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肺癌三大高危人群 专家建议最好每年进行CT筛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6-12 09:54:06

在我国,肺癌占据男性癌症发病首位,女性癌症发病第二位,肺癌死亡率更是高居所有肿瘤第一位。肺癌预防难,但早筛早治,却可能实现临床治愈。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陈刚呼吁,三大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坚持做一次低剂量平扫CT筛查。

早期肺癌术后生存率高

肺癌的发病机理还不十分明确,但国际公认吸烟与肺癌的发生关联很大,“从吸第一口烟开始,得肺癌机会就比别人高;戒烟开始,肺癌发病几率下降。”不过,陈刚指出,不吸烟的人也会得肺癌,环境污染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此外油烟、遗传因素也是肺癌发病因素。

“患上肺癌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发现太晚,药物治疗与手术等办法用不上或效果不好。”陈刚说,其实肺癌不是一开始就“穷凶极恶”,早期肺癌被筛查出来,尽早治疗,临床上完全可达到治愈,“很多病人甚至活过了10年、20年”。

很多人的观念还停留在肺癌治疗要开胸做大手术的阶段,其实,现在早期肺癌已经可通过胸腔镜肺癌根治术、小切口微创手术等微创解决。陈刚指出,微创的手术切口最大不过2厘米,术后三四天可出院,患者回家康复,每天起居、饮食、锻炼、休闲娱乐保持规律化,就没问题了。

高危人群每年做CT筛查

在世界范围内,早期肺癌手术治疗后,五年生存期高达92%,因此,在无法有效预防肺癌发病的情况下,最关键的是早筛查早治疗。

不过,早期肺癌大多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45%的早期肺癌患者有咳嗽的首发症状,而以咳血为首发症状的只有20%,其他如发热、胸痛、胸闷、气短、乏力等,也不多见。有一些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肺癌发病可能会有症状改变,比如痰中反复带血丝、咳嗽、胸痛性质改变;也可留意杵状指(趾)、骨关凶肥大、皮肌炎、肌无力综合征、内分泌紊乱等,它们可早于肺癌的呼吸道症状出现,为医生做早期肺癌的诊断提供线索。

陈刚指出,医学发展至今,国际公认以胸片/胸透+CT的方法,作为筛查早期肺癌是最有效,甚至可以发现1毫米的可疑病变,比如像磨砂玻璃样的结节,在CT片上影像很淡,此时揪出来处理,患者生存率就非常高,“胸片还是会漏诊的”。

因此,专家建议高龄(50~74岁),吸烟量达到每年20包或以上,或者戒烟不足15年,如果合并其他至少一项高危因素,比如放射暴露、职业暴露、肺癌家族史、慢性肺疾病史、肿瘤史,这三大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个CT筛查。

很多人担心,频繁做胸部CT,会否受射线辐射太多,反而不妙?对此,陈刚指出,目前用于早期肺癌筛查的,已经是低剂量平扫CT,一年一次对身体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在效果上,据2011年顶尖医学新英格兰杂志,美国国家肺癌筛查试验项目对55~74岁、无症状、吸烟或戒烟小于15年的53454人,进行了3年低剂量平扫CT筛查,结果证实明显降低了死亡率,此项筛查足足降低了20%的肺癌相关死亡率。(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手机依赖症 测测你是几级患者

手机不在身边就抓狂,随时随地都在刷朋友圈,上厕所也要带手机……手机参与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离了手机不能活”已经不在是一句夸张的话...[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9-01

24小时时辰人体养生全攻略

中医认为,生命和大自然合一,阳气推动人体所有生命活动的运转。人体运行应该与自然界阳气的昼夜变化相一致,人体只有正常作息,才可以保证...[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7-09-01

最伤肝脏的9个习惯

《印度时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结出的“最伤肝脏的9个杀手”。[详细]
扬子晚报 2017-08-30

关于三七,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三七是多年生植物,要种3年以上才能收。种植年限越长,个头就越大,质量越好。因此,三七的大小等级以每市斤有多少头(个)为准,头数越多,...[详细]
钱江晚报 2017-08-30

初秋感冒特别多 中医给你支招

立秋之后,外感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多数是嗓子干,咽喉肿痛,发高烧,同时伴有各种感冒的症状。那么,为何一到立秋,就有这么多人“中招儿”...[详细]
健康时报 2017-08-29

20省份公布医保目录调整方案 36个品种纳入报销

20个省区市中,山西、青海、宁夏、湖北、四川、贵州、海南、北京、湖南、陕西、吉林、山东等12个地区发布了增补调整方案;吉林、安徽、江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8-29

济南两家医院虚假、过度医疗 被停止医保服务

日前,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就济南军都医院、济南天坛中医医院等2家医院的违规行为发布处理意见,上述医院因存在串换诊疗项目、虚假医疗、...[详细]
齐鲁网 2017-08-29

四代人同一个梦想 枸杞家族的前进之路

在青海托素湖畔两岸,有3万亩艳丽的红色,美丽不输于油菜花,成片成片的枸杞林一望无际,红彤彤的枸杞像一颗颗玛瑙挂满枝头。这里就是德令...[详细]
红网 2017-08-24

成年人每天最理想睡眠时长

美国学术期刊《睡眠》杂志刊登研究报告称,中年人最理想的睡眠时间是每晚7小时,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均可导致大脑“老化”,由此引起认知能...[详细]
扬子晚报 2017-08-24

处暑过后 中医教你金秋养生妙招

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意味着炎热的暑天结束了,那处暑之后后如何养生呢?专家来告诉你: 注重起居调养 注重五行调养 ...[详细]
长沙晚报 2017-08-24

白发越拔越多是错觉?教你正确处理白发方法

遗传、年龄增长、生活习惯、头皮损伤等原因可能会导致长白头发。对于那些已经长出来的白头发应该怎么办呢?是应该拔掉?染发?还是放置不管...[详细]
环球网 2017-08-24

宁夏第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2017年8月17日,宁夏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先生在西安为一名30多岁男性白血病患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赵先生是全国第6681例、宁夏...[详细]
宁夏健康网 2017-08-22

济南人家门口能接种宫颈癌疫苗啦!各社区门诊均到货

20日,记者采访获悉,宫颈癌疫苗在济南各社区门诊已全部到位,市民可在家门口接种。[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