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你几个动作,明辨肩痛,对症治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1 13:50:05

生活中很多人都遭受着肩疼的折磨,而一说起肩疼,大家就会不由自主想到肩周炎。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肩痛都是肩周炎。

“肩周炎”这个名词最早产生于上个世纪,随着医学的发展和大家对疾病的认识,这个名词在医学上已经不常应用,因为这种疾病的主要症状就是肩膀仿佛被冻住了,疼痛,不能灵活活动,因此现在被称为“冻结肩”。

其实,冻结肩的发病率仅占肩痛的2%~5%,而80%的肩痛是由肩袖损伤造成的。此外,肩峰撞击综合征也比较多见。由于它们都有肩痛的症状,所以相当一部分人群会自行误判,误认为是冻结肩,进行推拿、按摩或锻炼,殊不知,如果是肩袖损伤造成的肩疼,这些方法不但无法缓解疼痛,反而会加重肩袖的损伤,甚至造成重度撕裂。

VCG41N939533132_副本

冻结肩,又被叫做“五十肩”,在45—55岁人群中发病率相对较高,是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病变引起的肩关节疼痛和活动障碍。除疼痛外,主要表现为肩部僵硬、无法活动。冻结肩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康复,但是过程可能比较缓慢。不过,如果想快速康复,可以通过一种手法松解的方式进行治疗。

肩袖损伤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群,六十岁以上更为常见。疼痛主要发生在肩关节活动时,夜间疼痛较白天更明显。

微信截图_20220510154511

肩峰撞击综合征是由肱骨头与肩峰撞击引起的疼痛,只有发生撞击的时候才会引起疼痛。

微信截图_20220510155023

肩袖损伤和肩峰撞击综合征都是无法自行缓解的,不恰当的治疗可能会导致损伤扩大,有的甚至严重影响肩关节的结构和功能。一旦患有这两种疾病,一定要积极治疗,切忌盲目地推拿、锻炼。

那么,我们怎么来判断是哪种疾病造成的肩疼呢?

别着急,山东省中医院运动损伤骨科的王少山教授教大家几个简单的动作,就能轻松辨明冻结肩、肩峰撞击综合征和肩袖损伤,明确病因,对症治疗,才能告别肩痛。

特邀专家:

王少山,山东省中医院运动损伤骨科主任医师、教授

中国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山东分会副主委,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常委。擅长肩部疼痛治疗和关节镜手术治疗肩、膝 、踝、髋关节疼痛。

门诊信息:山东省中医院

西院区:周一上午 

东院区:周三上午

东区名医堂:周三下午

健康教育促进学会

1底部横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冠脉有钙化!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冠脉有钙化!

心血管内科有句俗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冠脉有钙化!”就是冠心病患者的动脉血管壁钙化严重,壁垒重重!据临床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心梗...[详细]
齐鲁网 2022-05-10
节气养生,食在立夏

节气养生,食在立夏

2022年5月5日,太阳到达黄经45度,此时立夏。立夏养生重在养“心”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所以,立夏后的养生的重点就是清心、养心。[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膝痛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膝痛

常言道:人老先老腿。很多人过了50岁以后,就会感觉腿没劲,走路多了以后,膝关节就开始疼,不敢多走路,更不敢爬山,这种情况该静养还是该...[详细]
齐鲁网 2022-05-04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失眠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失眠

今年的“五一”假期有点特殊,因为疫情原因,大多数朋友们都选择在家里度过。长久以来,失眠困扰着许多人,不光是老年人群,现在年轻人因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5-03
过敏性鼻炎?别扛着,专家为你支招!

过敏性鼻炎?别扛着,专家为你支招!

过敏性鼻炎看似不严重,但发病的时候很痛苦,严重者甚至会影响患者正常生活。今天,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的王玉明教授就来给大家...[详细]
齐鲁网 2022-05-01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奏吗?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奏吗?

很多女性的体检报告的乳腺诊断上都会有“乳腺增生”这几个字,这是大部分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很多女性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兆,今天我们就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心血管里竟然会长“石头”!冠心病患者需注意

心血管里竟然会长“石头”!冠心病患者需注意

我们经常会听说肾脏、胆囊、膀胱等会长“结石”,但你可能不知道,冠状动脉里也会长“石头”,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冠脉钙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4-28
天气转暖,手脚却冰凉?是时候“驱寒”了

天气转暖,手脚却冰凉?是时候“驱寒”了

体寒指的是阳虚体寒,导致手脚冰冷、宫寒等问题发生。体寒正是万病之源,所以驱寒是非常重要的。泡脚时还可以加一些中药材辅助驱寒,如红花...[详细]
齐鲁网 2022-04-24
怀不上?应该查什么?

怀不上?应该查什么?

半年怀不上,着急,该去医院看看吗?真要去医院,一个人可不行,为什么必须是夫妻双方都到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崔琳琳告诉你...[详细]
齐鲁网 2022-04-22
“血压高”和“高血压”不是一回事!有这些症状,警惕肾上腺肿瘤

“血压高”和“高血压”不是一回事!有这些症状,警惕肾上腺肿瘤

一说到高血压,它几乎是很多中老年人的专属病了,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很多年轻人也被它盯上。高血压的发病率这么高,但是您真的了解高...[详细]
齐鲁网 2022-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