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4小时时辰人体养生全攻略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2017-09-01 09:17:09

中医认为,生命和大自然合一,阳气推动人体所有生命活动的运转。人体运行应该与自然界阳气的昼夜变化相一致,正如《黄帝内经》所言:“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是故暮则收拒,无扰筋骨,无见雾露,反此三时形乃困薄。”人体只有正常作息,才可以保证身体健康。

  因此,养生因天之序的道理很简单,就是在从早到晚的生命活动中,必须遵循天道的变换。在这一天的时间里,养生究竟有哪些学问和注意事项?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为大家讲解。

  平旦人气生——晨练悠着点,早晨少吃点

  “平旦人气生”,平旦是指清晨3~5点。人的阳气在五更天开始生长,我们可以在早晨5点以后起床,开始一天的新生活。很多人在这个时刻觉得没睡醒,不愿意起床,他们大都是因为阳气不足,所以精神不佳。

  有些老年人习惯早起晨练,这其实很不安全,因为我们经过一夜的睡眠,气血流动速度很慢,起床后气血还不那么充足,心脏跳动的力量也没那么强。有一位67岁的退休干部,每天早晨都会坚持去跑步,有一天早上跑步倒在半路上,不能言语,人们一开始还以为是低血糖,拿来一些食物也吃不下,后来马上送到医院急诊室,几分钟就因为心脏骤停停止了呼吸。其实这名老干部平日身体挺硬朗,可是那天早晨跑步却使他丢了命。如若是寒冷的冬天,这种事就更容易生成了。因此,晨练对于年纪大的人还是尽量悠着点,打打太极,做做操或一些轻松点的运动比较妥当。

  郭志红介绍,比起清晨,最佳的锻炼时间是上午。此刻太阳高升,人体的阳气最旺盛,锻炼时可以由慢到快。老年人不适合做剧烈运动,年轻人做剧烈运动前要先做热身,因为此刻人体都没完全舒展,全身的气血和它所带动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都没有完全运行起来,热身可以避免身体各部位的应激损伤。

  郭志红指出,早上的饮食也要格外注意,一位来自内蒙古的60岁妇女,她每天上午9点左右会头晕、眼花、恶心、腿软、乏力,大夫问起她早饭吃什么,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她8点钟吃早饭,吃油条、包子、烧卖、鸡蛋饼,喝豆浆、牛奶等,她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是一个典型的营养过剩疾病,脾胃和肝胆这些消化器官都受到了伤害,心脑血管功能也受到了伤害,早晨这么油腻难消化的饮食根本承受不了,故出现了这些脑缺血症状、脾胃损伤症状等。

  对于体弱的人来说,早晨气血根本不够用,用什么来消化丰盛的早餐呢?郭志红说,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整体,消化食物不光需要脾胃,还需要全身的气血来配合,需要五脏六腑来运作。气血不够的情况下,吃过多的食物会给身体增加负担。早餐最好喝一碗小米粥加点小咸菜丝、吃个鸡蛋、吃片面包就够了,不要吃油条、包子等太多油腻的东西。

  “一日之计在于晨”。无论是晨练还是早餐,都要格外注意,如果不遵循天道,不考虑人体的气血运行,一天的健康状况都会受到影响。

  日中而阳气隆——吃顿好午餐,睡个短午觉

  “日中而阳气隆”。这句话的意思是,中午时分阳气最旺盛。人体的气跟自然界之气协调统一,在这个人体气血最旺盛的时候,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可以吃得相对丰盛一些,当然也不能吃太饱,以吃好为宜,千万不能凑合。郭志红介绍,很多人一天都在办公室工作,吃七分饱比较合适,尽量少吃大鱼大肉,因为会给肠胃带来一定负担,菜中可以配点炒鸡蛋、瘦肉类或豆制品等,再喝碗汤,当然还是要以主食(米饭、馒头等)为主,不能光吃菜。由于在办公室工作消耗不大,自然要给肠胃一个轻松舒适的环境,这样气血也会运行得比较好。

