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防癌体检应该什么时候查?具体检查哪些项目?专家解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4-04-15 11:29:04

本周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中国抗癌协会等单位14日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系列宣教活动,并发布了《中国肿瘤防治核心科普知识〔2024〕》。

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各地将扩大癌症防控科普宣传,推进防癌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等。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为482万,死亡病例257万,我国癌症正处于发展中国家癌谱向发达国家癌谱过渡的阶段,发达国家高发的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发病率不断上升;发展中国家高发的食管癌、胃癌、肝癌等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所下降。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樊代明:三分之一的(恶性)肿瘤通过预防是不得的,还有三分之一的(恶性)肿瘤是筛查出来,早期的治疗效果很好。来改变整个(恶性)肿瘤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的事情,医生能起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光靠医生是不够的,所以需要民众知道怎么样防癌,怎么样抗癌,怎么样康复。

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要聚焦健康全过程,倡导居民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控制癌症风险因素,主动参加防癌体检;要加强医防融合,创新防治结合工作模式,完善从癌症预防、高危人群筛查到早期诊断、规范化治疗以及康复服务的一体化防治体系,有效遏制癌症危险。

我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所有癌症首位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恶性肿瘤每年新发病例482万例。其中肺癌新发病例106万,占全部恶性肿瘤的22%。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肺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易感性,吸烟、职业暴露、空气污染等都是常见的病因。早期肺癌五年生存率大约在50%至70%。近年来,随着胸部CT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早期肺癌被发现。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孟昭:一般认为一个结节实性成分不超过一厘米的话,它很少会发生远处转移。因为体检发现的肿瘤一般都是早期,手术之后10年生存率很高,基本上都90%以上。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进步,化疗药物系统治疗、小分子靶向治疗以及免疫治疗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更多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得以提高。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王孟昭:肺癌的治疗应该是在精准治疗里面(发展)得最快,基本上有60%到70%的病人都能够接受靶向药物的治疗,大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生存时间。

防癌体检应该做哪些检查

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目前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已从2015年的40.5%上升到了2022年的43.7%。取得这样的成效,主要靠医学的进步和肿瘤的早诊早治。现在,很多早期癌症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那么,防癌体检应该什么时候查?具体检查哪些项目?一起来了解。

癌症筛查,通常从50岁开始。若有肿瘤家族史或者是长期抽烟的人,建议进行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 周清:我们知道低剂量胸部CT可以把肺癌早期的病灶,在几毫米的时候就可以发现,这个时候去做一个手术基本上就根治了。

前列腺癌筛查,通常从50岁开始。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人可提前到40岁至45岁。首次筛查后,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可考虑每2年进行1次筛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 邢念增:我们对前列腺癌有个很敏感的检查指标,就是检查血里面的前列腺特异性抗原,通过这个检查就能够早期发现前列腺癌。

乳腺自我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乳腺病变。彩超和钼靶是早期乳腺癌筛查的常见方法。专家建议,40岁以后一般1至2年做一次乳腺癌筛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马飞: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说有家族史或者携带遗传基因,或者有乳腺其它疾病病史的女性同胞作为高危人群,我们要把筛查的年龄提前,甚至提前到成年以后,每年要进行一次乳腺癌的筛查和体检。

宫颈癌筛查,一般从25岁开始,随后根据检查结果动态调整检查频率。宫颈细胞学检查和宫颈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测是早期宫颈癌筛查的常见方法。

40岁以后做胃肠镜检查是发现胃肠道肿瘤最好的选择。我国部分省份,已将胃肠镜检查纳入50岁以上人群的常规体检项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15
2023年医保统计快报:参保人数约13.34亿人

2023年医保统计快报:参保人数约13.34亿人

国家医保局4月11日发布《2023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从参保人员、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医保助力乡村振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多个方...[详细]
新华社 2024-04-12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速超过8%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速超过8%

4月9日,全省医养健康产业专班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详细]
齐鲁网 2024-04-12
中药炮制——金银花

中药炮制——金银花

中药炮制——金银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9
一图读懂营养指导员

一图读懂营养指导员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