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保持高速增长 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速超过8%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淼

2024-04-12 11:1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4月9日,全省医养健康产业专班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自2018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医养健康产业专班各成员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群策群力、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的任务目标,为“十年塑成优势”奠定了良好基础。

六年来,产业规划从无到有,发展布局日趋科学。2018年,在“十强”产业中率先出台产业发展规划,有力地指导了全省医养健康产业第一个五年的顺利发展;2023年,再次以省政府的名义出台“十强”产业第二轮五年规划,依托上个五年产业发展积累的良好基础和丰富经验,乘势而上、高位推动,从“三核三带多点”到“三极三圈五区全域”,从全面发展“十大领域”到聚力打造“六大高地”,目标更精准、布局更合理、特色更突出,为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美好生活,擘画了崭新的宏伟蓝图。

六年来,产业规模从小到大,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速超过8%。15个“雁阵形”集群集聚规上企业近千家,年总产值近6000亿元;中医药、健康养老、健康美业等16个细分领域特色产业集群年营业总收入突破1900亿元;36家领军企业遍布健康产业各重点领域,一二三产齐头并进、全面发力。结构完备、布局合理的现代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六年来,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医养健康领域科研创新工程顺利实施,高能级创新平台稳步增加,企业创新发展得到有效引导和扶持,一批核心技术优、成长潜力强的领军企业活力迸发、快速壮大。全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中我省12家企业入围,数量超过全国1/10,其中齐鲁制药由第9位跃升至第5位;两家企业(威高集团、新华医疗)迈进全球医疗器械企业百强。六年来,一大批创新药、新产品研发上市,2023年药品新产品上市数量是2019年的3.85倍,位居全国前列,多项产品填补了我省空白,彰显了产业发展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优势。

六年来,中医药产业由弱到强,发展势头突飞猛进。我省中医药产业起步较晚,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两轮规划均将中医药产业作为优先扶持、特色发展的重点领域,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责,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切实发挥战略引领作用。2020年到2022年,全省中药工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三年实现了“双翻番”。

六年来,养老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3年,全省养老机构床位达到44.8万张、位居全国第二,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74%、超额19个百分点完成国家“十四五”规划任务;累计发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4万处,老年食堂达到1.2万处,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1.5万户,建设家庭养老床位6.8万张。

六年来,工作机制更加高效,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卫生健康委与省民政厅牵头医养健康产业专班工作,各部门分工明确、机制顺畅、运转高效,有力保障了全省健康产业发展质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对外贸易、投融资、消费等领域热点纷呈,各级各类交流合作平台日益丰富,市场主体和各类资本参与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抓产业集群培育。加强“雁阵形”集群发展质效评估评价,着力建设一批支柱型集群和头雁型企业,做强链条、补齐断点、壮大规模。进一步加强细分领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发展高地,力争到2025年前建成一批千亿级标志性产业集群。将支持银发经济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我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积极对标对表国家要求和先进经验,进一步扩大养老产业规模,丰富老年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形成优势引领全国的健康养老产业高地。

二要抓重大项目建设。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医养健康产业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项目督导调度机制,主动跟踪、做好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继续跟进2024年度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库126个项目的落实,抓好政策集成,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统筹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抓好家庭适老化、健康化改造项目。结合项目建设做大专业园区体系,实施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力争2025年在生物医药、海洋医药、医疗器械、中医药、健康养老、健康食品、养生保健等优势特色领域打造30家百亿级产业园区。

三要抓创新能力提升。将创新驱动作为产业发展的战略基点,推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持续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示范引领作用,集聚一批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高端医疗机构等优势资源。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建一批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性创新平台,引育一批国内一流的创新人才与团队,基本健全“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四要抓中医药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中医药名品工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广中药材生态种植养殖,推进以“鲁十味”为代表的大宗药材品种规范化种植养殖,重点打造鲁中南山区、黄河三角洲、鲁西南、胶东半岛中药材生产区以及东平湖、南四湖水生药材种植养殖区,提升齐鲁道地药材品质和知名度。要推动中药品质升级,大力发展我省优势中药品种,提升“齐鲁中药”品牌,培育一批中药产业龙头企业和产值过亿元的中药大品种。要积极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制定完善养生保健标准体系,加快构建中医药专业人员为技术支撑,非医疗养生保健机构为市场主体,贴近群众、科学规范、方便可及的综合养生服务模式。要大力发展“中医药+”,加大基于中医药的大健康产品研发推广力度,使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健康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



[责任编辑:薛力言 杨亚旭 刘欣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