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过敏性鼻炎?别扛着,专家为你支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1 13:19:05

鼻塞,流鼻涕,鼻音重,喷嚏打个不停;更有的人眼睛也会感觉痒痒的,眼泪汪汪的,晚上睡觉,有时候更因为呼吸不顺畅,必须张着嘴呼吸......

这可能都是过敏性鼻炎惹的祸!

过敏性鼻炎看似不严重,但发病的时候很痛苦,严重者甚至会影响患者正常生活。今天,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的王玉明教授就来给大家支几招,帮助大家应对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在现代医学认为是对某些吸入、食入等物质的变应原(过敏原)敏感性增高所致的,又称此病为“变应性鼻炎”,属于中医里的“鼻鼽”范畴,脏腑虚损、正气不足、卫外不固、风寒邪气乘虚而入,是导致过敏性鼻炎发病的主要原因。

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认为绝大部分过敏性鼻炎是由于肺脾肾气的虚寒引起,也有小部分是由肺经蕴热(郁热)引起,所以针对不同情况,多以温肺散寒、健脾益气、温肾纳气通窍为主,少部分清宣肺气通窍。

1.经典方剂,内服调理

临床上通常以小青龙汤、补中益气汤、麻黄附子细辛汤、肾气丸这四味方剂,从体质上根本解决过敏性鼻炎发作问题。另外,过敏性鼻炎有一个特点,症状发作时像风一样,来去无踪,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可在这四个经典方的基础上加上一些祛风的药,如辛夷、苍耳子、白芷、防风等中药,可以更好地改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微信截图_20220430144120

2.穴位按摩,通鼻窍

在过敏性鼻炎急性发作时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印堂穴、上星穴等穴位,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平时可以用双手食指或中指揉这些穴位,每次按摩200下,每天早晚2次,手法可以重一些。

1000

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开,当鼻唇沟中。

功效:疏散风热,通利鼻窍。

u=1150013246,4223947429&fm=253&fmt=auto&app=138&f=JPEG

鼻通穴:又名上迎香穴,位于鼻翼软骨与鼻甲骨交界处,即鼻唇沟上端。

功效:清利鼻窍,宣通鼻窍,疏风清热。

下载

印堂穴:位于两眉之间的凹陷中。

功效:具有宁心安神的作用,多用于治疗头痛和鼻部疾病。

fc1a2fca85d047a09630764f3c6f7fea

上星穴:位于头部,发际正中直上一寸。

功效:能够清脑、明目、安神、通鼻窍。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头痛、头晕以及感冒和鼻炎引起的鼻塞不通。

同时过敏性鼻炎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空气清洁,空气湿度中等,尽量远离动物皮屑和羽毛等;注意家居环境,做好对螨虫的清理及家具的清洁卫生;外出时,要做好鼻粘膜的保护工作,免受外界空气中污染物和花粉的刺激,建议出门时佩戴口罩,注意保暖,减少感冒的发生;饮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治疗过敏性鼻炎还有什么妙招?日常生活中又该小心哪些误区?戳视频,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王玉明主任为大家详细科普。

特邀专家:

王玉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教授。

山东省中西医结合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先后师从于经方名师刘持年教授,全国著名中医耳鼻喉大家王士贞教授,龙砂医学流派大家顾植山教授。汪冰教授啄治法传承人,为啄治法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

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耳鼻喉科疾病,运用经方和运气理论治疗耳鼻喉科常见病、疑难病。擅长运用啄治法、开雍刺血法等治疗扁桃体炎及免疫相关疾病、鼾症、喉咳等。

门诊信息: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西区:周三下午、周五上午

东区:周四上午、周日下午

健康教育促进学会

1底部横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奏吗?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奏吗?

很多女性的体检报告的乳腺诊断上都会有“乳腺增生”这几个字,这是大部分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很多女性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兆,今天我们就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心血管里竟然会长“石头”!冠心病患者需注意

心血管里竟然会长“石头”!冠心病患者需注意

我们经常会听说肾脏、胆囊、膀胱等会长“结石”,但你可能不知道,冠状动脉里也会长“石头”,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冠脉钙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4-28
天气转暖,手脚却冰凉?是时候“驱寒”了

天气转暖,手脚却冰凉?是时候“驱寒”了

体寒指的是阳虚体寒,导致手脚冰冷、宫寒等问题发生。体寒正是万病之源,所以驱寒是非常重要的。泡脚时还可以加一些中药材辅助驱寒,如红花...[详细]
齐鲁网 2022-04-24
怀不上?应该查什么?

怀不上?应该查什么?

半年怀不上,着急,该去医院看看吗?真要去医院,一个人可不行,为什么必须是夫妻双方都到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崔琳琳告诉你...[详细]
齐鲁网 2022-04-22
“血压高”和“高血压”不是一回事!有这些症状,警惕肾上腺肿瘤

“血压高”和“高血压”不是一回事!有这些症状,警惕肾上腺肿瘤

一说到高血压,它几乎是很多中老年人的专属病了,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很多年轻人也被它盯上。高血压的发病率这么高,但是您真的了解高...[详细]
齐鲁网 2022-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