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声沙咽痛 这样按摩可缓解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9-09-06 10:26:09

有的人咽部容易发炎,动不动就声音沙哑喉咙痛,很受困扰。如果不吃消炎药,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呢?职业需要经常用嗓的人平时又该怎样保养咽喉?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云英教授为大家推荐了一套按摩手法,不妨一试。

经常声音沙哑或为慢性喉炎

李云英说,平常大家所说的“声音沙哑、喉咙发炎”现象,多数都属于医学上“喉炎”的范畴。喉炎有急性喉炎和慢性喉炎之分。急性喉炎是病毒和细菌感染所致的喉黏膜急性炎症,常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急性喉炎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常会导致慢性喉炎。

而慢性喉炎是指喉部黏膜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因其病变程度不同,分为慢性单纯性喉炎、肥厚性喉炎和萎缩性喉炎。中医把本病叫做“慢喉瘖”,也就是声音嘶哑的意思。

慢性喉炎的主要症状,初期可为间歇性的声音沙哑,用嗓越频繁则声嘶越重,渐变为持续性声嘶。另外还会有喉部分泌物增加、患者常感受到喉咙有痰,需要频繁清嗓;还会觉得咽部有异物感、灼热疼痛、干燥感等。

职业人群用嗓过度易患慢性喉炎

什么原因会导致慢性喉炎发作?李云英介绍,慢性喉炎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确,多认为是持续性喉部受刺激所致。目前认为其发病与以下因素相关:首先是急性喉炎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其次是用声过度,发声不当。这常见于教师、演员、歌唱家、售货员,或过强、过多用声,过高、过长时间的演唱。

另外,吸烟及吸入化学粉尘等有害气体,鼻炎、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下呼吸道感染等邻近部位感染,咽喉反流、胃酸的直接腐蚀损伤以及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都可以导致慢性喉炎的发病。

有些全身性疾病波及喉部也可发生慢性喉炎,如高血压、糖尿病、肝硬化、心脏病、慢性肾病、风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基础疾病,如果控制不好,病情迁延反复,会使全身血管舒缩的性能发生紊乱,从而导致喉部长期瘀血而继发慢性喉炎。

 防治慢性喉炎要改变习惯

慢性喉炎总的治疗原则包括病因治疗、局部使用抗炎药物、物理治疗、发声矫治、中医及手术治疗等。但最关键还是需要早期诊断和治疗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同时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去除刺激因素包括戒除烟酒、注意让嗓子休息等。如果症状较重,则需在医生指导下配合药物和其他疗法。

李云英介绍,平常大家可以试一下中医喉部按摩导引法。

声嘶失音按摩法

取穴部位:重点在人迎穴、水突穴、局部敏感压痛点及咽喉部三条侧线。第一侧线:喉结旁开1寸直下;第二侧线:在第一、第三侧线中间;第三侧线:喉结旁开1.5寸直下。

人迎穴:位于颈部,颈前喉结外侧大约3厘米处,当胸锁乳突肌的前缘,有动脉搏动处即是本穴。人迎穴取穴技巧:拇指与小指弯曲,中间三指伸直并拢,将无名指位于喉结旁,食指指腹所在的位置即是。

水突穴:位于人体的颈部,胸锁乳突肌的前缘,当人迎穴与气舍穴连线的中点。

操作:五指拿法。拇指与余四指分置喉、气管两侧,自上而下纵向拿捏、按揉,然后用拇指指腹与食指第2关节桡侧配合分别对三条侧线进行纵向推拿,往返数次。最后在人迎穴、水突穴、敏感压痛点采用揉法。

要领:以一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别轻轻按揉两侧穴位,每个穴位按揉30次,注意不要持续按揉,否则容易引起晕厥,每天按压3次。

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徐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草药降压 兼顾保心益肾

高血压是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其引起的靶器官损害亦成为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与经济负担。[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8

四招教你挑出靓黄芪

黄芪是广东人煲汤常用食材,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等功效。那么,如何识别质优黄芪呢?[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9-18

针刺可减少患者心绞痛发作次数

日前,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影响因子20.786)刊登了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梁繁荣团队的题为《针刺作为辅助疗法治...[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09-17

消积中药材 巴豆

巴豆,呈卵圆形,一般具三棱。表面灰黄色或稍深,粗糙,有纵线6 条,顶端平截,基部有果梗痕。破开果壳,可见3 室,每室含种子1 粒。种子呈...[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7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鸡血藤

鸡血藤为豆科植物蜜豆花的藤茎。主产于广西、云南等地。野生。秋、冬两季采收茎藤,除去枝叶及杂质,润透,切片,晒干。生用或熬膏用。[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16

男性排湿 常按五穴

人的体质与疾病有着一定的关系,通过中医药手段进行体质调理,有助于改善脏腑功能,平衡气血阴阳,让其由偏颇体质向平和体质转变,预防疾病...[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6

换季咳嗽 冰糖川贝炖雪梨管用吗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逐渐增大,老人、儿童及患有各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与过敏体质的人群,又成为感冒、鼻咽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侵袭的对象,咳...[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6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王不留行

王不留适量,研极细末,香油调成糊状,外涂患处,治疗带状疱疹等。[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12

路边本草 玉簪

玉簪,百合科,别名白萼、白鹤仙、玉春棒、玉泡花、白玉簪、玉搔头、内消花、化骨莲、金销草等,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全国各地常见栽培。野...[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1

用错中药很伤肝

中年男士刘先生为治白发,每日用生何首乌30克煎汤,同时煮两个鸡蛋,饮汤食蛋,每日1次,一个半月后出现了食欲不振、腹胀、小便黄,到医院...[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1

常见病症的自我药疗——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组慢性或复发性上腹疼痛或不适(上腹饱胀、早饱、烧灼感、嗳气、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根据病因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0

口舌生疮 来点泻火药?

随着气温的升高,夏天模式正式开启。虽然夏季的雨水可以暂时缓解一下气温居高不下的状况,但是雨后的湿热,却很容易给人体带来不适的症状,...[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0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桃仁

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成熟种子。桃全国各地均产,多为栽培;山桃主产于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四川、云南等地,野生。6~7月果实成...[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