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健康山东行动】织密医疗“保障网” 群众看病有“医”靠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26 14:0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检查少了,开药少了,住院看病不用多等了;名医进社区,家医服务送上门……现如今,一系列就医变化正在青岛市北区悄然发生。

近年来,青岛市北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持续深化医疗改革,升级硬件设施、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用一项项具体而细致的举措织就覆盖辖区的健康网,让百姓看病更省心。

搬迁新地址的敦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焕新升级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改善就医体验

最近,家住凯景广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敦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到了家门口附近。中心全面焕新升级,不仅就诊环境更加整洁舒适,医疗服务软硬件都有了新提升。中心交通便利,服务面积扩大到1688平方米,配置了移动DR、艾灸理疗仪、综合治疗机等先进设备,设置全科、中医、康复理疗等功能科室,主要承担周边4万居民的基本医疗、家庭医生签约、家庭病床管理等服务。

去年,市北区完成敦化路街道等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改建并投入使用,填补了部分街道无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空白,增加为民服务面积7600平方米;完成区人民医院升级改造,设立重症医学科,重症救治能力实现质的提升;协调推进新建区妇幼中心,规划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主体已封顶。截至目前,市北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达949家,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21人、床位14张。

家庭医生上门 百姓更有“医”靠

“金大叔,我是张大夫,您的家庭医生,上门为您进行健康服务。”背上医疗箱、戴上头盔、骑上电动车,海伦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张莎莎与护士谢晓丽又一次出门入户问诊了。

“今天感觉咋样?血糖如何?还憋气吗?”一到金大叔家中,张莎莎就开始仔细问诊,查体。谢晓丽护士熟练地给大叔测血压、血糖、心率和血氧饱和度。做完检查后,张莎莎又快速地完成了家庭医生履约服务记录,完善健康档案。“最近如果身体有啥不舒服,随时打我们电话,也可以通过家庭医生患者微信群随时咨询。”张莎莎一边说着,一边把老人的电话记录了下来。

市北区名医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

这是市北区家庭医生履约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市北区家医签约已达64万余人,281支“北卫先锋”服务队(家医团队)融入全区903个网格,网格内设置家庭医生工作站,深入开展家医大走访2.5万余户,开展名医进社区义诊服务1000余次,让群众健康更有“医”靠。

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 “联体”更“联心”

市北区人口密集,如何科学高效地统筹这些医疗资源,满足居民就诊需求,破解这一问题的“药方”,便是通过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将优质医疗资源充分下沉到基层。

近期,居民王女士和老伴查先生感冒后出现胸闷和憋气加重等症状,口服药物后症状缓解不明显,合肥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将患者转入上级医院市北区人民医院。该院开通绿色通道为两位老人办理住院手续,安排在一间病房,方便二老相互照顾。两位老人对市北区“社区首诊、逐级转诊”的服务模式赞不绝口。

“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可以将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充分下沉到基层,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做细、做实。医生按照患者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难易程度进行分级,由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逐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市北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厉彦芳说。

今年,市北区持续做强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为龙头、区人民医院为枢纽及12所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齐鲁医院专家下沉区人民医院坐诊,区人民医院专家下沉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建立联合外科等4个联合病房、专家工作室、“三高共管”门诊及卫生健康人才教育实训基地,实现中心药房、号源下放等10余项便民措施落地,打造“15分钟优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圈”。

通讯员 吴婧

[责任编辑:王进 薛力言 刘力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西协作助力民生工程 医疗援助患者重见光明

东西协作助力民生工程 医疗援助患者重见光明

东西协作助力民生工程 医疗援助患者重见光明[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3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科普义诊促健康”宣传活动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科普义诊促健康”宣传活动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 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科普义诊促健康”宣传活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3
国家卫生健康委到滕州调研生育友好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到滕州调研生育友好工作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徐拥军一行3人到滕州调研生育友好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4-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