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于牛奶的这7个谣言,是时候弄清楚真相,别再喝错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5 13:3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5日讯 牛奶,富含蛋白质、钙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是天然的营养品,被称为“液体黄金”。然而,网上信息杂乱,时不时就会冒出一些关于牛奶的谣言,隔三差五就出来忽悠大众。

下面,疾控小卫士就带大家来揭开这些谣言的真面纱~

你是不是也听说过这样一个“养生”知识:空腹不能喝牛奶。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不然。有研究表明:牛奶中的总乳清蛋白具有抗微生物感染及控制黏膜炎症的作用。空腹状态下喝牛奶,牛奶中的脂肪和乳糖可以提供能量,不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因此饮奶不会伤胃,反而有利于胃部健康。

但是乳糖不耐受的人群要注意哦,空腹喝牛奶会导致腹胀、腹泻。

牛奶保存久,不是因为加了防腐剂,是因为杀菌方式!杀菌到位,牛奶就没问题!而且牛奶加了防腐剂,并不能保存很久。

相对于普通包装,塑料袋装更不利于保存。它使牛奶暴露于阳光或者超市灯光下,可能加速变化,缩短保质期。

答案当然是“NO”。

现挤鲜奶很容易受到源头环境中的细菌以及人畜共患致病菌等的污染。这是因为这种牛奶没经过任何消毒处理,且产奶的奶牛是否健康、是否检疫、运输过程有没有被污染等都难以做到完全追溯。尤其是婴幼儿、儿童、老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食用现挤鲜奶被病原菌感染的风险更大。

全脂奶含水量高,其保留的脂肪等天然营养成分也更全面;脱脂奶只是多了一道脱脂工艺,对蛋白质、乳糖(碳水化合物)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主要是热量较低。相对于来说,脱脂牛奶更适合减肥、脂性腹泻、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或者年龄较大的人群饮用。

然而并不是!奶牛也是哺乳动物,只会在生下奶牛小宝宝后才会产奶,每年只会产奶300天左右,而非全年无休。这是奶牛正常生理周期,不需要打激素维持产奶。

能,但效果微弱。

牛奶中确实含有一些有助于睡眠的营养素,比如色氨酸、维生素B6、钙。不过,色氨酸要达到一定摄入量才会对睡眠起作用。由于每250ml牛奶里面只含有97.5mg色氨酸,要达到助眠的效果,至少得喝5~25斤牛奶。

关于牛奶的许多传言都是人云亦云的谣言,所以要相信科学,千万不要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随波逐流,成为传播谣言的一份子。

来源: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动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山东明确这六方面主要任务

推动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山东明确这六方面主要任务

7月4日,省卫生健康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联合印发《山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医药文化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国家卫健委: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国家卫健委: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05
明确9项重点任务,山东这样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明确9项重点任务,山东这样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去年底,山东首批获准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标志着山东省中医药发展进入快车道。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国家中医...[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营养标签怎么看?专家解读来了→

营养标签怎么看?专家解读来了→

[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28
国家卫健委: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国家卫健委: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组织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基础上,决定2022...[详细]
齐鲁网 2022-06-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