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节气养生,食在立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6 11:08:05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2022年5月5日,太阳到达黄经45度,此时立夏。立夏,是夏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裙裾飞扬的夏天已经到来,同时也标志着经过一个春天的生长发育,自然界大部分生命都进入到一个快速生长的时间段。

立夏养生,应该怎么做?

立夏养生睡好子午觉

立夏过后,北方大部分地区正处于一个非常舒服的时间段,天气不冷不热。但是这个季节的气温会逐渐增高,人体的阳气会随着自然界气机的变化,外胜于表,热扰心神,人就会非常容易感觉心烦、燥闷、睡眠差。

加之,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中午时分可以适当打个盹,睡好子午觉。午睡时间要因人而异,但不宜过长,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13时至14时是午睡的最佳时间。

f1866113106c4f95ae74cdecc7e76f50

立夏养生重在养“心”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所以,立夏后的养生的重点就是清心、养心。立夏天气渐热,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静养,戒怒戒躁,保持心情舒畅,笑口常开。适当参加一些消耗不大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损伤阳气。

立夏饮食宜清淡

立夏过后,温度逐渐上升,人难免更易烦躁上火,影响食欲,故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多食用清心安神之品,比如莲子心、薄荷、桑叶、金银花、菊花等。

另外,天气日渐炎热,人们更愿意贪食寒凉的食品,容易伤及脾胃,导致脾胃虚弱运化无力。外因加内因,容易导致人体水湿停留,出现困倦乏力、脘腹胀满等不适。因此,日常饮食中还要注意顾护脾胃,适当选用一些健脾祛湿的食材,如茯苓、山药、薏苡仁、芡实等等。

VCG211294966493_副本

这些养生食材如何与普通食材组合成餐桌上的美味?《健康山东》为喜欢吃肉的你奉上:荷叶莲子粉蒸肉;为喜欢素食的你奉上:银花浸冬瓜;为睡眠较差的你奉上:四神养心粥。

四时养生,养护生命。跟随节气的变化,我们一起放慢脚步,调整饮食,品味生活。

特邀嘉宾:

王萌,山东省中医院研究院中药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

山东省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药协会海洋分会委员,中药饮片分会委员。

健康教育促进学会

1底部横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膝痛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膝痛

常言道:人老先老腿。很多人过了50岁以后,就会感觉腿没劲,走路多了以后,膝关节就开始疼,不敢多走路,更不敢爬山,这种情况该静养还是该...[详细]
齐鲁网 2022-05-04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失眠

“五一”特别策划丨一招一式,帮你轻松化解失眠

今年的“五一”假期有点特殊,因为疫情原因,大多数朋友们都选择在家里度过。长久以来,失眠困扰着许多人,不光是老年人群,现在年轻人因为...[详细]
齐鲁网 2022-05-03
过敏性鼻炎?别扛着,专家为你支招!

过敏性鼻炎?别扛着,专家为你支招!

过敏性鼻炎看似不严重,但发病的时候很痛苦,严重者甚至会影响患者正常生活。今天,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的王玉明教授就来给大家...[详细]
齐鲁网 2022-05-01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奏吗?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奏吗?

很多女性的体检报告的乳腺诊断上都会有“乳腺增生”这几个字,这是大部分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很多女性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兆,今天我们就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心血管里竟然会长“石头”!冠心病患者需注意

心血管里竟然会长“石头”!冠心病患者需注意

我们经常会听说肾脏、胆囊、膀胱等会长“结石”,但你可能不知道,冠状动脉里也会长“石头”,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冠脉钙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4-28
天气转暖,手脚却冰凉?是时候“驱寒”了

天气转暖,手脚却冰凉?是时候“驱寒”了

体寒指的是阳虚体寒,导致手脚冰冷、宫寒等问题发生。体寒正是万病之源,所以驱寒是非常重要的。泡脚时还可以加一些中药材辅助驱寒,如红花...[详细]
齐鲁网 2022-04-24
怀不上?应该查什么?

怀不上?应该查什么?

半年怀不上,着急,该去医院看看吗?真要去医院,一个人可不行,为什么必须是夫妻双方都到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崔琳琳告诉你...[详细]
齐鲁网 2022-04-22
“血压高”和“高血压”不是一回事!有这些症状,警惕肾上腺肿瘤

“血压高”和“高血压”不是一回事!有这些症状,警惕肾上腺肿瘤

一说到高血压,它几乎是很多中老年人的专属病了,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很多年轻人也被它盯上。高血压的发病率这么高,但是您真的了解高...[详细]
齐鲁网 2022-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