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凌晨接力救治 病人转危为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8 14: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成功救治一名腹内疝合并小肠扭转的病人,现恢复顺利,拟于近期出院。

患者49岁,3月1日中午饱餐后搬重物时突发腹痛,就诊于某医院,行抗感染、补液等治疗,病情未见好转,当日深夜患者腹痛较前加重,紧急就诊于济南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请胃肠外科会诊后考虑小肠扭转,经过20余分钟紧张的术前准备后,在凌晨十二点,手术正式展开。

手术由胃肠外科赵伟主任医师主刀,术中探查见患者横结肠肠脂垂与回盲部之间形成粘连带,小肠疝入其中,并从系膜根部扭转,腹腔内大量淡血性渗出,诊断为腹内疝合并小肠扭转。行粘连带松解及肠扭转复位后,继续探查见从屈氏韧带至远端近3米肠管血运欠佳,肠系膜颜色暗沉,肠管系膜缘血管搏动微弱。将肠管还纳入腹腔后,反复用温盐水浸泡冲洗,见肠管颜色较前好转,但血运仍不理想。

患者扭转肠管范围广,若行肠切除手术,术后很可能出现短肠综合征,需要长期静脉营养支持治疗,这对一个家庭来说将是沉重打击。若是不切除肠管,术后很可能出现缺血性肠坏死,需要二次手术治疗。经过与患者家属沟通后,赵伟主任医师还是决定尽可能为患者保住肠管。紧急联系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后,给予肠系膜上动脉注射尿激酶溶栓、肠系膜根部注射利多卡因改善血管痉挛治疗,再次反复温盐水浸泡肠管。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肠管及系膜颜色终于转为红润,肠管蠕动良好,凌晨四点的手术室,战前的紧张气氛一扫而空。现在患者恢复顺利,进食良好,大小便正常,拟于近日出院。

胃肠外科赵伟主任医师介绍,肠扭转以腹痛为主要表现,起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预后与发病至手术的时间、残余正常小肠长度有关。早期明确诊断,早期手术是降低病死率和短肠综合征的关键。饱餐后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常是肠扭转常见的诱发因素,也再次提醒大家进食后避免过度活动。

通讯员 常永亮 焦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西协作助力民生工程 医疗援助患者重见光明

东西协作助力民生工程 医疗援助患者重见光明

东西协作助力民生工程 医疗援助患者重见光明[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3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科普义诊促健康”宣传活动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科普义诊促健康”宣传活动

滕州市柴胡店镇卫生院: 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 科普义诊促健康”宣传活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