镜等内窥镜检查,主要是定性检查。这些诊断方式都是结合起来进行的,单纯的影像诊断或者病理诊断,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可能存在误诊率。

小编:您觉得基因检测技术在临床诊断当中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陈军教授:随着基因检测的发展,这种新技术将在四个方面辅助临床发挥作用:第一,在早诊阶段,血液ctDNA结合影像学方式的诊断,将能够对高风险肿瘤进行预测;第二,基因检测可以指导肿瘤患者的精准治疗;第三,基因检测可应用于对药效的评估;第四,基因检测结果往往早于影像学,因此能够预测疾病复发风险。早期基因检测可以作为未来对疾病干预的重要手段,用来指导我们的生活习惯,预防肿瘤的发生。

                                    携手高科技企业开展罕见肺癌等项目研究

 小编:据了解您与中源协和正在进行有关肺癌诊疗方面的合作项目,您能具体谈谈吗?

陈军教授:目前正在与公司合作的项目有三个。

第一个项目是正在进行的关于肺癌筛查早诊的研究。我们希望能够跟中源协和合作建立一个肺癌筛查早诊与与影像诊断相结合的模型,从而提高肺癌诊断的准确性。

第二个项目是即将开展的关于肺癌罕见病的研究。除了我们常说的小细胞、鳞癌、腺癌等肺部肿瘤之外,还有一些罕见的肺部肿瘤,例如肺的淋巴瘤等。我们与中源协和合作,希望能够针对肺部少见或者罕见疾病建立一个分子生物学的特征数据,然后结合临床,找到与疾病特征有关系的分子生物学特征,研究出相应的治疗及预后方案。

第三个项目是针对中晚期肺癌患者的检测。我们做过很多中晚期肺癌患者的诊治,有些病人手术几年之后就复发转移了,有些病人做完手术以后能够生存很长时间,我们希望更多的病人能够延长生存期,希望能够通过分子生物学特征结合影像学特征,区别开患者病型,是否适宜手术。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提高中晚期肺癌的分子生物学特征,如果有些病人做了基因检测符合我们的特征,那么这病人适合直接做手术,能够得到很好的恢复。

此外,关于 “肺癌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我也很感兴趣,希望以后能与中源协和多多合作,碰撞出新的合作火花。 

小编:您与中源协和合作,是看中其哪方面的优势呢?

陈军教授:企业有企业的资源,医院有医院的资源,临床提出的问题需要解决的时候,也需要企业的帮助,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与企业合作的理由,企业的技术和服务能够跟临床紧密地结合是最好的。

我们与中源协和合作,首先,是因为在领域众多的基因公司中,中源协和的信誉度很好。第二,是在沟通与合作的过程当中,中源协和公司的团队合作精神很好,这是我非常欣赏的,特别包括公司技术负责人在内的很多人很专业,会提很多建议,我觉得这种合作非常愉快,能够做到互补,我们之间相互信任,这是我们合作的前提。

                                             不只关注肿瘤更要关注患者本身

小编:您今天在演讲中提到了肺癌的综合治疗理念MDT(学科诊疗模式),请您具体谈谈对这种模式的理解?

陈军教授:现在我们肿瘤的治疗,大家更多地是关注肿瘤,但是忘了关注患者本身。我们说做MDT(多学科诊疗模式)的很多,但是我们的MDT很多都忘了得肿瘤的人还有其他疾病,像是老年的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内分泌失常,这些都有影响。但是只关注这两方面还不够,我们肿瘤患者他所处的社会环境,比如说家庭,他个人的焦虑状态,也就是人文方面,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如果我们真正地能够做到三个层面的,第一个围绕肿瘤,第二个围绕肿瘤患者相关的疾病,第三个围绕患者本身,这三个层面做起来我觉得才是真正的MDT。我们科室就是做这些事,我们不是单纯地围绕肿瘤,而就忘了这个肿瘤实际上是长在人身上的,忽略这个人是不是还有其他的疾病。实际上,我们应该围绕着人做,而不应该围绕着病。

(本文根据访谈录音综合整理)

专家简介:

                                                            陈军 教授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行政主任

天津市肺癌研究所副所长

天津市特聘教授

《中国肺癌杂志》副主编

ThoracicCancer 编委

中国医促会肺癌预防与控制专委会副主委

(来源:医药卫生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