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3岁患者被食物噎住 危急关头济南市人民医院紧急上演“生命的拥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2 18:5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近日,在济南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一名73岁因烫伤下肢而住院的患者在吃早餐时,连续吃入多块面包,但未能下咽,随即发生窒息。

患者双手扶在喉部,表情十分痛苦,患者家属发现后给予捋背捋胸,但患者症状未能缓解,并出现口唇青紫,逐渐失去意识,临床患者发现后帮忙呼叫医护人员,值班医生刘鑫听到呼救后立即赶到患者病房,发现患者已经失去意识,呼吸停止,情况十分危急,立即从后方抱住患者,应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

在持续了3分多钟,连续多次冲击患者上腹部后,患者仍未吐出食物,仍处于完全的无意识,无呼吸状态,甚至患者此时出现了大便失禁的情况。对于老年窒息患者的抢救时间如果超过了黄金4分钟,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将很小。

因抢救开始以前患者已经窒息昏迷,对于患者的黄金4分钟抢救时间几乎已经丧失,但抢救医师并未放弃,仍然紧紧抱住面前可能已经消失的生命,继续与时间赛跑。同时值班护士电话紧急通知了科主任,护士长,耳鼻喉科医师及临近手足科值班护士来帮忙。在一次用力地冲击后,由患者家属配合从患者口中取出了一块面包。此时听到患者突然吸入了一口气,接着两次冲击后,患者吐出少许残渣,并出现了连续的自主呼吸。

此时在场的人也全都随着患者长出了一口气,随后在场人员协助将患者抬到病床上,值班护士立即给予监护吸氧,患者面色有所好转。心电监护连接后显示患者血氧饱和度在80%左右,但半分钟后氧饱和度开始出现不稳,并逐渐下降到55%,此时耳鼻喉科李俊义医师赶到抢救现场,考虑患者可能仍存在梗阻,需继续开放气道,并建议请麻醉科协助,护理人员立即电话请麻醉科急会诊。

与时间的赛跑还在继续!刘鑫医师立即用气管插管工具将患者的嘴撬开,打算用上面的探照灯查看患者喉部,并尝试取出梗阻物,但因患者目前已经有少许意识,患者强烈抵抗,紧闭牙关,未能成功,为快速取出梗阻物,再次撬开患者口腔,患者仍强烈抵抗并将假牙咬碎,为防止牙碎片落入咽喉,此方案只能作罢,而此时患者血氧饱和已经下降至45%,患者生命再次受到威胁!就在危急时刻,麻醉科李靖医师赶到现场,在用可视喉镜探查后,发现仍有部分面包团黏附梗阻食道,并影响声门开放。随即在精准的操作下,应用喉镜成功取出了残余的面包块。患者血氧饱和度逐渐回升到90%以上,大家再一次跟随患者长出了一口气。在科主任,护士长及其他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下,患者生命体征已经平稳,恢复了意识,并睁开了双眼。

本次事件恰好发生在医院病房,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平时在生活中,因进食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堵塞并不少见,尤其是老人与小孩,因缺氧而致人死亡率很高。

海姆里克急救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被称为“生命的拥抱”。所以普通人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才能在突发危险的时候实施紧急救治。如果是独自在家,在旁边没有人的情况下,可以用自己的拳头和另一只手掌冲击,或用椅背快速挤压腹部,直到使阻塞物排出。在本次抢救中,由于医师进入病房时,患者虽已处于昏迷状态,但患者被两名陪人架住,处于站立位,为了节约时间及取得更好效果,抢救医师采用了常规地站立位急救法。平时对于已经昏迷的患者或过于肥胖的患者,通常可采用仰卧位的方式,可对施救者节省大量体力消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