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气温回暖也别急着脱衣服!这些部位一定要春捂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4-04-12 14:13:04

俗语说“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当下时节阳气渐生,但寒意未完全退尽,需要小心风寒邪气趁虚而入。除了别急着脱衣服,还要“捂”好这几个穴位,稳固阳气,有助避免感冒、哮喘、消化不良、关节疼痛等春季高发疾病。

捂内关气血通畅

内关为心包经的络穴,具有宁心安神、和胃降逆、理气止痛的功效,可调节心、肝、肾等脏腑功能。初春时节阳气渐升,腠理舒张,容易受风寒侵袭,导致气血运行不畅,故保暖好内关穴部位可以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平时可以随时用拇指指腹旋转按揉此穴2~3分钟,直到穴位局部有酸、麻、胀感,每天1~2次,调理全身气机。

捂风池头目清利

正所谓“神仙也怕脑后风”,中医认为,风池穴为风邪蓄积之所,易受风寒侵袭,在多风的春季要捂好风池穴,若在气温下降时外出,佩戴帽子或围巾,有效避寒保暖,以免风池穴被侵袭。

风池穴位于颈项部,当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可以用双手拇指适当用力反复按揉此穴30次,每天1~2次,起到温经祛风、通窍活络、清利头目的作用。

捂神阙体力充沛

神阙穴也就是肚脐,中医对此穴多采用灸法,既可温阳散寒除湿,又可清利湿热,治疗泄泻、腹痛、胃寒呕吐等病。经常对神阙穴进行保暖施治,可使人正气充盈、精神饱满、腰肌强壮、体力充沛、轻身延年。

平时可以将双手搓热,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叠放于肚脐,顺时针轻揉,每次约5分钟,然后双手静置于肚脐1分钟,将手部热量传导至神阙穴,以温暖驱寒,每天1~2次。

捂命门腰膝强健

命门穴位于腰部,中医讲“腰为肾之府”,此穴有固本培元、强健腰膝的作用,捂好此穴可以有效固护肾阳,对于形寒肢冷、畏寒喜热、腰膝酸冷等肾阳虚衰表现,平时可以用盐袋热敷或艾灸此处,起到保健作用。

横向摩擦,使该区域产生温热感,每次至少50下,每天1~2次。

捂三阴交肚子温暖

三阴交穴为肝脾肾三经交会之处,是补血养阴要穴,有活血调经、益气健脾、培补肝肾的功效。春季捂好三阴交穴所在的小腿内侧,可以预防缓解寒邪入体而引起的肝寒腹痛、脾虚泄泻等。

三阴交穴位于足内踝关节上方3寸,操作时可以用拇指指腹揉按此穴,有酸胀感即可,每次左右各揉按3分钟,每天1~2次;也可以艾灸该穴位,以局部有温热感为度。

需要注意的是,春捂切记不能过头,体内阳气郁积过多会化热生邪,引发“上火”症状,诸如风热感冒、鼻龇出血、咽喉肿痛、小便黄赤等表现。

(来源:健康时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医保统计快报:参保人数约13.34亿人

2023年医保统计快报:参保人数约13.34亿人

国家医保局4月11日发布《2023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从参保人员、医保基金收支情况、医保助力乡村振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多个方...[详细]
新华社 2024-04-12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速超过8%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速超过8%

4月9日,全省医养健康产业专班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详细]
齐鲁网 2024-04-12
中药炮制——金银花

中药炮制——金银花

中药炮制——金银花[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9
一图读懂营养指导员

一图读懂营养指导员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