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什么都要“趁热吃”?警惕!吃得太烫可能增加致癌风险

来源:央视一套

作者:

2024-04-16 14:14:04

吃太烫会增加致癌风险吗?常吃外卖与患癌有关吗?生活中,哪些行为会增加患癌风险?防癌体检应该做哪些检查?……这些知识快掌握↓↓

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癌症首位!防癌体检应该做哪些检查?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恶性肿瘤每年新发病例482万例,其中,肺癌新发病例106万占全部恶性肿瘤的22%,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哪些情况是导致肺癌发生的原因?了解一下↓↓

肺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遗传易感性,吸烟、职业暴露、空气污染等都是常见的病因。早期肺癌五年生存率约为50%~70%。近年来,随着胸部CT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早期肺癌被发现。如今,很多早期癌症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

防癌体检应该什么时候查?这些知识需掌握↓↓

· 癌症筛查通常从50岁开始。若有肿瘤家族史或是长期抽烟的人,建议进行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做肺癌筛查。

· 前列腺癌家族史的人可提前到40岁~45岁,首次筛查后,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考虑每2年进行1次筛查。

· 建议40岁后一般1~2年做一次乳腺癌筛查,高危人群筛查年龄甚至可提前到成年以后,每年进行一次。

· 宫颈癌筛查一般从25岁开始,随后根据检查结果动态调整检查频率。

· 40岁后做胃肠镜检查是发现胃肠道肿瘤最好的选择。

人人都有癌细胞!想要不得癌,这5点很重要

专家介绍,虽然人人都有癌细胞,但不是所有人都会患癌。以下5个内外部因素可能会让你身体里的癌细胞变成癌症,因此,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对于预防癌症,是有一定帮助的。

细胞中毒:比如常吃霉变的食物,使肝细胞中毒,引发肝癌。经常抽烟,肺部细胞中毒了,就会引发肺癌。

感染因素:比如肝炎病毒引发了肝癌;幽门螺杆菌感染引发了胃癌。

内分泌异常:比如乳腺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有一部分是自身分泌激素失常或者激素受体失常了引发的肿瘤。

代谢异常:当身体的代谢打破了平衡,比如出现肥胖可能就会引发肿瘤。

精神状态:当身体的精神状态出了问题,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可能会使身体整个机体和整体功能出现问题,引发肿瘤。

吃太烫会增加致癌风险吗?注意!很多癌症可能是吃出来的

胃癌、直肠癌、结肠癌、卵巢癌、乳腺癌……这些癌症与饮食习惯密不可分。看看这些食物有没有你爱吃的?怎么吃能远离癌症?快来自查↓↓

高脂饮食会增加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大量脂肪堆积会使女性雌激素合成增加,导致乳腺癌的发生风险上升。长期过量摄入蛋白质

也会增加患癌风险。此外,锌、钙、硒、钼、碘等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会增加患癌风险,合理膳食真的太重要了。

工作太忙、不想做饭、换换口味……日常生活中,免不了点个外卖,点外卖时,不少人更愿意选择高油、高盐、辛辣刺激的重口味食物,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难免不足。这种饮食方式,虽然不一定会诱发胃癌,但可能会对胃造成伤害。

需要注意的是,胃癌早期的症状不明显,可能只是有点打嗝、烧心,到了胃癌中晚期可能会出现吃东西时肚子胀、肚子疼,恶心呕吐、体重明显下降,黑便等情况。

防癌建议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咸的、腌制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三餐保持规律,不要饥一顿、饱一顿,也不要总是吃夜宵。胃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对于没有胃部不适的健康人群,也建议45岁做一次胃镜筛查。幽门螺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地列为胃癌的致癌因素。对于有幽门螺杆菌的人群,要及时根治幽门螺杆菌。戒烟戒酒。

吃得太烫也可能增加致癌风险,65℃以上的热水、热食都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过烫的食物进入食管后,会对食管黏膜造成物理性损伤。

当黏膜损伤之后,胃酸反流也会对损伤部位产生刺激,这种反复损伤容易导致细胞癌变,患食管癌的风险就会增加。

防癌建议不是喝一杯热水、吃一次热食就会患上食管癌,但从健康角度考虑,还是建议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摸着烫手的水和刚出锅的热食,可以先静置一会儿,然后用嘴唇试一下,没有那么烫了再食用,帮助保护食管。

对于比较粗糙的食物,要细嚼慢咽,把它嚼碎了,感觉比较细腻的时候,再往下咽。也不要吃发霉的食物和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这些都是食管癌的危险因素。

香烟中的尼古丁,还有酒精,也都会对食管黏膜造成损伤,建议尽早戒烟戒酒。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15
2023年医保统计快报:参保人数约13.34亿人

2023年医保统计快报:参保人数约13.34亿人

国家医保局4月11日发布《2023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从参保人员、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医保助力乡村振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多个方...[详细]
新华社 2024-04-12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速超过8%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速超过8%

4月9日,全省医养健康产业专班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详细]
齐鲁网 2024-04-12
中药炮制——金银花

中药炮制——金银花

中药炮制——金银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