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补血第一,你猜到是哪种药材了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1 10:10:11

补血第一,这到底是何方神物?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三七,即田七。时下,到药材市场买三七的人越来越多。以前多数人只知道三七适用于跌打内伤,其实,三七还可以补血,现在很多白领和老年人也加入了吃三七的行列。到底三七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应该如何挑选三七?广州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为大家解答。

人参补气,三七补血

三七,为五加科植物三七干燥根。夏、秋采者,充实饱满,品质较佳,称为“春七”;冬采者,形瘦皱缩,质量较差,称为“冬七”。

现代研究认为,三七的主要成分为三七皂苷和人参皂苷,三七皂苷通过活血祛淤、抑制血小板聚积和黏附,达到清理血液环境,净化血液的目的;人参皂苷有预防和抗肿瘤、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菌、改善心脑血管供血不足、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抗疲劳、延缓衰老等作用。

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在《本草纲目拾遗》称“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之最珍贵者”。

如何识别及挑选三七?

三七头出售的品规有15头、20头、30头、40头、50头、60头等,即每500克三七中三七的个数。头数越少表示三七越大,质量越好,等级越高。

三七筋条相对三七头来说有效成分含量低一些,故便宜很多,市场上某些商家用三七根掺杂打粉,低价牟利。

三七剪口含三七皂苷最高,但由于不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吃下去没有多大作用,所以基本上是药厂用于提取三七皂苷的。市场上单独出售剪口都是非常便宜的。

蜡三七是用滑石粉和蜡将三七表面打磨光滑,看上去卖相好看,虽是简单打磨对健康没影响,但有部分人用工业蜡打上一层厚厚的蜡,这样会对健康有影响并且有致癌可能性,所以在选用时要注意区别。不打蜡的三七外观自然,断面为黄绿色,手摸有粗粗硌手的感觉,也就是水洗的三七。

三七生食熟食功效不同

王小英称,三七生吃主要有活血化淤的效果,熟吃主要有补血的功效。如通过水洗烘干打粉冲服,属于生吃;打粉后和肉类一起炖服,或捣碎煲汤,或打碎用食用油炸至表面棕黄色,沥油后研细粉冲服等则属于熟吃。

王小英介绍,想方便就直接买三七粉,要选用有信誉的商家。买回来后不妨做个实验,用透明的玻璃杯泡水看看:好的三七泡水沉淀后呈乳白色,口感纯正,无异味,无泥土味,苦甘味浓。

最后她提醒,三七虽好,但孕妇要慎服,其他人也要注意适量或根据医嘱食用,如食用过量,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出血的现象。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草药降压 兼顾保心益肾

高血压是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其引起的靶器官损害亦成为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与经济负担。[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8

四招教你挑出靓黄芪

黄芪是广东人煲汤常用食材,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等功效。那么,如何识别质优黄芪呢?[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9-18

针刺可减少患者心绞痛发作次数

日前,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影响因子20.786)刊登了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梁繁荣团队的题为《针刺作为辅助疗法治...[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09-17

消积中药材 巴豆

巴豆,呈卵圆形,一般具三棱。表面灰黄色或稍深,粗糙,有纵线6 条,顶端平截,基部有果梗痕。破开果壳,可见3 室,每室含种子1 粒。种子呈...[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7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鸡血藤

鸡血藤为豆科植物蜜豆花的藤茎。主产于广西、云南等地。野生。秋、冬两季采收茎藤,除去枝叶及杂质,润透,切片,晒干。生用或熬膏用。[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16

男性排湿 常按五穴

人的体质与疾病有着一定的关系,通过中医药手段进行体质调理,有助于改善脏腑功能,平衡气血阴阳,让其由偏颇体质向平和体质转变,预防疾病...[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6

换季咳嗽 冰糖川贝炖雪梨管用吗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逐渐增大,老人、儿童及患有各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与过敏体质的人群,又成为感冒、鼻咽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侵袭的对象,咳...[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6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王不留行

王不留适量,研极细末,香油调成糊状,外涂患处,治疗带状疱疹等。[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12

路边本草 玉簪

玉簪,百合科,别名白萼、白鹤仙、玉春棒、玉泡花、白玉簪、玉搔头、内消花、化骨莲、金销草等,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全国各地常见栽培。野...[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1

用错中药很伤肝

中年男士刘先生为治白发,每日用生何首乌30克煎汤,同时煮两个鸡蛋,饮汤食蛋,每日1次,一个半月后出现了食欲不振、腹胀、小便黄,到医院...[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11

常见病症的自我药疗——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组慢性或复发性上腹疼痛或不适(上腹饱胀、早饱、烧灼感、嗳气、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根据病因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0

口舌生疮 来点泻火药?

随着气温的升高,夏天模式正式开启。虽然夏季的雨水可以暂时缓解一下气温居高不下的状况,但是雨后的湿热,却很容易给人体带来不适的症状,...[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9-10

传承中医中药 常用中药系列简介——桃仁

桃仁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的成熟种子。桃全国各地均产,多为栽培;山桃主产于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四川、云南等地,野生。6~7月果实成...[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美容皮肤科 2019-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