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季无病三分虚!想要安然度夏,首先做好四件事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2022-06-14 14:38:06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偏多,此时暑湿邪气易乘虚而入,导致人体湿邪困阻,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到疲倦。

再加上如今人们普遍贪凉吹空调、喝冷饮等,伤了人体阳气,很多人会有低热、身体倦怠、疲倦乏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因此也就有了“夏季无病三分虚”的说法。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持精神振奋,安然度过夏日?做好以下四件事非常重要!

一、养心

暑热季节,骄阳似火,热气蒸人,容易情绪激动,心烦急躁,易怒发火,对健康非常有害。因此,要重视心神的调养,保持一个淡泊宁静的心境,这对夏季养生极为重要。大家可以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文娱活动,如下棋、游泳等。

二、养脾

长夏在五行中属土,与中医五脏之脾脏相应,而脾最恶湿喜燥。所以夏季多患脾胃病,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如果大量进食生冷瓜果,更易损伤脾胃。建议饮食清淡,可以喝些茯苓薏仁粥、山药粥,有益气健脾、清暑利湿的功效。

三、避暑

夏季“暑易伤气”,即炎热的天气容易耗伤人体正气,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中暑),此时要注意防暑降温。平时可以适当吃些西瓜、冬瓜、绿豆汤。外出时要戴遮阳帽、打伞等,避免在烈日下呆得过久。

四、养阳

阳气是生命的根本、健康的关键。夏天人体容易出汗,大汗以后,人会感觉非常疲乏劳累,其实就是伤了阳气的表现。此外,天热时人的本能反应是寻求降温,但如果降温过了头也会伤阳。比如夏天喝冷饮、吹空调、吃冰西瓜这些举动均会伤到阳气。大家可以通过晒太阳、增加户外活动、少喝冷饮、保证充足睡眠来养阳。

夏季消暑勿忘喝茶

在夏季喝上一杯代茶饮,既能生津止渴,又可清热解暑。下面这四款代茶饮就值得一喝!

菊花绿茶:杭菊花、绿茶各10克,用500毫升开水冲泡,随饮随用,有清暑明目、生津止渴、消炎解毒作用。

苦瓜茶:苦瓜1根,绿茶适量,将苦瓜上端切开,挖去瓤,装入绿茶,把瓜挂于通风之处阴干,再取下洗净,连同茶叶切碎,混匀,每取10克放入杯中,以沸水冲泡闷半小时后饮服,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作用。

焦大麦茶:把大麦炒熟后备用,饮用时将炒熟的大麦用沸水冲泡后即可,有清暑止渴、益气除烦作用。

决明子茶:决明子200克,将决明子炒熟后备用,饮用时取决明子适量,以沸水冲泡后饮用,有解暑清热、明目止渴作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媒体时代,如何应对健康伪科普?国家卫健委回应

新媒体时代,如何应对健康伪科普?国家卫健委回应

新媒体时代,如何应对健康伪科普?国家卫健委回应[详细]
人民网 2022-06-14
国家卫健委:提高患者到院30分钟内就诊率

国家卫健委:提高患者到院30分钟内就诊率

为提高门诊医疗服务质量,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医疗机构门诊质量管理暂行规定》,其中要求医疗机构积极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提高患者到...[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10
全国爱眼日丨如何预防儿童近视?这些知识请查收

全国爱眼日丨如何预防儿童近视?这些知识请查收

2022年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因此,要将近视防控知识融入中小学生日常生活中,...[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这些数字,与“十四五”国民健康息息相关

这些数字,与“十四五”国民健康息息相关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到2025年,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岁左右,展望2035年,人均...[详细]
人民网 2022-06-02
山东开展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试点工作

山东开展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试点工作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医疗保障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启动实施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试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山东省职业病诊断医师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山东省职业病诊断医师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出台《山东省职业病诊断医师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全省职业病诊断医师进行规范化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