  午饭后要稍事歇息,最好能睡个午觉,但午睡时间不可过长,一般在30~40分钟比较合适,如果睡得过久也不是好习惯,易损伤身体的阳气,因为在阳气正盛的时候身体也要与之相应,不要睡得太多,否则也会造成气血的不和谐。如果没有时间睡午觉,在午饭后可以闭着眼睛安静坐会儿,也是很好的养生方式。有些上班族会利用午休时间做运动,切记一定要在饭后半小时后再进行运动健身,而且只能做轻中度运动。如果要做激烈运动,一定要等食物消化得更彻底时才可进行,一般要在饭后1~2小时比较好。

  郭志红说,在下午,人们的精力会非常旺盛,这个时间段适合工作、参加活动和进行锻炼。但是注意不可在强烈阳光下活动,一则可引起皮肤晒伤,二则对气血也不利。

  日西而阳气已虚——晚上别运动,五更有规律

  “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太阳下山,气门关闭,这是时辰叫日入。日入指的是17~19点的酉时,又叫日落、日沉、傍晚。《黄帝内经》载:“气门乃闭,是故暮则收拒,无扰筋骨,无见雾露,反此三时形乃困薄。”这句话的意思是,气门闭了后,阳气已经内收了,就不要活动筋骨了,也不要在有雾的时候去活动。

  郭志红指出,很多人在晚上做运动是为了消化晚餐,晚上的运动实际上是不合理的。阳气都闭住了,根本没有气血去消化食物,运动还要消耗气血,这实际上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晚上是安静休息的时间,古人将一夜分为五个时辰,也就是五更,一更等于两个小时。

  一更天指的是晚上7~9点的戌时,又叫日夕、日暮、日晚。此时太阳落山,天将黑未黑,万物都已入静,这个时候不宜做运动,可以在家里休息一下,做些轻松的活动。

  二更天指的是晚上9~11点的亥时,叫人定,又叫定昏。此时夜色已深,人们都已停止活动,进入安静睡眠。老年人和身体弱的人在晚上9点钟就应该准备上床睡觉了。

  三更天指的是晚上11点到凌晨1点的子时,是夜色最深重的一个时辰。这个时候万籁俱寂,如果11点还不睡或者11点才睡,对身体的损伤会很大,因为子时是最养气血的时辰,子时的睡眠对全身气血的修复十分关键。天长日久晚睡的话,会发现身体老得快,头发白得早,掉得多,甚至牙齿不坚固、耳鸣头晕等,这些都是气血亏损所致。

  四更天指的是凌晨1~3点的丑时,也叫鸡鸣、荒鸡。子时和丑时都应该进入深睡眠,把这两个时辰的觉睡足了,比吃任何食物,用任何保健品都管用。

  五更天指的是凌晨3~5点的寅时,也称平旦。平旦就是黎明、早晨,也叫日旦。它是夜与日的交替时辰,鸡开始打鸣,人们也逐渐从梦中清醒迎接新的一天,所以说“平旦人气生”。

[责任编辑:杨凡、杨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立医院成功完成首台机器人辅助胃癌根治术合并卵巢畸胎瘤切除术

今天上午,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手术室内,一台胃癌合并卵巢畸胎瘤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30

国家卫健委: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30

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伤医暴行

12月24日,位于北京的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的持刀伤害,虽经全力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于12月25...[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30

弘扬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电影《生死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暨观影会

12月27日,由山东艺术学院和齐鲁医院联合拍摄的电影《生死30分》在济南世茂万达影城杜比影院举办了观影会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在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

12月25日下午,“脑血管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暨济南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在济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来自全市80多位脑血管医学及相关学科...[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眼睛进异物 千万不要这样做!

眼睛进了异物,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揉眼睛或者吹出来,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宝宝预防流感 牢记这几招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儿童因免疫机制还不够完善,往往容易成为流感侵袭的对象。广东...[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2-27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 六大行动为少儿心理健康护航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冬春季常见病预防提示发布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冬春季常见病预防和节日期间健康提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介绍,根...[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