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荐几个中药足浴方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19-01-23 10:35:01

古人云:“人之足,犹如树之根,人老足先衰,树老根先枯。”可见足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脚对人体的养生保健作用,很早就引起古人的重视和研究。如“天天洗脚,胜吃补药”、“三天吃只羊,不如洗脚上床”、“夜夜把脚洗,难得寒气从脚起”,这些谚语是有一定道理的。宋代著名诗人陆游也有“老人不复事农桑,点数鸡豚亦未忘,洗脚上床真一快,雅身渐衰解烧汤”的足浴诗,可见足浴不仅是治疗疾病的好方法,也是养生延年、保健益寿的重要手段。

足浴,就是用35℃—— 50℃的热水或同温度的药物汤液浸浴双足,每日数每次30分钟左右,以刺激足部,促进血脉运行,调理脏腑,达到祛病健身、颐养天年的目的。足浴在不同的季节对人体保健起着不同的作用:“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说明了四季足浴的益处。

中医认为,脚上有相应的对应点连接人体脏腑的12条经脉,其中有6条起于足部,是足三阴之始,足三阳之终。双脚分布有60余个穴位,热水泡脚犹如用艾条灸这些穴位一样,有推动气血运行,温煦脏腑,滋补元气,壮腰强筋,通畅血脉、调整阴阳,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进食欲的作用,故有健身养生防病之效。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人的双脚有无数神经末梢与大脑紧密相联,其压痛点与人体各部和各器官是相联系的。它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还能使人感到身心舒宜。

足浴时,有针对性地在热水中加入某些药物,或直接用中药制成的颗粒泡脚,热力更能帮助药力渗透,有助行气活血、改善疲劳、恢复睡眠、,强身防病之效。可防治一些疾病,如高血压病、失眠、神经衰弱、慢性疲劳、腰腿痛等。下面介绍亚健康科几个常用浴足方,供患者选用。

1.抗疲劳足浴方:红景天、柴胡、当归、白芍、黄芪、党参、鸡血藤、红花等。将中药制成颗粒,热水冲泡后,浸泡双足30分钟。

2.失眠足浴方:鸡血藤、夜交藤、合欢皮、丹参、远志等。水煎取液,足浴,每日1次。

3. 腰腿痛足浴方:千年健,杜仲,桑寄生等。水煎取液,足浴,每日1次。

需要提醒的是,泡脚时,水温以40 —50℃为宜,水量以淹没脚踝部为好,双脚浸泡20—30分钟。然后按摩涌泉穴、昆仑、照海等穴位,这样,能使局部血管扩张,末梢神经兴奋,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在秋冬季节,每日坚持足浴,可以有效的改善疲劳、手足冰凉、失眠、腰腿痛、胃痛以及预防感冒等,起到防病健身的保健功效。

足浴养生,简便易行,关键是持之以恒,日久必显良效。在寒冬腊月里,不妨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试试中药足浴。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草药降压 兼顾保心益肾

高血压是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其引起的靶器官损害亦成为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与经济负担。[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8

四招教你挑出靓黄芪

黄芪是广东人煲汤常用食材,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等功效。那么,如何识别质优黄芪呢?[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9-18

针刺可减少患者心绞痛发作次数

日前,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影响因子20.786)刊登了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梁繁荣团队的题为《针刺作为辅助疗法治...[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09-17

消积中药材 巴豆

巴豆,呈卵圆形,一般具三棱。表面灰黄色或稍深,粗糙,有纵线6 条,顶端平截,基部有果梗痕。破开果壳,可见3 室,每室含种子1 粒。种子呈...[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7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鸡血藤

鸡血藤为豆科植物蜜豆花的藤茎。主产于广西、云南等地。野生。秋、冬两季采收茎藤,除去枝叶及杂质,润透,切片,晒干。生用或熬膏用。[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16

男性排湿 常按五穴

人的体质与疾病有着一定的关系,通过中医药手段进行体质调理,有助于改善脏腑功能,平衡气血阴阳,让其由偏颇体质向平和体质转变,预防疾病...[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6

换季咳嗽 冰糖川贝炖雪梨管用吗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逐渐增大,老人、儿童及患有各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与过敏体质的人群,又成为感冒、鼻咽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侵袭的对象,咳...[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6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王不留行

王不留适量,研极细末,香油调成糊状,外涂患处,治疗带状疱疹等。[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12

路边本草 玉簪

玉簪,百合科,别名白萼、白鹤仙、玉春棒、玉泡花、白玉簪、玉搔头、内消花、化骨莲、金销草等,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全国各地常见栽培。野...[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1

用错中药很伤肝

中年男士刘先生为治白发,每日用生何首乌30克煎汤,同时煮两个鸡蛋,饮汤食蛋,每日1次,一个半月后出现了食欲不振、腹胀、小便黄,到医院...[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1

常见病症的自我药疗——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组慢性或复发性上腹疼痛或不适(上腹饱胀、早饱、烧灼感、嗳气、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根据病因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0

口舌生疮 来点泻火药?

随着气温的升高,夏天模式正式开启。虽然夏季的雨水可以暂时缓解一下气温居高不下的状况,但是雨后的湿热,却很容易给人体带来不适的症状,...[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0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桃仁

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成熟种子。桃全国各地均产,多为栽培;山桃主产于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四川、云南等地,野生。6~7月果实成...[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