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惕横纹肌溶解!军训季,运动也得悠着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0-09-15 09:47:09

暑期结束,高校纷纷开学,新生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军训季。最近,我在急诊超声室接诊了一名正在参加军训的18岁大一男生,自诉“血尿”就诊,急诊医师考虑是肾结石,为患者开了双肾、输尿管、膀胱超声检查。

在认真检查后,我发现患者双肾、输尿管、膀胱正常,就结束了检查,请患者起身。就在这时,我却意外地发现:患者行走困难,需要家属搀扶。

考虑到患者是一名正在军训的学生,我便追问其详细病史。患者这时才说起自己结束一天的军训后,一个人在操场练蛙跳。当时的运动量比较大,到了晚上就感觉大腿疼痛剧烈,并出现了茶色尿。我听了患者的描述后,马上让他再躺在检查床上,补充做了双下肢肌肉的超声检查(肌肉、关节、韧带等的超声检查简称肌骨超声),发现患者双侧大腿股中间肌回声明显增强、肌纹理消失(正常四肢肌肉应该是低回声、肌纹理清晰)。

根据这一征象,我考虑患者已经出现了横纹肌溶解,情况非常紧急,如果不及时处理就可能出现严重的急性肾功能衰竭,便立刻与急诊医师联系,进行血液化验检查。

化验结果与我的诊断一致:多项血液指标异常,尤其是肌酸激酶(CK)达到了32000 U/L(正常参考值为30-170 U/L),确诊横纹肌溶解症,马上对患者进行了对症治疗,从而避免了急性肾衰竭的发生。

什么是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过度运动导致人体骨骼肌损伤,肌细胞溶解、破坏,骨骼肌细胞内容物(如酶类、钾、磷、肌酐和肌红蛋白等)释放入血液循环中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严重者常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

之前提到的患者,就是军训期间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导致下肢股中间肌损伤、肌细胞破裂,肌红蛋白等进入血液循环后代谢到肾脏,从而出现茶色尿(肌红蛋白尿)。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继续发展,肌红蛋白就会堵塞肾小管,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而且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有一定的隐蔽性,很多患者认为肢体疼痛是运动后的正常反应,并没有引起重视,从而造成病情延误。

因此,无论是军训或是日常的体育运动,一定要注意运动安全,合理控制运动强度。在高强度运动后,如出现肢体剧烈疼痛(长跑、蛙跳等下肢运动易引起股四头肌和小腿三头肌损伤;举重、划船等上肢运动易导致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损伤),要考虑到横纹肌溶解的风险。

如果怀疑发生横纹肌溶解,可选择超声作为首选检查方法。超声具有安全、便捷、无创等优点,能直接显示病变的部位、范围和程度。早诊断、早治疗,以避免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和永久性损伤。文/李志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涕”知秋 过敏性鼻炎又来啦

又是一年秋来到,门诊看到了一批因为打喷嚏、流涕、鼻塞、眼痒来就诊的孩子。家长经常很难分清到底我家宝贝是怎么了,孩子是感冒了吗?可是...[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9-14

六招延缓卵巢衰老

卵巢是维护女性内分泌系统平衡的重要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般女性在45~50岁开始卵巢逐渐萎缩,功能逐渐衰退,身体出现一系列更年期综合...[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9-11

幽门螺杆菌需要根除吗

[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9-09

患溃疡性结肠炎的多数是青壮年

8月28日,安倍晋三宣布辞去日本首相职务,理由是溃疡性结肠炎(以下简称“溃结”)复发。这是一种什么疾病?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哪些不良...[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9-08

花粉季如何防过敏发作?预防和用药“双管齐下”

秋季是花粉症的高发期。专家提醒,花粉季节里,花粉症患者应注意预防和用药控制“双管齐下”。[详细]
新华网 2020-09-04

规律随访,溃疡性大肠炎并不可怕

日本首相安倍的辞职使得溃疡性结肠炎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连首相都治不好的肠炎有多可怕?[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9-03

警惕!这些行为最伤肾,做好四种运动养好肾

肾脏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它不仅能够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毒素,而且能通过吸收功能保留水分和其他有用物质,如葡萄糖、蛋白质等。[详细]
人民网 2020-09-01

孤独等同每天吸烟15支 5招摆脱孤独感

孤独是现代社会“隐藏起来的时疫”,通常人们认为吸烟、酗酒和锻炼等生活方式才会影响健康,其实,孤独对健康的伤害也不容忽视。[详细]
人民网 2020-08-31

这三类药 易成老人跌倒的“坑”

跌倒对老年人来说,可产生一系列不容忽视的伤害,是老年人首位伤害死因。造成老年人跌倒的因素较多,其中药物是引发跌倒的重要因素,药物的...[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8-28

身体活动缺失症成流行病 医生开出运动处方

随着越来越多的“电脑颈”“鼠标手”“办公臀”在都市白领中出现,“身体活动缺失症”(Physical inactivity)成为全球性流行病,不少人开...[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8-26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就是保护自己

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大声说话、打喷嚏不遮掩口鼻、多人聚餐时不用公筷公勺……这些不良卫生习惯和不文明行为看似小事一桩,却会对公共卫生安...[详细]
人民网 2020-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