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字诀”帮助癌症早发现,建议收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8 10:45:04

提一个问题:说出一种你最害怕的疾病。

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癌症。但是,只要我们积极预防,早做筛查,及早发现,早诊早治,癌,又算什么?

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山东广播电视台《健康山东》推出特别节目——大咖讲肿瘤,邀请六位权威专家,从五大主题:“五字诀”发现癌症蛛丝马迹;血尿要警惕,莫让膀胱癌症找上你;四大“早筛武器”捕捉前列腺癌的蛛丝马迹;这样的腰疼要警惕肾癌;高血压病人应积极筛查肾上腺肿瘤,带大家认识癌症信号,预防肿瘤。

1

肿瘤包括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恶性肿瘤就是我们常说的“癌症”。2020年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恶性肿瘤每年新发病例达457万人,致死人数达300万人。2020年,我国癌症病病种中,癌症病种最高的前10位分别是: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子宫癌、前列腺癌。

而癌症难发现并不等于无法早发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较好治疗;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当癌症侵袭人体的时候,我们真的会毫无知觉吗?

其实癌症来临时,身体会出现早期报警信号,只要我们提高警惕,及时发现这些信号,就会早期识破癌症。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癌症信号“五字诀”。

癌症信号“五字诀”:血

“血”是指不明原因的出血。除了女性正常月经以外,人体任何一个脏器不明原因的出血,并且长时间不愈,都有可能是肿瘤的早期报警信号。

鼻腔长期出血伴有耳鸣,排除干燥或鼻腔小血管破裂,警惕鼻咽癌;牙龈长期出血,排除牙龈疾病,警惕血液病;皮肤出现不明原因的瘀斑或者出血,警惕血液病;出现无痛血尿,警惕肾癌、膀胱癌;女性绝经后发现阴道出血,警惕卵巢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

VCG41N1188594855_副本

癌症信号“五字诀”:块

“块”指异常肿块。要警惕长期存在、进行性增大,并且无痛的肿块,需要及时就诊。乳房发现不规则肿块,双侧不对称,尤其是出现“橘皮样”改变,极有可能是乳腺癌;甲状腺发现肿块,突然发不出声音或者声音突然变得嘶哑,除了看内分泌科外,还要到肿瘤科看一下,以免甲状腺癌、喉癌等肿瘤漏诊。

癌症信号“五字诀”:痛

长期持续加重的疼痛,可能是肿瘤早期信号。

头痛,进行性加剧,伴恶心、呕吐(喷射状呕吐更为危重),视物不清,这可能是脑瘤的表现,也可能是肺癌等肿瘤流窜到脑部(脑转移)造成的;出现胸骨后的疼痛、背疼,要警惕肺癌、食管癌;出现腰背部疼痛,要警惕胰腺癌。

VCG41N758309811_副本

癌症信号“五字诀”:烧

发热时间超过7天,尤其是超过10天,一定要考虑感冒之外的疾病。除了合并的肺部感染等,肿瘤的嫌疑也不能排除。

如果持续发烧,尤其是长期低热,同时伴有体重下降,盗汗等,儿童要警惕白血病等血液系统肿瘤,成年人要排除淋巴瘤、肝癌、肾癌等肿瘤来袭的可能。

癌症信号“五字诀”:减

体重减轻,成年人尤其是中青年人,在没有刻意减肥的情况下,短期内体重不明原因减轻,并且呈进行性下降,在排除甲亢、糖尿病、结核等疾病后,有可能是消化道肿瘤、肾癌、淋巴瘤等肿瘤在作怪。

微信图片_20220415144056

那么身体出现癌症的信号后,应该做哪些检查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癌症?戳视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盛立军教授带来高发癌症“早筛攻略”。

特邀专家:

盛立军,主任医师、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院长。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理事;CSCO患者教育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CSCO非小细胞肺癌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遗传性结直肠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协作分会候任主委;山东省红十字会理事;山东省医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癌痛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门诊时间: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肿瘤内科门诊:周一上午

健康教育促进学会

1底部横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经常手抖就是帕金森吗?还有这些症状要警惕

经常手抖就是帕金森吗?还有这些症状要警惕

在中国,100个中老年人中就有1-2个帕金森病人,覆盖年龄段广,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同时给患者和家属带来巨大的精神负担及经济负担。[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高血压患者最怕的事:血管被“撕裂”!发病24小时死亡率约50%

高血压患者最怕的事:血管被“撕裂”!发病24小时死亡率约50%

主动脉夹层,就像人体血管内的一颗“定时炸弹”,一旦被“引爆”,死亡率非常高,用“九死一生”来形容也不为过。[详细]
齐鲁网 2022-04-11
简单实用!春季养肝多吃这些食物,常按3个穴位

简单实用!春季养肝多吃这些食物,常按3个穴位

中医素来有“春宜养肝”之说。养生宜顺应阳气自然升发舒畅的特点,以养肝为要务。肝好,便可以显著提高身体免疫的功能,让身体一年365天都...[详细]
齐鲁网 2022-04-07
被忽视的尿液竟是健康“信号灯”!上完厕所记得回头看

被忽视的尿液竟是健康“信号灯”!上完厕所记得回头看

肾脏在人体中属于非常脆弱的一个器官,之所以脆弱,很大原因归根于它的劳动强度。肾脏每天过滤的血量是180升,用2升的水桶来算的话,是90桶...[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世界肾脏日特别节目——天天吃外卖 饮料当水喝 你的肾还好吗?

世界肾脏日特别节目——天天吃外卖 饮料当水喝 你的肾还好吗?

肾脏作为身体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虽然功能强大,但肾脏也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日常不注重养护肾脏,不良的行为习惯,会导致肾脏损伤,最...[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