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力!中医战疫有良方,古方今用起良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5 09:33:10

在抗击新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治疗,形成覆盖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诊疗方案。

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能够有效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集体康复。

因为中药在抗“疫”过程中的卓越表现,各省也公布了新病毒中医药防治方案。

梳理后发现,一些抗“疫”古方和中成药被频繁推荐,比如荆防败毒散和其现代制剂荆防颗粒,进入了《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五版)》、《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治专家共识(试行第一版)》、《云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成药使用建议》……

荆防败毒散

荆防败毒散源于“治疫第一方”——人参败毒散,最早出自明代张时彻《摄生众妙方》,治疮肿初起。其在人参败毒散的组方基础上,去人参,加荆芥、防风,由羌活、独活、柴胡、前胡、枳壳、茯苓、防风、荆芥、桔梗、川穹。为发表剂。具有疏风解表、败毒消肿,祛痰止咳之功效。

中医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擦亮中医药文化名片,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医药企业的重要使命。近年来,鲁南制药始终坚持“保持化学制药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做强生物制药”的产品方向,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将中医药经典名方与现代科技结合,在传承创新中做足真功夫,不断探索中药发展的高质量之路。

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方面具体发挥了什么作用?药企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方面做出了怎样的努力?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健康山东》。

特邀嘉宾:

张贵民,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承担国家支撑计划2项、山东省重大专项3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2020年当选为中国医促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会副主任委员。

牟林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山东名中医药专家

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五级师承带教老师,山东省老年医学会常务委员暨膏方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儿科肾、心脑、呼吸系统及疼痛类疾病。

3底部横幅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当心!饮食中暗藏着肠癌雷区

当心!饮食中暗藏着肠癌雷区

饮食中竟然暗藏着肠癌的雷区!哪些检查能够帮助我们发现肠癌?肠癌的治疗有哪些方式?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甄亚...[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月经不调,需要调吗?

月经不调,需要调吗?

每位女性都被月经问题困扰过,都有很多关于月经的困惑,观看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健康山东》,专家为大家一一解答,告诉您《月经不调,...[详细]
齐鲁网 2021-09-29
吃香蕉真的能缓解便秘吗?

吃香蕉真的能缓解便秘吗?

吃香蕉、喝酸奶、吃益生菌、喝蜂蜜水真的有用吗?如何在饮食上调整?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快速排便?专家教你调节饮食,改善便秘。[详细]
齐鲁网 2021-09-28
长了甲状腺结节,还能吃加碘盐吗?

长了甲状腺结节,还能吃加碘盐吗?

长了甲状腺结节饮食需要调整吗?还能吃加碘盐吗?海鲜还能不能吃呢?甲状腺结节多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