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别一中暑就喝藿香正气水!防治中暑,还有这些中医妙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1 12:4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日讯 藿香正气水是很多家庭的夏日必备品,用来预防中暑。在大家的印象中,中暑要喝藿香正气水,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对的,错将中医的中暑与西医的中暑混为了一谈。中暑有严格的诊断标准和分类,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西医所说的中暑对应的是中医的暑温病,常见的病因大多可归于暑热或暑湿两种。暑温病多发生于夏至之后,初起即表现为里热证候,属气分阳明邪热炽盛之大热证,且病变过程极易耗气伤津。传统的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在因炎热导致暑温病时服用会扩张毛细血管,导致体液流失加快,不利于症状的缓解甚至加重病情。

藿香正气水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此处也可以称为中暑,但与邪热炽盛的暑温病截然不同。

中暑分为三类

1.先兆中暑: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一般<37.5℃)。

2.轻症中暑:除上述症状外,体温往往在38℃以上,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等表现。

3.重症中暑,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热痉挛:是一种短暂、间歇发作的肌肉痉挛,可能与钠盐丢失相关。热痉挛常发生于初次进入高温环境工作,或运动量过大时,大量出汗且仅补水者。

热衰竭:指热应激后以血容量不足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严重热应激情况下,体液、体钠丢失过多,水电解质紊乱,但无明显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表现。热衰竭可发展为热射病,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热射病:热射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体温增高至40℃以上。在高温环境下高强度活动(劳力型热射病)或不活动(经典型热射病)均有可能出现,严重者可出现肌肉溶解、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多器官衰竭等,死亡率可达30%以上。需立刻送医治疗。

那么发生中暑时治疗措施有哪些呢?

1.快速脱离热环境;

2.快速测量体温;

3.积极有效降温,温水擦浴、风扇、空调,降低体温;

4.补充水分,最好为含盐饮料。

提醒:重症中暑一定要及时送医,给予呼吸循环支持。

中暑(中医的暑温病)的中医治疗

暑温病初起大多可见阳明气分热盛的证候,症状变化较快,可有化火、生痰、生风等复杂的病机变化,易见津气欲脱、闭窍、动风、动血等危重证候。分为暑入阳明型、暑伤津气型、暑伤肺络型、暑入心营型、暑热动风型、暑热动血型。暑温病治疗原则为清暑泄热,临床上还需根据病程中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的证候,进行辨证施治,比如辛寒清气,涤暑泄热,清心凉营,凉血解毒,开窍熄风,益气敛津等。其中,暑入阳明型最为多见,此时应予白虎汤加减,加大方中石膏用量以泻热,往往能起到不错的疗效。

中暑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预防,尽量避免在高温环境下进行活动,特别是长时间或者剧烈活动。穿宽松透气的浅色衣物,及时补充水分,若出汗过多可以喝一些含盐的饮料。老年人在家中应根据个人情况使用风扇、空调等降温,避免因为室内温度过高而出现中暑。

作者:山东省中医院东区急症重症医学科 迟辰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明确9项重点任务,山东这样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明确9项重点任务,山东这样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去年底,山东首批获准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标志着山东省中医药发展进入快车道。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国家中医...[详细]
齐鲁网 2022-07-01
营养标签怎么看?专家解读来了→

营养标签怎么看?专家解读来了→

[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6-28
国家卫健委: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国家卫健委:2022-2025年在全国广泛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组织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基础上,决定2022...[详细]
齐鲁网 2022-06-2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多举措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重大疾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多举措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重大疾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重大疾病防控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各级疾控机构的...[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6-21
二十四节气药膳养生记|夏至:蛙声阵阵,蝉鸣声声,花开半夏

二十四节气药膳养生记|夏至:蛙声阵阵,蝉鸣声声,花开半夏

夏至物候夏至有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详细]
齐鲁网 2022-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