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龙脊康温俊杰主任:医路前行,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蜕变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6-04 12:31:06

医生面对的不是一个疾病,而是一个完整的人,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龙脊康医师部主任温俊杰

与医结缘

高考填报志愿时,温俊杰医生报考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推拿专业,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学医并就读针灸推拿科专业?温医生回忆道:“我一直觉得,医学是很神圣的,可以实实在在解除很多患者的病痛,而我在生活里就是一个特别喜欢帮助别人的人,看到他人因为我的努力,问题能得到解决,境况能得到改善,我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和成就感。”“另外,我的同届同学,有的人选择了药学科专业,有的人选择了骨科专业,但我觉得针灸推拿无需手术,无需依靠药物,也不用借助太多仪器,就能解决病人的很多问题,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医路前行-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蜕变

在读大学期间,温医生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跟着老师去社区做义诊,他很开心:“学医这个行业,仅仅通过看书、上课是远远不够的,我特别珍惜那时去义诊的时光,每当穿上白大褂去与病人交流,我就会有一种想把全部所学知识都运用起来,帮助病人解决病痛的冲动。”

最让他难忘的是第一次义诊,也是第一次真正接触到病人,满腔热情地以为自己可以帮助到他,结果因为病情比较复杂、病程比较久,不知从何下手。

这种挫败感给他很大的刺激。在后来,他越来越珍视遇到的每一位患者,每次遇到难题都会记录下来,请教老师、翻阅课本,找出病因,寻求解决方案。在多次的义诊中,他通过不断与患者交流和学习,临床实践经验得到了长足的增长。

大学毕业以后,温医生顺利地进入了一家三甲医院工作。“这是一段很珍贵的经历,也是让我真正成为医生的开始,虽然资历尚浅,但是心中有梦想,总想着自己终有一天会有足够强大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这可能也是很多医学生刚入职时的梦想吧。”温医生笑道说。

在工作之余,温医生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不断进修学习。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了沈彤教授的课,了解到如今脊椎病年轻化愈演愈烈,白领一族、青少年与老年人一样,都成了高发人群,脊椎错位还可能会引起内脏相关疾病高达108种,而且目前专业的治脊人才却严重缺乏,经过多番研究、深思熟虑,他辞去了医院的工作,毅然来到了龙脊康面试,决定为治脊工作贡献一份力。

想起刚入职,那已经是9年前的事了。那时的温医生从手法复位开始学习,不断向沈彤教授学习经验,一次又一次对不足进行反思和总结,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日后成为一位富有治脊经验的医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做个有能力的医生很不容易。”温医生感慨道:“做医生不像是其他行业,往往一个点就能让你的事业得到突破,学医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不但需要积累足够多的专业知识、足够多的案例经验,还要积累更多与患者沟通的技巧。医生面对的不是一个疾病,而是一个完整的人,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温医生给有志于未来从事医务工作的年轻人一点寄语:学医之路会很苦很累,每个医学专业都有不同的特点,要往感兴趣的方向发展,才有动力去坚持自己的道路。从医之路道阻且长,要永远保持一颗热爱学习的心,踏实走好每一步,沉淀自己的经验。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